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象主持人1311A.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B.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C.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D.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E.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F.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G.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H.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I.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J.jpg 新形象主持人1311K.jpg  

1987年11月2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11期 P28~P38)

新形象主持人

螢幕顯身手

●文/朱培英

 

近來打開電視,可以發現「娛樂消遣、放鬆心情」的節目不復往日的熱門討俏,反而是「夜來客談」、「消費熱線」、「從台北看天下」、「大家談」、「四海財源」、「聚寶盆」、「財富世界」、「證券與投資」等社教、財經、新聞等型態節目湧現,充分反映出社會環境變遷與收視習慣密實不分的關係,也證明現代觀眾對知識、資訊、視野的拓展有強烈的企圖心。

隨著這些教育意義濃厚而又專業節目的誕生,連帶著節目主持人也必須提高的專業與學養,如此,在幕前藉重學者專家的權威與說服力,蔚然成風。

目前在社教節目方面,公視的「大家談」、台視「夜來客談」、「消費熱線」的主持人,分別為丁錫鏞博士、趙寧、洪冬桂博士,和趙怡博士。

 

丁錫鏞反應敏銳

高音速令人難忘

 

主持「大家談」的丁錫鏞博士,是國立台灣大學機械研究所博士,他曾主持牛頓雜誌,對於國內基礎科學教育的推廣,投住了不少心力。

據「大家談」的製作人,台視新聞部副理林信秀表示,丁錫鏞除了所學有極高的成就,對於各種的社會現狀、問題,都很有見地,再加上口才、風度,可以看出他才智過人,是主持「大家談」的適當人選。

果然,「大家談」播出後,丁錫鏞的反應和組織力,深獲好評,尤其節目將盡的結語速度之快,令人印象難忘,「我沒有經過特殊的口才訓練,那是為了要控制節目的時間。」所以仔細觀察,丁錫鏞在「大家談」的總結,如果時間充裕,他的速度會比較慢。

丁錫鏞認為,電視是強勢媒體,威力無遠弗屆,比起在課堂教書,充量而言它所發揮的教育功能較大。尤其能主持一個發掘問題、探討現象的電視節目,代觀眾邀請學者專家共商解決之道,對個人而言頗有成就感。

雖然目前「大家談」時間受限,許多問題只有點到為止,不能討論出具體可行的方向,但是國內有一個這樣關心民眾的節目,丁錫鏞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夜來客談」當初一舉用了兩位博士級的主持人趙寧洪冬桂,著實讓人眼睛一亮。

 

趙寧幽默又風趣

洪冬桂具親和力

 

製作人伍中梅表示,「夜來客談」是個輕鬆的談話節目,上天下地,無所不談,所以在選主持人時,既要考慮人選的口才及幽默風趣,也要注意主持人親和力夠不夠,在這個大前提下,找到了又會寫又會說,且知名度也很高的趙寧,而洪冬桂以前曾接受過「親子列車」的訪問,她的口才、風度給製作單位留下極深的印象,「夜來客談」節目構想完成後,女主持人部分,第一個就想到洪冬桂。

趙寧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播學博士,目前任教師大社教系,洪冬桂為師大教育研究所博士,去年當選國代。

對於「夜來客談」兩位主持人都很重視,趙寧認為「夜來客談」構想很好,關心每個人、每件事,初任節目時,趙寧心裏比較緊張,錄影時常有NG,可是他很用功,不斷看自己的錄影帶,改正缺點,沒多久就態度輕鬆,言談幽默,節目的氣氛掌握得很好,在「夜來客談」的結尾,趙寧都會用一首打油詩來做結束語,這都是他特地針對「夜來客談」的主題所寫的。

「夜來客談」自從開闢了交流信箱,替觀眾指點迷津後,迴響非常熱烈,趙寧、洪冬桂中肯的見解,發揮了不少社教功能。

目前,洪冬桂身兼師大等四校的教職,還花許多時間主持「夜來客談」,螢光幕上短短三十分鐘,可是在錄影前的準備、開會,就不知要耗掉多少時間,為了承諾選民,替大眾服務,洪冬桂認為「夜來客談」就是她最具體的呈現。

洪冬桂外型溫婉,言談清晰有條理,藉著電視媒體的傳達,使她完美的印象深植人心,也樹立了現代女性的最佳風範。

 

趙怡待人很謙和

全心投人為消費

 

主持台視午間帶狀節目「消費熱線」的趙怡,為美國南加大的傳播藝術博士,目前任教於政大外交研究所。

在他返國任教之初,台視「消費熱線」正在找主持人,在哥哥趙寧推介下,「消費熱線」製作單位發現趙怡就是理想人選。

趙怡對於這樣一個以保護消費、又有教育意義的節目,投注相當多,再加上學有專精,所以從一開始就參與節目的製作工作,「消費熱線」的第一個單元就是他和編劇共同完成。

在螢光幕上,趟怡很注意他個人的形象,製作單位也針對他的穩重特質加以發揮,據製作人張國祥表示,趙怡相當敬業,為人謙和,但是對事情卻很有主張,和趙怡搭檔的林麗娟則覺得,趙怡毫無架子,合作起來相當愉快。

因為「消費熱線」為現場播出,趙怡表示,剛開始時難免有些緊張。不過趙怡以前曾主持過電視節目,還有平時也累積了許多臨場經驗,第一天播出就令工作同仁相當滿意,並不遜於職業主持人。

「消費熱線」已播出月餘,佳評如潮,然而對整個電視節目而言,仍是處於開疆闢土的階段,大家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我的時間都花在『消費熱線』上。回家還要準備『消費熱線』。」不過,趙怡相信這只是過度時期,等節目邁入成熟期,準備的時間自然會減少。

財經節目則有傅影林建山崔中以及金惟純參與了節目製作主持。

 

傅影主持有長才

林建山表現甚佳

 

傅影為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高階經理班研究,現任教淡江企管系人際關係和組織型態講座。也服務商業界。著有「國庫集中支付制度」一書。

以前傅影曾活躍於螢光幕,是個相當成功的主持人,製作主持「聚寶盆」,充分發揮了他的電視主持經驗和專業長才。雖然「聚寶盆」是深夜節目,反應卻出奇的好,許多觀眾還邊看邊做筆記,令傅影欣喜不已。

傅影覺得,主持「聚寶盆」,除了可以指導觀眾理財,在他個人而言,收穫也很大,許多問題都逼得自己深入研究,還有藉著節目,可以接觸到各領域的學者專家,獲益良多。

由觀眾的來信中,傅影就內容和字體判斷,這些觀眾並非所謂的高級知識份子,中產階級佔了很大的比例,他們還表示,學習意願相當高,因唸書不多,希望主持人傅影,一切從頭教起,這種現象,傅影深深體會出,政治、經濟環境的改變,觀眾也知道要用知識、智慧創造財富才是正途。財經問題已經不是專家的事。而與大眾息息相關。傅影覺得我國國民所得日漸增高,但是社會並沒有提供很適當的投資管道,「聚寶盆」能切時的給大眾一個理財教育機會,具有相當意義。

台視「財富世界」也是因環境變遷,及順應世界潮流,而製播的財經新聞節目。

主持人林建山是國內知名的財經、管理專家,美國馬利蘭大學公共政策管理碩士,現為「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認為主持「財富世界」很有意義,尤其在經濟起飛的時代,國際化、自由化大家朗朗上口,可是真正的財經知識相當貧乏,所以林建山不論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或是主持電視節目,都希望走生活化的路子,和生活充分結合。

第一次錄影時,工作人員都以為林建山是首度主持電視節目,還深怕他不習慣攝影機,沒想到林建山不但對機器毫不怯場,而且視線抓得相當準,工作人員著實意外,原來,大家有所不知,林建山曾主持過六年的「今天」節目,堪稱是經驗豐富。所以錄影起來格外輕鬆,不需重新適應。

 

崔中外型有權威

突破低潮有回饋

 

外貿協會去年曾到北歐拓銷,沒想到兩個星期的旅途,有了電視節目「四海財源」的芻議。主持人崔中表示,這趟北歐行因事先周詳安排,有計畫收集資料,對當地做深度的了解,所以收穫相當豐富,讓他有感而發,也許讓更多的同業了解行銷的觀念和作法,對於我國的外貿潛能會有所啟發。

崔中,是美國密蘇里大學企管碩士,從事國際貿易二十多年,素有「企業才子」的美稱。

雖然主持電視節目他是外行,可是「四海財源」的製作人翟鑄卻認為崔中是個相當稱職專業主持人,口才學養不說,「他的外型十分有權威性。」對於他的工作精神更是相當敬佩,整個節目從採訪到內容甚至腳本,都要借重崔中的專業知識。

「四海財源」讓人最感到大手筆的就是,節目中許多的訪問都是崔中親赴現場訪問,至今他已訪問過近百名的各國政要,而這些工作都是崔中利用出國公務的機會,進行採訪和收集資料,幸好,外國人很重視公共電視,崔中代表我國的公共電視,在訪問這些要人、忙人時,沒有碰到什麼阻礙。

崔中親嘗電視工作後覺得電視工作比想像的難,很多事又非自己參與不可,所以花費了不少時間,為此他常會佔用上班時間來做節目,「為了彌補公司的損失,我把每集六千元的主持費,捐給了公司所屬的『友利文化基金』。」所以,可以說崔中是義務的把行銷觀念傳遞給國內業者。

有一度,崔中覺得很低潮,「我希望做得好,可是這樣的自我要求,永遠無法滿足。」在人事的合作上自會產生不滿意的感覺,「那時很後悔做電視節目。」但仔細想想「四海財源」這個節目意義不凡,這也是他回饋、貢獻國家的機會,如此低潮的情緒很快就消散,「四海財源」又是海潤天空了。

「四海財源」播出後,製作單位並沒做過收視調查,但可以發現觀眾的反應有兩極化的答案,,有人是看不懂,也有許多財經研究單位向「四海財源」索取資料,翟鑄語重心長的表示,「四海財源」的收視對象不同,觀眾界定在高級主管人員,即使只有幾百人收看受益,它的影響是比其他高收視率的節目要深遠。

 

金惟純意願甚高

主動降低主持費

 

能夠和金惟純合作「證券與投資」,製作人鄧蘋覺得非常幸運,金惟純不但有新聞和傳播的素養,對於節目的參與意願很高。

金惟純是紐約大學的企管碩士,曾服務新聞界,目前為商業周刊社社長。

最近,經濟資訊擴張快速,經濟性新聞需求量大,不但報紙經濟篇幅增加,許多商業月刊雜誌都銷售相當好,可見人們不可能脫離經濟活動,所以電視媒體中經濟性的節目愈來愈多,金惟純認為是必然趨勢。

金惟純曾主持過美國一家華語電視台的節目,名為「漫畫人生」,風格類似「夜來客談」,只是改用漫晝方式來表達,金惟純覺得那種臨場應變的節目風格比較好發揮,現在要一個人面對攝影機,就沒有像「漫畫人生」那樣自如了。不過金惟純還是很喜歡電視工作,在這親和力很強的媒體中,他發現回饋很直接,更感到有意義。

製作人鄧蘋覺得金惟純很謙虛,工作情緒穩定,不亂挑剔,也許錄影所花的時間要比專業主持人稍長,但是合作愉快,而且他是漸入佳境。

最讓製作單位窩心的,金惟純得知一般主持費的行情後,很客氣的表示「最低的就好」,可是鄧蘋不以為然,「以金惟純工作的態度來看,我們不可能給他不合理的價錢,而應是更多。」

三台現有的新聞節目主持人,多是以本台新聞部的新聞記者擔任,僅有台視的「從台北看天下」,和華視製作的公視「國際瞭望」,由學者專家來主持。

 

吳經國注重團隊

讓觀眾大開眼界

 

「從台北看天下」的主持人吳經國,英國利物浦大學建築博士,目前為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由於吳經國經常代表我國參加重要之國際會議,對國際現勢有獨到的見解,素有「體育外交官」之稱,再加上親切權威兼具,是個主持新聞節目的人才。

原來「從台北看天下」由林達一人主持,台視為了強化播映效果,就請來吳經國共同主持,後因林達出國,女主持人由記者陳景怡接任。

除了棚內的錄影工作,吳經國也利用出國公務,替「台北看天下」做專題報導,今年的五月七日,吳經國趁往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開奧運年會之便,做了奧運年會的動態報導,訪問到奧會主席薩爾蘭奇、國際拳擊會長喬德利等對國際體育具有關鍵性地位的人,由熟知體育事物的吳經國負責,報導份外深刻,此外,學建築的吳經國還對土耳其當地的建築物也做了系列介紹,讓國內觀眾大開眼界。

主持「從台北看天下」後,吳經國覺得能參與電視工作是個很好的經驗,也了解了整個電視節目的製作過程。都是全部工作人員的心血,尤其對一個外行人來說,有些單元他也參予剪接、配音、撰稿的工作,更感受到電視是整體團結的工作,一個好的電視節目,每個環節的人都必須優秀。

 

三主持共襄盛舉

瞭望台愈見精彩

 

華視的「國際瞭望」現有三位主持人,他們是簡漢生石齊平傅崑成,說起主持「國際瞭望」的主持機緣,都是曾經在「國際瞭望」接受訪問,表現不錯,因「國際瞭望」主持人有了變動,製作單位「就地取材」。

簡漢生為普度大學地球物理博士,對中南美問題很有研究,現為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集人。

在此之前,簡漢生沒接觸過電視工作,接受採訪的經驗倒不少,他個人對主持節目相當有興趣,而且「國際瞭望」逼著他去深思研究許多問題,更能多聽到有名望的學者的見解,有再教育的功能。

平時簡漢生的工作相當忙碌,每一次錄節目也要事先開會決定內容,但花費的時間並不多,不會妨礙議事,倒是來參加節目的學者專家,在節目中發表意見的時間比較長,要花許多時間準備比較辛苦。

石齊平為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在「國際瞭望」負責經濟方面的問題。

從事電視節目石齊平覺得很新鮮,只是攝影機紅燈一亮,要面對機器說話有些不自在,開場白說完開始訪問,就不感覺是在主持電視節目了。

沒主持「國際瞭望」前,石齊平看到些題目有時只是一閃即過,沒有好好構思,現在可不行,每個問題都得細心揣摩,也許就有新發現,可做為節目的資料。另外,學者專家接觸多了,對問題的了解更廣泛,人際關係也比以前頻繁,這也是主持電視的收穫之一。

傅崑成為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法學博士,曾服務於新聞界,現為台大法律系教授,在「國際瞭望」負責主持法律方面的問題研究。

主持「國際瞭望」傅崑成覺得很有意義,對個人是一種學習的機會,對社會也有教育的功能,雖是首度在螢光幕主持節目,傅崑成得到的反應都非常好,他謙虛的表示,製作同仁安排連繫及學者專家準備內容,都要比主持人來得辛苦。

為了參加明年的金鐘獎角逐,中視特別製播了「飛揚的音符」,延請任教於師大音樂系的李娓娓主持。

 

李娓娓曾獲金鐘

羅時成最擅解惑

 

李娓娓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音樂教育碩士,曾獲得廣播金鐘獎,也有豐富的主持經驗。

李娓娓對大眾傳播一向很有興趣,聯考時還曾想過放棄音樂,選擇大傳科系,不過家人反對,只得作罷。李娓娓表示現在主持電視節目,屬於玩票性質,全是嗜好,沒考慮其他因素。

參與了電視節目,李娓娓發現許多問題都不是想像的單純,拿場景、畫面來說就有很大的學問,是光學音樂所想不到的,而且許多事情層層相扣,也相輔相成。

她的學生知道她在主持節目,都感到很興趣,希望老師能帶他們參加「飛揚的音符」,同事們也集思廣義,一想到好音樂就提供給她做參考,希望她的節目做到雅俗共賞。

製作人白國嘉當初在找主持人時,並沒有特意要高學歷或是專家主持節目,只是李娓娓試鏡後,他非常滿意、當然不可否認,她有深厚古典音樂修養,在日後工作上,對製作群有極大的幫助。

為什麼」是一個推介專業知識的兒童節目,由陽明醫學院教授羅時成主持。

羅時成為美國韋恩大學哲學博士,推廣科學教育非常熱心,曾負責多次科學少年營,以及介紹生物科學。

「為什麼」原是德國的錄影片,每次介紹主題為八到十分鐘,光啟社根據這個影片,製作成三十分鐘的兒童節目,羅時成依舊扮演著老師的角色,為學生們紓困解惑。

羅時成主持「為什麼」,有異於一般的主持工作,他還有要演戲的味道,這點常讓他不能適應,光啟社企畫表示,學者專家主持電視節目,剛開始都是比較生澀,可是他們學有專精加上都具有相當的敬業精神,所以進步都相當神速。

有時,為了配合錄影工作,羅時成在時間調度上大傷腦筋,或是只為了一個鏡頭補拍,他得從家裏趕搭計程車到攝影棚,對工作忙碌的人而言是頗為吃力的,偶爾會有倦勤之感,但只要一想到「為什麼」多少還有些教育影響,凡事就不那麼在乎了。

由現階段的現象可以發現,學者專家主持電視節目,多屬玩票、業餘性質,也許在螢光幕上的表現也並不專業化,但是他們對電視節目所懷抱的理想、工作態度,及專業知識,卻帶給電視事業另番新氣象,在分工愈來愈細的社會中,勢必樣樣步向專業化,電視節目亦如是,為因應此潮流,電視台應洞察先機,早日朝培養專業主持人做準備。■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