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壇短笛891A.jpg 歌壇短笛891B.jpg  

 

1979年11月0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91期 P76~P77)

歌壇短笛:

一股文化輸出的熱流

●文/松林

 

十月份,我國有五個音樂歌舞綜藝團在美國巡迴演出,總數達二百餘人的中華男女,正默默地在美加各地,為國家的文化活動,而流血流汗,他們正透過藝術的表達形式,把我國的古老民俗或現代的藝文成就,報導給美洲廣大的民眾,加強國際友人對自由中國的認識!

五個團體是這樣的:

 

●中華民國綜藝團

 

陳倬民領隊的此團,團員有八十餘人,預期在美加逗留四個月,演出達到一百場以上,演出內容多為失傳已久的特技、氣功、功夫等;這個團體是職業性的公演,美國哥倫比亞公司是該團的經紀人,由於場次安排的很密集,團員們非常辛勞,也是歷年來贏得國際友人掌聲最多的一

團。

綜藝團團員在國內時,均是經過甄選與考試而來,先後參加過二個梯次,為期三個月的集訓後才成行,團員中泰半來自民間特技藝人,也有各大專院校中富才藝者在內,有的團員已數度赴美為國效命了。

本綜藝團是由台視負責籌訓,台視顧問王大空榮任該團副領隊,企劃廖煥之,美指林保勇擔任舞台監督,戚敬農任行政事務,台視共有四位同仁支援該團工作,九月十七日,他們從桃園國際機場啟行,將在美逗留半年之久。

 

●雲門舞集

 

在國內曾掀起舞蹈表現高潮的雲門舞集,目前也正在美國各大舞台演出,他們將把現代中國人的舞蹈水準,介紹給外人。

這一團體亦是經由美國哥倫比亞公司所安排,作一連串的公演,林懷民是該團團長,聶光炎負責燈光,在舞蹈水準頗高的美國,雲門舞集能光榮地被邀請,實在不是一件易事,團員多是國內舞林高手,當然都是業餘的,他們在國內辛勤的耕耘,終於有了代價。

 

●青年友好訪問團

 

每年都舉辦一次的青年友好訪問團,今年也不例外,在救國團積極籌劃下,已在今年九月初赴美公演。

該團分東團西團兩團,赴美後分別在美國東部與西部表演,表演的地點又與綜藝團不同,是以美國各大專院校為主,市鎮為副,故所接觸的都是青年人,他們的演出可說是播種的工作,預先在美國年輕一代的心目中,種下對自由中國的印象,場次也十分緊湊,很難有休息的一天!

青訪團由於團員水準頗高,選拔自國內各大專院校,外文十分流暢,因此除了表演外,亦經常參加當地酒會,把國內進步繁榮的一面,在交談中介紹給友邦人士,真正為國家作了不少國民外交的工作。

青訪團的節目內容,可說與現今綜藝節目沒有兩樣,有古裝扮相的歌舞,有歷代的服裝展式、有國樂的演奏、還有國劇的演出,並加上了當地的美國民謠,水準雖非第一流,表達面卻相當廣,很能流露青年人的朝氣與親切。

根據過去出國回來的團員表示:他們所看到的美國校園與小市鎮,民風很淳樸,人民思想亦很保守,那裏會像美國電影所說的,充滿了性與暴力,很出他們意料之外,每出去一趟,回來後總是新交了不少異國朋友。

台視節目部的廖煥之熊廷武黃海星等諸人,不僅參加該團選拔工作,亦負責為之安排節目,去年的青訪團在出國前,還在台視錄影留念呢!

據黃海星說:從每次青訪團組團的選拔中,可以看出國內大專青年的才藝水準頗高,現代的青年人真了不起,會歌會舞又會樂器,復對平劇國樂都有一手,經過集訓表演後,才藝當然更成熟,如果這批青年才俊,今後能走向電視,未嘗不是提高電視藝人水準的一劑良方。

該團團員出國時期,儘量安排在暑假,也配合美方的適當時間,都是義務職,出國二個月間,僅取部份零用金,對學業也沒有多大的影響。

 

●梅花訪問團

 

梅花團是由國內三家電視台的藝人所組成,由新聞局廣電處幕後促成,今年輪由台視主辦,台視副總經理何貽謀,導播黃海星,管理組副組長曾戰生,現已完成任務,率團返國了。

這一個綜藝團是在美僑胞所極力希望組成的,因此赴美時,在幾個僑胞滙集的地區,如舊金山、洛杉磯、休士頓、支加哥、紐約、華盛頓等地,作了盛大公演。

梅花團演出為期較短,只有半個月的時間,卻要跑遍美國的東西南北,舟車之苦可想而知。團員有華視的崔苔菁、張琴、張魁;中視的胡立武、鄭秀英、向娃;台視的張琍敏、余天、吳秀珠等人;他們都摒棄了作秀公演的機會,甘願為國出外奔波,以他們在演藝界的聲名,在僑居地果真能號召僑胞們,心嚮自由祖國。

他們犧牲個人的利益,趕錄電視節目,為國參加義演,這番愛國表現,可圈可點。

以上五個文化團體在國外表演,可說只是政府在大力推動文化交流工作的一部份而已,但有關機關的運籌帷幄,苦心策劃,居功甚偉,深令我們致以十二萬分的敬意,像教育部文教處的王得勝,社教司的趙仲武先生,均是默默耕耘的幕後功臣。■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