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眼1122A.jpg 科學眼1122B.jpg 科學眼112201.jpg  

⑴楊賽芬為主持人之一。

 

 

1984年04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22期 P82~P83)

三台社教:

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提供現代科技知識

台視推出「科學眼」

●文/蔡明國

 

你知道總統府壯麗而輝煌的五道光芒是什麼光嗎?你知道西餐廳秀具有特殊效果的「光」又是如何形成的呢?這一切現代科技的「產品」,在台視新節目「科學眼」中,將令你大開眼界耳目一新。

在政府提倡科技生根,以提高國內科技水準聲中,台視從四月七日起,每周六下午四時三十分播出新奇而有趣的科學節目「科學眼」。

「科學眼」是以介紹科技工業為主,製作單位為了讓節目大眾化,將透過圍繞在我們周遭的一些事務,來介紹科技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種種例子,讓觀眾都能看得懂而接納它。

節目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科技先聲,以介紹歐美科技先進國家科技發展的現狀為主;第二單元本土科技,以目前國內相關科技發展實況為主;第三單元科技里程,透過歐美及本國科技之對照,邀請各有關學者專家發表意見,並對未來科技里程描繪出一個藍圖。

製作人韓新元黃明紅,基於國家目前正處於生產結構由人工密集轉變為技術密集時期,為使廣大的觀眾了解科技對現代生活的影響及重要性,因而製作了這個知識性的科學節目。

為了替節目找靈魂人物──主持人,製作單位頗費了一番心思,由於主持這樣一個節目,必須是學有專精者才得以勝任。就在製作單位苦思不已時,製作人韓新元透過一個朋友──清大材料科學副教授吳泰伯的引薦,認識國內各相關科學具博士學位的名教授,這些從事教育工作的學者,聽了製作人的構想之後,都願意共襄盛舉,以能到電視上來教育更多的「學生」為榮,同時對於主持費一點也不在乎,令製作單位很感動,並對於學者的風範有了深刻而難忘的印象。

「科學眼」預計先播十三集,每周一個主題,以深入淺出的方法介紹各個主題的概況,使科學觀念普遍深入觀眾印象中。

節目全部採ENG棚外作業。節目探問答方式進行,由另一主持人楊賽芬以觀眾的身分來向負責各個主題的主持學者提出問題,透過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帶著觀眾來認識科技,進而利用科技帶給我們各種方便。

「科學眼」目前已拍好雷射及核能發電兩集。在雷射這一集裏,將告訴觀眾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光」,有那些才是屬於雷射光?雷射光又是如何產生的?雷射的用途有那些?這些都將由任教於清大光電研究所的祈甡教授為你解答。譬如說,「天龍八部」裏段譽的一陽指並不是雷射光,總統府光芒耀人的五道光也不是雷射光,而是探照燈所射出的光,只有西餐廳裏所使用特殊聲光效果的光才是雷射光。另外,雷射還運用在醫療。工業等用途上,諸如此類,都將在「雷射」這一集中,一一告訴你。

其他十二個主題分別是:

㈠小兵立大功──核能電廠。由西德卡斯魯大學核工博士、清大核子工程研究所所長江祥輝主持。

㈡挑戰人腦──電腦科技。由美國俄亥俄大學博士、清大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副教授鄭復華主持。

㈢都跑到那裏去了──機器人。由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電機博士、交大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長李祖添主持。

㈣沒有煙囪的汽車──電動車。由加拿大亞伯特大學機械博士、清大機械系教授黃光冶主持。

㈤蛇蠍美人──蛇毒蛋白研究。由日本東京惠醫科大學醫學博士、清大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楊振忠主持。

㈥金色的海洋──台灣的海域和海洋資源。由日本東京大學農業博士,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所長張崑雄主持。

㈦無名英雄──材料科技。由美國普度大學博士、清大材料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杜正恭主持。

㈧塑膠王國──石化工業。由美國西北大學博士、工業技術研究院化工研究所開發組組長莊祖鯤主持。

㈨美中食──食品科技。由美國愛德華州立大學食品加工博士、食品科技研究所食品科學研究員潘文智主持。

㈩地中翻身──台灣地震的研究與預防。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地球科學博士、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所長蔡義本主持。

(十一)環境科技。由美國羅特格斯大學博士、逢甲大學環境科學系教授胡苔莉主持。

(十二)飛梭交叉──傳播科技。由汪琦主持。

你如果想多了解現代科技,以增廣見聞,別忘了每周六收看「科學眼」,它將帶你觀賞平常不容易見到的新奇事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學眼 楊賽芬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