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龍戲鳳1121A.jpg 遊龍戲鳳1121B.jpg 遊龍戲鳳1121C.jpg  

⑴乾隆扮成巡按大人審案。

⑵劉墉怒責嚴大槐沈迷女色,遲不上任。

⑶胡知縣向揆親王報告案情。

⑷謝青娥〈左〉、三姑娘〈右〉忙幫劉墉搥背,以消怒氣。

 

1984年04月0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21期 P98~P100)

三台戲劇焦點:

真假巡按大鬧公堂鮮事多

台視遊龍戲鳳本周推出

乾隆昇官下集

●文/蔡明國●圖/廖雲風

 

台視「遊龍戲鳳」本周將推出「乾隆昇官」下集,在本集中,乾隆將假扮成巡按大人親自來審案,而就在乾隆審案中,發生了一場場有趣而令人緊張的劇情。

這齣充滿笑鬧而又絲絲扣人的好戲,本周將以乾隆扮巡按的真真假假來深刻嘲諷人性,劇情曲折,故事感人。

話說上一集乾隆假扮成巡按大人,來到縣衙門,胡知縣與師爺兩人神情異常惶恐,深怕乾隆──巡按大人將會處分他。胡知縣向乾隆報告楊遇春妻子周氏失踪一案的處置,乾隆非但沒有接受他的說法,並表示將於三日後親自審理這件案子。胡知縣畏懼乾隆查出真相,連夜趕到揆王府。

揆王爺在聽過胡知縣的報告後,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反而要他的二姨太小揚州去說服周氏來侍奉他。周氏不答應,而且還想撞牆自殺,但被鎮長江阻止了。而受乾隆之命混進揆王府的小蟬,正躲在窗外,剛好看到了這一切,立刻回高陞客棧向乾隆報告。

這時在客棧的乾隆、紀曉嵐、周日青三人正為明天上堂審案要穿的官服而煩惱,王興隆知道後,當即表示他會裁縫巡按大人的官服,乾隆很高興,要他連夜趕製三套官服。王興隆回到店裏即召幾位裁縫師父連夜趕製衣服,衣服完成後,王興隆高興的哼著小調,一面把做好的衣服穿在身上,自我陶醉、調侃一番,逗得幾位師父哈哈大笑。

翌日,乾隆穿著巡按大人的官服,親審楊周氏失踪一案,乾隆在聽過楊遇春的控訴後,並經證人小蟬證實,即命周日青、胡知縣帶人前去揆王府要人。

周、胡等人來到揆王府,先是被阻擋,不准進王府,經王爺同意後,得以進去。而後當周日青找到周氏後,正將離去時,被馬虎臣、鎮長江等人拔劍堵住,不准周日青帶走周氏,雙方因此引起一場混戰。最後,還是經王爺出面,周日青才得以順利帶走周氏。

楊遇春在見到失踪多時的妻子後,兩人抱頭痛哭。乾隆看到事情雖然已經解決,但揆王爺的暴行並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便令紀曉嵐發公文叫揆王爺到縣衙走一趟,乾隆要好好的教訓他。

而另一方面在京師遲不上任的嚴大槐,被其恩師劉墉大罵一頓後,已帶著謝青娥、夏滿和多人到江南上任。剛好這一天途經揚州,投宿於高陞客棧。

揆王爺在看過公文後,怒容滿面,就在這時真的巡按嚴大槐來拜見他,揆王爺正想利用這個機會來教訓他。嚴大槐在見到揆王爺立即下跪向王爺請安,這種低姿態令揆王爺又喜又氣,而嚴大愧又不提周氏一事,他自然也就不再追究。

而躲在屏風後偷看的胡知縣,看到剛才那一幕,嚇得一身冷汗,他奇怪為何有兩個巡按大人。在嚴大槐告辭後,胡知縣把這事告訴揆王爺,並推測乾隆可能就是假巡按。

在客棧的紀曉嵐得悉嚴大槐到江南上任,也投宿於高陞客棧,認為機不可失,即要小蟬去找謝青娥一同去燒香,當謝青娥離去後,紀曉嵐即令周日青帶著假印去嚴大槐房內調換真印,自己在外把風。這時,夏滿和回到了客棧,被紀曉嵐催促去樓下喝幾杯,周日青就在兩人下樓後,悄悄換走了真印。

這一天乾隆正在縣衙大堂審問胡知縣,為何不見揆王爺踪影時,揆王爺看幾個手下到來。乾隆──巡按大人即表示要冶揆王爺的罪,但揆王爺知道乾隆是假巡按,因此就出言頂撞,這時真的巡按嚴大槐出現了,拿出官印表示自己是真巡按,要冶乾隆的罪。但真印已被掉包,拿出來的自然是假的,是豆腐做的,陰錯陽差下被乾隆令人抓了下去。最後,揆王爺被罰拿出一千兩來賑濟災民。

乾隆假扮成巡按大人,做得有聲有色,被譽為「嚴青天」。而謝青娥由於嚴大槐被抓後,孤苦無依,回到京城,在乾隆老情人三姑娘幫助下,找到劉墉,劉墉聽完謝青娥對這個假巡按的描述後,知道一定是乾隆。於是將計就計,帶著二位女子來到揚州,並叫謝青娥故意和乾隆碰撞,以引誘乾隆。

當乾隆跟隨謝青娥來到一間華麗的房子時,開口問謝青娥的名字,謝青娥即跪下說自己是嚴大槐的妻子。這時三姑娘笑著從屋內出來,接著劉墉、紀曉嵐兩位大學士也出來了,乾隆這時才弄清是怎麼回事,整齣戲就在大夥的笑聲中落幕了。■

-------------------------------------------------------------------

相關補充:

 

1984 台視 遊龍戲鳳 - YouTube──huaijiudvd99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