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滌塵1179A.jpg 孟滌塵1179B.jpg 孟滌塵117901.jpg 孟滌塵117902.jpg  

⑴廿多歲開始扮「媽媽」角色。
⑵演「惡婆婆」觀眾反應強烈。
 
 
1985年5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9期 P121~P122)
明星特寫:
孟滌塵有五個娘
●文/熊迺康
 
我有五個媽媽!」提到「母親」,身為人母的孟滌塵不禁啞然失笑。
「我們是旗人,正黃旗,我出世的時候,家裏已經有三個姨媽了,我的母親是原配。
「孟家世居北平,我的曾祖父教御學,在清朝的朝庭裏蠻受尊重,家裏還供著皇帝賜的頂戴和朝珠,天井裏也設有接聖旨的下馬石,小時候我們偷偷攀上櫃子,拿出來穿戴著玩,大人就緊張地吆喝著趕我們。
「祖父經商營生,家裏的環境不錯,我大爺〈大伯父〉死在邊疆後,孟家的產業就冀望在父親身上。父親受不了整年坐帳房,不喜歡做生意,更不愛待在家裏,瞞著家人從軍去了。
「父親做過騎兵第三旅旅長,騎在馬上英姿煥然,當年父親身著軍服回到家裏,被爺爺用鞭子抽了一頓,父親很孝順,一動也不動地領受家法。
「據說父親的軍旅生涯很荒唐,東奔西走地有了幾個姨太太,祖母想念兒子,下命令「把她們接回來住!」我的母親也不好有什麼意見。
「我們家裏有牧場,母親負責管帳,每年要發兩次紅利,還有其他瑣碎事宜,都料理得井井有條。雖然經濟大權在握,母親的心情一直不好,財富、權力都不是她所要的,做為一個妻子,最需要的是丈夫的愛。
「母親懷我的時候,心情鬱悶得了『謝花癆』,據診病的大夫說,患此病的孕婦,生男孩還能治,生女孩就沒有救,所以我出世不久,母親年輕輕地就離我而去了。
「我對母親的印象,來自一張舊照片,母親很漂亮,我嫁到溥儀家的姑姑也這麼說。照片裏的母親穿著拖地的長褶裙,上衣短而合身,襯出盈盈纖腰,帶著綴花的大帽子,手扶著洋傘站著,風姿綽約。我問姑姑:她是誰?姑姑罵道:小兔崽子!不認得親娘!
「孟家一直沒分家,尊卑長幼分得很清楚,我的二姨媽很賢慧,本來母親去世,她可以扶正,可是奶奶不同意,主張停房另娶,所以我又有了另一位新媽媽,連原先的總共有了五個媽媽。
「小時候,父親最疼我,祖母守寡以後,分外思念東征西討的父親,常常押著我留在她身邊,哄父親回家。男兒志在四方,身負軍職重任的父親,行動更是不能自由,我們父女倆也是聚少離多。
「多年以後,我自己做了媽媽,才漸漸了解當年母親是多麼寂寞和委屈。」孟滌塵從廿幾歲起,就開始演母親的角色,國內當過她兒、孫的明星,多到不可勝數,其實最初演戲,因為娘家和婆家的保守,才是固定她戲路的主因。
孟滌塵十八歲那年,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給沙先生。影劇圈很少人知道,原來「孟阿姨」是學醫的,因為公婆反對而放棄,他們夫婦雙雙從軍後,分發到文康組,偶然的機會演起話劇。
「那時候,街頭話劇十分盛行,我們在露天的場地,和觀眾面對面的接觸,回饋也是立即的。」誰也認不出下戲的孟滌塵,可見年輕的孟阿姨把母親的角色揣模得如何神似。
孟滌塵的獨生女沙莉,和媽媽最親,常常陪著媽媽排戲和錄影。自從在林福地的戲裏演惡婆婆,半年來孟滌塵的慈母形象稍稍受損,常常有人打電話或當面指責她。
最有趣的,是她一位八十六歲的伯母,老太太是她的影迷,見了她就罵:「你為什麼不講理?越學越壞!」說起這些事,孟滌塵笑容滿面,眼中的冷峻和敵意一掃而空,又回復慈祥可親的神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孟滌塵 旗人 惡婆婆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