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駿圖875A.jpg

八駿圖875B.jpg

八駿圖875C.jpg

八駿圖875D.jpg

八駿圖875E.jpg

八駿圖87500.jpg

八駿圖87501.jpg

八駿圖87502.jpg

八駿圖87503.jpg

八駿圖87504.jpg

八駿圖87505.jpg

八駿圖87506.jpg

八駿圖87507.jpg

八駿圖87508.jpg

八駿圖87509.jpg

八駿圖87510.jpg

八駿圖87511.jpg

八駿圖87512.jpg

⓪「八駿圖」連夜錄戲逸聞(目錄頁)
⑴淳于江、董素瑩、駱谷峰師兄妹三人共商奪寶大計。
⑵賈新替倪太師策劃謀反。
⑶秦璋初見倪珮雲和趙冰潔驚為天人。
⑷董千鶴和姚彥祺靜坐療傷。
⑸戴若男對淳于江頗有好感。
⑹倪太師聽信寵妾的讒言。
⑺吳國良飾嗜殺的小人繆芳。
⑻矢志為父報仇的戴若男。
⑼董素瑩阻止駱谷峰去找她父親。
⑽淳于江為董素瑩出主意。
⑾沈雪珍飾倪太師的寵妾解氏。
⑿李偉飾演皇太后。

1979年07月1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75期 P30~P34)
節目特寫:
台視國語新連續劇《八駿圖》
中和棚裡連夜錄影
醒睡之間逸聞不絕

●文/亦遜●圖/郭肇元

由於還沒錄完的上一檔戲「金鳳凰」,佔用了白天的攝影棚,新戲「八駿圖」頭幾集的錄影工作,只得移到晚上進行。連續幾天的夜戲,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是從晚上八、九點開始,熬到第二天早上九點十點。於是乎徹夜燈火通明的台視中和棚,便熱鬧了一整夜。

車軒是莎莉鬧鐘

首先掀起高潮的是十二點左右的消夜時間。在這之前,演員們都顯得無精打采的,「為了要熬夜,我幾乎整個下午都在睡,」陳莎莉打了個呵欠伸了伸懶腰說:「可是越睡就越愛睡,像是醒不來了。還好車軒比較清醒,到了晚飯時間,硬把我給拖下了床。」
「還好意思說呢!」車軒無奈地搖了搖頭,「她像是得了昏睡症似的,費了我好大的勁兒才搖醒她。」平時,車軒比較緊張,遇到有待辦的事掛在心上,就不容易沉睡不醒,所以經常當莎莉的鬧鐘。
幾乎每個人都是如此這般睡眼惺忪地來到了攝影棚,而呵欠之聲在化粧室裏此起彼落,好不熱鬧。而游天龍的「睡功」更是高竿──邊上粧邊打瞌睡。
「還好這是齣古裝戲,有人替我上粧黏頭套。」游天龍說,「說也奇怪,我夜裏容易失眠,白天又睡不著,而在晚上八、九點左右精神特別差,所以總是趁這時候小睡片刻。」吃過消夜,到了下半夜,那全攝影棚就屬游天龍最生龍活虎了,「我可算是不折不扣的夜貓子。」

游天龍是夜貓子

自「少年遊」後,游天龍好一陣子沒在電視上出現,不久前竟然在「綜藝之星」裏,見到他大展歌喉唱「聖劍千秋」的主題曲。「不是我有改行的打算,而是我禁不起胡銘的遊說。」游天龍頭一回「獻歌藝」,成績挺不賴,大家都以為那是他的歌星女友劉藍溪指導有方,「不是啦,她才沒空教我唱歌。不過,我的國語大有進步,她的功勞倒是不小。」游天龍對於自己的國語,比「大阿哥時代」好了許多,十分得意,這回在「八駿圖」裏,再拗口的台詞也難不倒他了。
「前一陣子忙著拍電影,跟電視都脫節了。這回因為駱谷峰這角色很不錯,我才接下來的。」游天龍在戲裏演陳莎莉的師弟,「從前她還演過我的母后,如今我升格了!」演完這齣戲,游天龍打算再拍部電影,就要專心的做製作人了。
「我目前正在籌製一齣俠義連續劇,想要在型態、劇情、進行節奏等各方面,做一番革新。」能不能做到是一回事,但游天龍有心去做好它,觀眾不妨拭目以待「大阿哥」退居幕後所製作的連續劇,是怎樣的革新。
大夥呵欠連天的錄完一場戲,嘿,消夜時間到了!只見每人都興奮地湧到餐廳,又是涼麵又是冰綠豆湯的,吃得真是不亦樂乎。

李慧慧別有居心

端了碗綠豆湯的李慧慧說:「一般人最怕吃消夜,因為一吃就發胖。可是咱們熬夜錄戲,非得靠這餐消夜,才能撐到天亮,否則半夜在冷氣大放的攝影棚裏,那『饑寒交迫』的可憐勁兒,唉喲,甭提有多悽慘了!」
戲裏,李慧慧飾御史的女兒趙冰潔,和游天龍有婚約,但車軒飾演的秦璋又對她一見鍾情。
「來,莎莉再吃碗麵。」李慧慧體貼地遞過一碗,「這回我要和你老公演對手戲,現在先賄賂你一下。」把陳莉莎笑得前俯後仰的:「你想餵胖我不說,還找這麼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
「反正你有本錢多吃,我可沒辦法,一吃就胖!」李慧慧笑道,「咦,鄒森你怎麼不吃?」

鄒森要開始減肥

「我不是吃了嗎?」鄒森把鼻子湊到麵碗前,聞了又聞,終於決定動筷子了,「本來為了貫徹我的減肥計劃,不想吃這『第四餐』的,誰知一進這兒,禁不住色香味的誘惑,只得『隨俗』了。」
飾演「董素瑩」陳莎莉的大師兄淳于江的鄒森,本來不怎麼在意自己的「噸位」,但近來發現體重上升的未免太快了點,才決心實施減肥計劃的,「還好最近常演古裝戲,遮遮掩掩的倒也沒讓人發現我的『富態相』。」淳于江是董素瑩的父親董千鶴鏢局裏的總鏢頭,與魏敏飾演的戴若男演對手戲。

魏敏初嚐錄夜戲

初次演電視劇,魏敏和大夥比較陌生些,也就一直不聲不響的吃她的消夜。幾位喜歡國劇,甚至也票過戲的演員,像韓江李偉楊劍虹吳國良沈雪珍王孫他們,對魏敏唱青衣的戲頗為欣賞,在錄影排戲空檔,會找她聊聊平劇,談得挺投機的。
「我從來沒這樣熬夜錄影過,頭兩天好不習慣,現在較能適應了。」魏敏說:「演電視劇在背詞方面,我沒什麼困難,在表達、做戲之時,和平劇完全不同,倒讓我蠻緊張,怕演不好。好在范導(戲劇指導范守義)很有耐心的指點我,才穩下來的。」戲裏,魏敏飾演一個有男兒作風的俠女戴若男,拜董千鶴為師習武功,想要為父報仇。
吃完消夜,各個人精神抖擻地回到工作崗位,於是整個中和棚又恢復了生氣,錄影的錄影,磨牙的磨牙,還有幾個活力充沛的小伙子,在休息室打起了桌球,廝殺之聲不絕於耳。

龍宣綽號睡美人

不過,這番「盛況」維持不了多久。到了天快亮之時,會見周公的人逐秒增加,無論是打球的、閒聊的,都紛紛倒下,只有攝影棚內的工作人員,仍硬撐著眼皮繼續在忙。
「夜貓子」游天龍這時沒戲,又找不到聊天的伴,只得坐在沙發上吞雲吐霧。只見另一頭製作助理猛搖該上戲的龍宣,而他老兄卻「無動於衷」,游天龍便惡作劇地跑到龍宣耳邊大叫:「天亮了,起床!」把龍宣嚇得跳了起來,也把好幾個酣夢中的演員嚇醒了。
龍宣無可奈何地伸了個懶腰,一搖一晃地進棚,「我演的是莎莉的表哥姚彥祺,到後來改邪歸正。」自從車禍受傷痊癒之後,龍宣電影電視同時進行,一直沒空過,經常一逮到機會就睡,很會愛惜自己的身體。所以在圈內,龍宣和江明一樣,都有「睡美人」的綽號。
將近上午十點,大夥才收工,一夜沒合眼的導播、戲劇指導、攝影師等幕後工作人員,全都滿眼紅絲,身子疲憊得不得了。看到螢幕上每天播出一集好戲,觀眾怎會想像得到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花費了多少心血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