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戲劇付出了不少的心血。

畢業後留在學校當講師。

在畢業公演時意外受傷。


 


1980714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22P66~P68)

幕後星踪:

郭小莊人在病床心繫國劇

文/雪兒


「我終於能在家裡好好的休息幾天了。」



躺在床上,郭小莊,坦然地表白她目前的處境。


為戲負傷

在家休養


前些日子,為了畢業公演「王魁負桂英」那齣戲,一個「搶背」翻下

桌,郭小莊的大腿韌帶受了傷,在醫院整整躺了一個星期,出院以後

,還得每天到醫院做物理治療,但是對這種身體上的磨難,郭小莊毫

無怨尤。

而且還自我安慰,也安慰別人地說:「終於能好好的休息了。」

對於一個藝人,要想在藝術的領域中求進步,必須不斷的苦練、下功

夫,而對國劇名伶郭小莊來說,除了不斷地練身段、練唱腔外,還得

負責「雅音小集」的行政工作,所以她的負擔格外重,時間的安排也

極為緊湊。

但是畢業公演意外受傷,使得一切活動都暫時停頓,關心她的親友雖

頗為心疼,但她父母卻相對的有點欣喜,因為成天在外奔波的女兒,

終於可以乖乖的在家裡待上一陣子。

大腿韌帶受傷,雖然行動不便,但是六月底,她卻仍忍痛拄著拐杖上

華岡去和同學一塊兒唱驪歌。


擔任講師

學以致用


「我覺得畢業典禮是一件大事,如果錯過了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

將會很遺憾。」

畢業,對郭小莊並不意味著就此離開學校,因為她接下文化大學創辦

張其昀的一紙聘書,九月她還是會再上華岡,不過不再是文化大學

的學生了,而是以另外一種身份出現──文化大學的講師。

「我本來想畢業後就出國去,學學外國戲劇和音樂的表現方式,但學

校要我回去教書.我想想先留下來也好,也許等過兩年我自己對國劇

的理論和實際認識都更深刻以後,再談融合中西的戲劇,可能更適合

些。」所以在文化當講師,除了希望能將對國劇的熱誠傳達給學弟、

學妹外,更大的期盼卻是希望在國劇的領域,能更上層樓。

在國劇的學海中浸泡了二十餘年,郭小莊對國劇的感情愈來愈執著,

她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夠好,她擔心國劇會式微……。

尤其當初在文化唸完一個學期時,俞大綱老師的逝世,更使她體認到

自己身負的重任,所以兩年前郭小莊賣力奔走的「雅音小集」終於誕

生了。


「為了使更多的人接受國劇,我們應可做適度的改良,使它適合時代

的步伐。」但是「雅音小集」的作法,雖然得到不少的讚譽,但同樣

也有反對之聲在吶喊。


把握原則

身體力行


「我不敢說我們的做法一定對,但是這是一種嚐試,如果錯了,我們

可以探詢其他的方向,只有我們不斷地嚐試和改良,才可能給國劇注

入新的生命。」

「雅音小集」就是集中了郭小莊和其他幾位熱愛國劇的朋友的熱誠而

創辦。可是由於經費的限制,所以每年只能公演一次,但是對郭小莊

來說,這正是實現理想的一個起步。

躺在床上,雖然肢體的疼痛猶在,但是提到國劇,她仍掩不住滿腔的

熱誠!

學戲、演戲二十餘年了,難道不倦怠?

「有時當然想停止,可是每次當我在台上上演完一齣戲,心裡馬上又

決定了下一次公演的戲碼,我就知道我無法停止。」

兒時,父親送郭小莊到小大鵬學戲,每天都到學校看她,生怕她不用

心;如今,父親卻希望她停停,生怕她用功過度。

而對郭小莊,這些期盼只是一種鼓勵,更重要的,她希望好好地表現

國劇,讓更多人去喜歡,承襲這份中國文化的瑰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