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二姐1070A.jpg

我愛二姐1070B.jpg

我愛二姐1070C.jpg

我愛二姐1070D.jpg

我愛二姐107002.jpg

我愛二姐107003.jpg

我愛二姐107004.jpg

我愛二姐107005.jpg

我愛二姐107006.jpg

我愛二姐107007.jpg

製作人:李鵬
戲劇指導:李鵬
導播:顧輝雄
編劇:金筆、金硯、影如

【演員表】
陳愛蓮──邱秀英
陳愛卿──林美吟
陳耀桐──高鳴
陳慶文──侯傑
陳慶武──鐵雄
顏碧霞──江東華
顏木火──林揚
鄭金枝──王琦
百合──莊麗
武雄──龍祥雲


⑴二姐愛蓮(邱秀英飾)。
⑵金枝見耀桐(高鳴飾)落泊,有心離他遠去。
⑶連生三個女兒後,百合(莊麗飾)被丈夫趕出家門。
⑷財團首腦顏木火(林揚飾)。
⑸新人鐵雄,劇中飾演慶武一角。
⑹金枝(王琦飾)與武雄(龍祥雲飾)狼狽為奸欲謀陳家財產。
⑺慶文(侯傑飾)結識嬌生慣養的顏碧霞(江東華飾)。

1983年04月1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70期 P56~P59)
三台戲劇焦點:
情節曲折、畫面淒美
台視親情倫理劇
《我愛二姐》賺人熱淚

●文/常言

繼「布袋戲」之後,自四月十四日起,中午檔將推出感人親情倫理劇「我愛二姐」。由李鵬擔任製作人、戲劇指導,顧輝雄導播;金筆金硯影如聯合編劇。
在尚未進棚之前,李鵬一直坐鎮於製作人的小辦公室裏,預做事前的籌劃工作,比如工作的分配、角色的安排,最主要的是對演員分析劇中人的角色個性,「說故事」成了李鵬近日來的差事之一。
事前讓演員了解劇中人物的性格,以及情節的來龍去脈發展,對拍外景很有幫助。」李鵬說外景多半是「跳拍」,情節不連貫,演員若不清楚故事大概,那麼就難培養出該有的情緒來。他並且表示:參加「我愛二姐」中每位演員都有他們突出的個性。
「我愛二姐」中的二姐陳愛蓮(邱秀英飾)是本劇中的中心人物,她是陳家的次女,性情善良溫和,處處委屈自己成全別人;為盡孝道及撫育弟妹,遭受無數的屈辱。
陳愛蓮是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中,她為了弟妹,默默地奉獻出自己。雖然有許多的錯誤是由上一代造成,她卻本著中國人傳統的倫理──孝道,來承擔一切。她雖然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但她卻懂得愛的真諦,由於她的愛與孝,使一個由上一代偏差觀念所造成的破碎家庭,得以重整;她的犧牲,使她的弟妹個個出頭,為社會造福。
讓愛蓮走在坎坷人生的關鍵人物,就是其父陳耀桐(高鳴飾),經商中,陳耀桐認識了風塵女鄭金枝(王琦飾),又由於其妻百合(莊麗飾)為他連生了三個女兒,因此將母女四人趕出家門。
大女兒愛卿(林美吟飾)早年出嫁,二女兒愛蓮為了減輕母親的重擔,半工半讀完成護校學業。
陳耀桐經商失敗,家道中落,金枝離他遠去。愛蓮獲知後,欲接父親與同父異母的兩位弟弟同住,耀桐羞愧悄然離去。
多了慶文、慶武兩兄弟,增加愛蓮不少負擔,為了讓兩弟繼續讀書,她在晚間到工廠當女工。後因經濟困厄,為情勢所逼,愛蓮只好到酒家陪酒。
愛蓮男友是醫院裏的醫師,當他知道愛蓮作自我犧牲時,意欲幫她解決困難,卻被愛蓮婉拒,她以為朋友的互助是救急不救窮,她現在的處境是窮,所以她要自己來解決。
為了籌錢幫父親治病,栽培弟弟有深造的機會,愛蓮下嫁馬來西亞老華僑為妻。歷經滄桑的愛蓮,她為了讓家人團圓,過著舒適安定的生活,犧牲了自己的青春與幸福,這樣值得嗎?還有慶文兄弟是否不負二姐的期望而出人頭地?在外流浪多年的父親會和家人團聚嗎?這些都是「我愛二姐」的高潮之處。
參加演出的除有高鳴、莊麗、邱秀英、林美吟、王琦外,還有侯傑鐵雄龍祥雲李慶雄江東華林義雄郭麗琴林揚李芬雪老鼠等。
外景行程已排定,共有七天。七天當中幾乎都是陰雨連綿,製作人不但不引以為憂,反而笑說這是「天公作美」。因這齣戲充滿了感情戲,濛濛的雨絲可助長悲愁的情緒;雨後的街景也意外的漂亮,視野拓展得更寬敞。
像王琦撐著傘到學校偷偷看望孩子;高鳴要兩個孩子冒雨上街買米酒;還有邱秀英得不到李慶雄的諒解,反而挨了他一個耳光的羞辱……在雨中或雨後拍攝,畫面格外淒美生動。
曲折的情節,優美的畫面,是「我愛二姐」的兩大特色。大家在收看該劇時,請別忘了帶條手帕喔!■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