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勇驕娃G242A.jpg 神勇驕娃G242B.jpg 神勇驕娃G242C.jpg 神勇驕娃G242D.jpg 神勇驕娃G24201.jpg 神勇驕娃G24202.jpg 神勇驕娃G24203.jpg 神勇驕娃G24204.jpg  

⑴美女當前,台視能不緊張?〈右起:宇文心心、羅霈穎、依霞〉

⑵小燕,你來演「嬌娃頭」如何?

⑶甄秀莉表現差強人意。

⑷別照!周遊是華視的秘密武器。

 

1980年12月01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42期 P106~P109)

台前幕後:

從籌劃到試片

「神勇嬌娃」風波不斷

●文/仙仙

 

周遊主持的「秀群製作小組」所製作的警匪劇「神勇嬌娃」,一如該節目所不斷強調的──「本節目為脫離『天眼』、『緊急行動』的窠臼決定放棄寫實,改走戲劇性路線」─不管在幕前或幕後,從策畫到播出,就不停的有種種超乎意料的戲劇效果發生。

 

嬌娃應景上陣

波折卻是多多

 

霹靂嬌娃」的風行全球及「天眼」、「緊急行動」的看好,引發頗具廣告實力的周遊,對於這類戲劇的濃厚興趣。

再加上獨缺警匪劇的華視,對於周遊也十分具有信心,於是匆促而神祕之間〈因為周遊目前尚為中視之基本製作人〉,雙方一拍即合,開始了「神勇嬌娃」的策畫事誼。

原屬意的編導人選臨陣抽腿,是首度發生的戲劇性事件,也是導致往後一連串混亂的主因。

周遊原本找的編導分別是王中平林福地;然而王中平明的是答應全力以赴「神勇嬌娃」,暗地裏卻是「腳踏兩條船」的同時積極與光啟社頻頻接觸。

一方面與光啟社進行酌商,另一方面王中平也不斷的婉言相勸周遊「稍安勿躁」,就在王中平美麗的謊言之中,悠悠拖過半個多月,周遊也只得一再的向華視提出延期播出的請求。

終於在華視示意周遊不要再拖延的同時,王中平毅然決然的離開周遊,拉著林福地一同奔向光啟社。

 

演員安排費神

試片會出了糗

 

推出之期,迫在燃眉,編劇、導演又「狠心擺道」,萬分無奈、焦急的、周遊抓來朱羽李嘉等人,匆匆的就開始了錄影工作。

依照周遊的意思,「神勇嬌娃」中的五嬌娃都要啟用周遊製作公司的新人,但華視這廂卻表示,節目既然是開在華視,理當使用部份華視基本演藝人員。

經過幾番推薦,宇文心心。成了五嬌娃中唯一的「舊人」,也是唯一的華視基本演藝人員。

編、導、演員就這樣倉促的成軍了,原本預定五個工作天可以完成一集的東西,由於這一片混亂,竟然在進行了八個工作天之後,於試片會上,又發生一連串糗事。

華視決定並預先通知廣告客戶,言明「神勇嬌娃」將在十一月十四日下午三點舉行試片會。

當天下午三時,華視第一會議室門前擺滿了各界致送的花圈,會議室裏也擠滿來至各界的廣告客戶及華視的數位綜藝節目製作人。

時間滴滴答答的過去了,原本愉悅的談笑風生、漸漸被焦慮、不滿的埋怨聲所取代,華視副總經理林登飛與周遊,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互以幽怨的眼神相望。

好不容易的,近四點的時候,張育安及幾位工作人員,如捧燙山芋的拿著幾卷尚未冷卻的錄影帶,急急忙忙的衝進第一會議室。

一邊播放,一邊剪接,一場前所未見的試片,也就如是這般的展開了。

原想影片的播放,必可適時的止住來賓的牢騷,卻沒想到,隨著影片的播放,引起的卻是觀賞者竊竊不滿的埋怨聲。

 

新人難擔大局

衝刺仍有可為

 

周遊大膽啟用新人的精神,是值得稱道的,但她的所用非人,實在難得大家的諒解,再加以編劇手法的荒謬、可笑,導致的竟是沒有喝彩的試片。

平心而論「神勇嬌娃」也不是一無可取,至少導演李嘉的鏡頭運用手法,及場面處理方式,就都是水準以上的表現。

四位新人中,甄秀珍的妹妹甄秀莉的表現,也差強人意,然而由於所犯的錯誤過多,功難掩過,所以試片之後,大家一致對「神勇嬌娃」提出指責。

有鑑於此,在試片結束後,製作單位也立即的採取幾項緊急措施,增加三個工作天,才將第一集「神勇嬌娃」補錄完成。

此外在第二集開錄之時,遂將宇文心心封殺出局,對於宇文心心遭到封殺之事,製作單位語意曖昧的表示,是由於宇文心心外務過多。

但宇文心心則表示,她完全是在「我不殺伯仁,伯仁反而殺我」的情況下被犧牲掉的,關於這番枝節的主因,如果要勉強找出理由的話,那大概就是誠如某參與策畫的人所說的:「為了節省經費吧!」

因為據悉,其餘四位新人都已與周遊的製作公司簽有一年合約,支領的是菲薄的月薪,唯獨宇文心心是老人,周遊必須支付三倍以上的酬勞,又加以宇文心心的表現,並不如周遊想像中的滿意,所以在第一集結束後,製作單位便決定暫請宇文心心出局。

一波數折,強調戲劇性的「神勇嬌娃」,目前依然是十分戲劇性的在進行著錄製工作,當時預定十一月十六日推出,也由於試片效果的不佳,而順延到二十三日播出。

希望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經過一次失敗的試片,能帶給「神勇嬌娃」製作單位一些可喜的改進方針。

其實,依周遊的能耐,「神勇嬌娃」的前途還是相當樂觀的,,我們且等著瞧「神勇嬌娃」大鬥「天眼」,究竟鹿死誰手?■

-------------------------------------------------------------------

相關補充:

 

華視「神勇嬌娃」946〈1980年〉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