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明的皇帝扮相十分有威儀。
▼當年在「清宮殘夢」中扮光緒。

1983年11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02期P80~P81)
最佳皇帝人選
江明扮皇帝有訣竅
/小卉

從曾經轟動一時的「清宮殘夢」開始,江明就奠定了他「皇帝小生」的地位,最近頗受歡迎的「清宮煙」中,又先後扮演康熙和乾隆,精湛的演技讓觀眾想起他當年扮演光緒帝的俊俏模樣,並直讚賞他寶刀未老。
在這麼多扮演皇帝的小生當中,江明之所以最受觀眾矚目,主要是他能把皇帝那種風度、威儀及尊貴氣質,拿捏得恰到好處。「要演好皇帝的角色,氣質非常重要。」的確,那種尊貴、那種優越,完全要在舉手投足與神采間自然的流露,稍微誇張就顯得矯情了。
接「清宮煙雲」的戲實在是忙裡偷閒,誰知演了一次,觀眾反應奇佳,製作單位又特別為他製作了三集乾隆皇下江南的戲,滿足一下喜歡江明的觀眾。不過,如此一來,手邊正在拍攝,由張徹執導的民初諜報戲「大刺殺」,軋起來就更辛苦了,而甫開業的美容中心也無暇照顧,生意幾乎完全交給蔡慧華一人負責。
談起生意經,江明的興緻比演皇帝還濃,但他本身卻不太擅於替自己的生意宣傳,不過,有好些顧客正是慕「皇帝小生」之名而去的。曾有一位老太太,由媳婦、孫子陪同,遠從龍潭包了輛計程車到江明、蔡慧華開設的美容中心,其實老太太根本意不在美容,據老太太的媳婦透露,婆婆是專程來看江明的,臨走前,老太太告訴江明:「改天我還要帶好多我的朋友來看你。」看來,似乎江明特別有「媽媽」,其實據說很多年輕小姐也都是因為想一睹江明丰采而跑去「做臉」。
這些情形蔡慧華全看在眼裡,但她卻絲毫不在意,多年的夫妻之情早已培養出對彼此的信任,而儘管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裡多年,在江明、蔡慧華身上,絕對看不到任何浮華、虛榮的氣息,他倆的熱心正直、腳踏實地也一直為同行或圈外的朋友所稱道,能得「媽媽緣」的男明星不多,江明能受青睞,也正因為他一直予觀眾守正不阿的形象。
學的是戲劇,夫妻倆也幾乎以演戲為唯一工作,現在兩人終於共同創造了一番事業,經過兢兢業業的經營,業務總算已經穩定下來,付出的心血也略見成果。最近江明還鼓勵蔡慧華到美國接受短期訓練,「既然決心從事這一行,就要盡量求好。」
這就是江明的個性,也是他處事一貫的態度,蔡慧華接受了他的建議,目前正積極進修英語,希望能很快就適應美國的學習環境。
當然,生意之外,江明還是盼望能演幾齣好戲,一方面對自己的演藝生涯有所交代,一方面則答謝支持他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