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鳳翔810A.jpg 張鳳翔810B.jpg  

⑴在西班牙學舞三個月。

⑵小白兔改名張鳳翔。

 

1978年04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0期 P32~P33)

小白兔張鳳翔

新改藝名大展舞藝

●文/佩瑄

老資格的電視觀眾,一定還記得五十四、五年時,電視螢幕上,出現一對活潑可愛的少女,能歌擅舞,而且有很可愛的名字,叫小白兔與小鶯哥

小白兔」今春在「錦繡年華」復出,她的舞蹈更上一層樓,而令人有圓熟的感覺。幾場與金澎合作演出的歌舞劇,實在使人擊節叫好。

從四月份開始,小白兔要改名叫張鳳翔,準備在舞蹈圈大展才華。

小白兔的藝名是祖父取的。她五歲就登台了,七歲開始作正式演出。那時她的年紀太小,麥克風也很落伍,她必須站在椅子上唱。她蹦蹦跳跳,又喜歡穿白衣服,於是祖父就為她取了一個小白兔的藝名,以後一直沿用了廿多年。

她祖父的大名是張邱東松,是位很有名的老民謠作家,像家喻戶曉的「燒肉粽」、「收酒矸」〈收買舊貨的意思〉,都是他作的。

小白兔承認自己不是歌舞科班出身,但基於本身的熱愛與環境,很早就在各地舞台演出。大約在十三年前,小白兔姐妹,應台視「寶島之歌」製作人許天賜之邀,首次在螢光幕上出現,由於年輕活潑,舞蹈動作輕盈又可愛,很受觀眾歡迎。

 

男友以情相逼棄舞下嫁

 

可是不久之後,因為她青梅竹馬的男友徐先生,以情「相逼」,而她又感到這個圈子複雜只好下嫁了。

婚後,她仍不能忘懷演藝生涯的多彩多姿,從不放棄觀摩的機會。六十年,她們姐妹倆曾到日本觀摩歌舞。過了幾年,她又重臨斯地,這次小白兔,正式開始學舞,並從事表演生涯。她先生也同意了。

於是,在新加坡、菲律賓、日本,她是邊學邊作公演,在學習中不斷求進步。在日本時,她遇到西班牙最有名的三位舞蹈家之一、克麗絲婷娜,遂拜她為師,專心學西班牙舞。後來經由克麗絲婷娜的推薦,她還專誠遠赴西班牙學舞,在西國南部小鎮西維亞城的阿卡達密亞舞蹈學院,專心的學了三個月正宗西班牙舞蹈。這個小城是佛蘭明哥舞的發源地,舞藝水準之高,自不在話下。

小白兔回憶學舞的情形,自己都覺得近乎瘋狂,整天都沉醉在舞步中。當時她住的是二樓,練舞不太方便,一清早就到附近的公園草地上練步子,下午跟一位六十多歲的舞蹈界老前輩學舞,也就是克麗絲婷娜的老師多明哥;晚上再在學院裏練團體的動作或基本舞步,如此周而復始,非常辛苦,但收穫很多。西班牙人看了以後,都很感驚訝,就問她,難道你們中國人學舞都是這樣嗎?小白兔只好回以苦笑。

去年初學成返國後,原在台北一家頗夠水準的歌廳演出,由於「錦繡年華」製作單位三番兩次相邀,於是再回到「娘家」演出。第一支舞是「火神」,與金澎合作。多年前金澎還叫「小黑人」時他們已合作過,後來又在新加坡同台演出,這回是第三度合作了。

 

有人冒名從此別取藝名

 

至於她為什麼要改藝名?那是由於有人冒她的「小白兔」藝名,跳不入流的艷舞,她只好請教了姓名學的專家,改名張鳳翔,以代替相伴廿多年的「小白兔」。

使用張鳳翔作藝名後,她很想好好創一番事業。同時她也很感謝丈夫的體諒與了解。目前小孩都上小學了,家庭也不須要她負擔,因此想正式開班授徒,另外也在電視上發展她的抱負。

年紀不大的張鳳翔,對電視舞蹈有很多看法,她希望舞蹈能更進一步發揮長處,使觀眾與她自己都有更好的收穫。〈佩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