王芷蕾946A.jpg

王芷蕾946B.jpg

王芷蕾946C.jpg

⑴王芷蕾歌聲圓潤甜美。
⑵王芷蕾閒時喜歡運動。
⑶反串小生扮相英俊。
⑷王芷蕾堅持原則追求理想。

1980年11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946期 P58~P60)
明星特寫:
為理想而歌
王芷蕾不要一時的絢爛

●撰文/怡寧

「最近在忙些什麼啊?」
「忙出新唱片『何日再相逢』。」
「你好像有家人在美國是不是?記得你以前曾去美國玩了一趟。」
「我媽媽和姐姐在美國。我覺得人就像機器一樣,需要保養、加油。在一個環境待久了,就會疲乏,沒有學習新的東西,也就沒有突破。到各處去走走,心境會不一樣,回來以後表現會好一點。我常想,有機會給你,而你沒有好東西拿出來的話,那也是徒然。所以換換不同的生活環境,對藝人來說,是必要的。」

粧扮樸實

王芷蕾的聲音圓潤甜美,是眾口稱讚的。從幼稚園一直到小學、中學、高中,她都是合唱團的一員。當初以新人獎第二名進台視(第一名是徐瑋),到現在已經三年了。在國內灌過四張唱片、東南亞二十多張唱片的她,卻認為人家對她的評價、期望越高,她越不好過。「因為心理壓力很大,怕辜負人家對我的期望。我也一再地告誡自己,千萬不可以得意忘形;但我也不爭不吵,公司安排我怎麼樣,我就怎麼樣。」
看王芷蕾上節目,好像很少華麗的打扮,這個她有理由:「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很時髦、新潮的人,不像那個型的人,打扮起來味道也不對,所以在時髦中,我還是有一點保守。
「人家總認為歌星穿著都是很豪華的,可是像歸亞蕾張艾嘉她們,不也照樣拿金馬獎?我外表並不是長得很漂亮,所以 穿著還是簡單、樸素一些的好。真的要穿很華麗,一方面自己覺得不自在,另一方面花很多的錢,收到的恐怕是反效果。我家本是個小康家庭,我又沒常常做秀;我覺得歌星──或者叫歌唱人員、歌者,不論別人怎麼稱呼──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我並不在乎一時的閃亮。歌星,這「歌」,最重要的就是把歌唱好。」

固持原則

和王芷蕾一聊,沒想到外表文靜的她,倒是有滿肚子的話可說,說話的速度也蠻快的。她又再一次舉張艾嘉、徐楓、歸亞蕾做例子。「人家稱她們為演員,而不是稱她們為明星。我外表看來靜靜的,其實個性也蠻強的,不喜歡虛偽。我剛進公司的時候,曾經徬徨過,心想衣服沒有人家漂亮,怎麼辦?
「為什麼有的女孩子,進了這個圈子,就變得虛榮了?其實是環境造成的。進歌廳,只是喜歡唱歌而已,並不是唱歌的女孩子,就是愛慕虛榮的。有的女孩子,因為怕寒酸,以致失足,而一錯再錯,我也看到很多。但我還是堅持我的原則,這不是容易的事!
「身在這樣環境裏,有許多的誘惑,實在是個痛苦的考驗。可是還是按照自己的能耐做事,比較舒服。有些幻想是沒辦法去實現的,或者即使實現的話,也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那就值得考慮了,還是量入為出最好。」
王芷蕾的金錢觀是「不願意做錢的奴隸」,她認為「錢是給人花的,不是人給錢花的。只要按照計劃,錢是一定夠用的,只要少買一件衣服,少買一件首飾就夠了,不然錢是永遠不夠用的。」
正筆記記得飛快,聲音突然停了。把話記完,抬頭一看,王芷蕾正專心地看著台視餐廳裏的電視,八點的單元劇集「俠影香蹤」。王芷蕾一邊輕啟朱唇,低聲跟著電視上她自己的歌唱著,一邊不時地微微搖頭。
一曲唱罷,問她為什麼搖頭,她說有很多地方唱得不好。問她是否今天偶然碰上,才有機會研究自己的唱法?她說已經聽過十幾遍了。聽過十幾遍了,還這樣從頭到尾地,跟著歌曲的進行,自己再唱上一遍!
話題繼續。王芷蕾認為說到名利,「名譽是最重要的,一切以名譽為先。」

追求完美

王芷蕾除了從幼稚園起就很有天才以外,她也跟著老師學鋼琴、樂理,把聲樂和普通唱法融合在一起。「另外還有很多前輩給我很多幫助,講出來太多了。像翁清溪老師,在做人做事、裝扮方面,我有很多疑惑,他都給我鼓勵指點。我也很感謝美黛姐、張瑠瓊張琪她們,都曾給我很大的鼓舞。」她也把這份愛傳送出去,「新人不斷地出來,我也是新人,知道那種滋味,錄影時大家嘰嘰喳喳,沒有人跟他聊天,我就會過去跟他說,誰誰誰,那天看你的節目……我知道人家跟我講這些話的時候,我是多麼高興。」
王芷蕾的朋友曾勸她,不要太敏感,什麼事都要求完美,世界上太少完美的事了。「可是不能因為世上沒有就不追求,我盡我的努力去追求。人往往為了某些事情,而犧牲了某些原則、理想。有些人大紅大紫,得到自己想要的,可是失去的更多,那是看不見的,得失之間,也只是一念之間而已。
「要求完美,必須把自己先裝備好。我並不祈求一帆風順,凡事都太順利的話,反而會得意忘形,沒嘗到人生過程中的各種境遇。所以雖然我在台灣,沒有像在馬來西亞那樣出名,我也不會很頹喪,表面上是失去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問她心目中的完美是什麼。「每個人理想原則不同,保持自己的原則。若是委屈自己的原則、想法,那是不值得的。我常在想,什麼叫做『紅』?是一剎那的絢爛,而後消失,還是細水長流?是認識你叫『紅』,還是認可叫『紅』?」
這些問題的答案,在王芷蕾的心中已經很明顯,希望她能照著自己的原則、理想,做個又被人認識、又認可的歌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芷蕾 何日再相逢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