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厚任1179A.jpg 姜厚任1179B.jpg 姜厚任117902.jpg  

⑴姜厚任騎術精湛。
⑵姜厚任與張富美攜手演出「月落大地。
 
 
1985年5月1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9期 P116~P117)
明星特寫:
姜厚任沈默斯文愛演民初戲
●文/熊迺康
所羅門王曾說:「聰明人說話,是有話要說;愚昧人說話,是他想說話。」
平日裏沈默寡言,做人極有原則的姜厚任,大概屬於前者吧!
別人喝咖啡呼朋喚友,巴不得把談得來的人一網打盡,姜厚任獨來獨往慣了,「上咖啡廳無非是想一個人靜靜,想想心事。」
斯文而深沈的小生,在國內不可多得,姜厚任不言不語,就讓這兩種極難共存的特性融合在一起,自自然然流露出來,不需要一絲誇張的眼神。
演電影起家,在「大輪迴」中表現得很出色,也一直有問鼎亞洲影帝的野心,姜厚任挾「電影小生」之勢演電視,著實把台視「月落大地」裏,雲龍武館館主韓起龍的狠、深、沈、發揮得淋漓盡至。
或許是因大學時期唸機械系的緣故,學理工的人比較理性而冷靜、組織力強,姜厚任演戲也是「有八、九成把握才做,不做超過自己實力的事。」
他認為「同一句台詞、一個動作,一百個人做,有一百個樣子。反派的角色,只要把他的心理過程交代得清楚,不油、不火,由內心發出來,就不會讓人覺得惡劣,演壞人也可以讓人喜歡到不能再喜歡。」
拍戲多年,姜厚任最安慰的,是觀眾對他的印象,「他們聽到『姜厚任』三個字的反應只有兩種,一是不太清楚、另一則是欣賞」,油腔滑調的表演,很容易叫人誤為本質不好,還不如不認識。所以,您如果看到他皺著眉頭,對女主角說:「我不愛你!」就知道在言語之後,隱藏了更多、更為複雜的因素。
擁有不少影迷,從來沒有被騷擾過,姜厚任的禮貌和寡言,產生了距離,喜歡他的人甚至還有些怕他的莫測高深,連演對手戲的女星也不例外。
想當年,姜小生唸高中時,當班長,全班鬧哄哄吵成一團,只要他站上講台,低沈地:「現在,不要講話!」大家都不敢再嚷嚷。他有領導能力,也有懾服群眾的威嚴,這種造型飾演館主真是恰當。
去年,赴美為紐約世華電視拍戲,姜厚任操著流利的英語,匹馬單槍闖蕩美國最混亂的城市,乘地下鐵到處蹓躂,領教當地生活緊促和現實的一面。
月落大地」第一集有三位洋朋友參加,分別是法國、德國人,姜厚任擔任傳譯,幫助劉導演和他們溝通,發現外國人也認為「中國人的家庭觀念和意大利人相似,德國人和日本人很像。」
姜厚任,籍貫浙江,民國四十四年生,自覺目前處於最佳身體狀況,怕熱不怕冷,人家裹著外套毛衣,他著短袖短褲還精神抖擻、勇氣勃勃,適應力很強,最愛民初戲,可以表現含蓄而內歛的演技。
雖然演了不少文藝片,姜厚任說話的聲調依然低沈得近乎好萊塢的李馬文,對於同步收音的電視音響來說,不太討好,他自認為亟待改善,但要他輕聲輭語地飾演武館館主,又擔心自己的造塑過於年輕,不像能統領江湖好漢的瓢把子。
據說,他騎馬的技術頗高,緣於與柯俊雄拍電影時,勤練了半年馬術之故。從小到大,姜厚任看盡人情冷暖,卻沒有被現實磨損,他表示:「演員是沒有瓶頸的,凡事只要要求自己就做得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姜厚任 大輪迴 月落大地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