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宮G164A.jpg 歡樂宮G164B.jpg 歡樂宮G164C.jpg 歡樂宮G164D.jpg 歡樂宮G16401.jpg 歡樂宮G16402.jpg 歡樂宮G16403.jpg  

⑴播導〈中〉身兼數職,頗有怨言!
⑵張琍敏堅持短劇要由司馬襄執筆。
⑶張琍敏和黃清美的合唱出了問題。
 
1979年06月17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64期 P74~P77)
幕後傳真:
歡樂宮幕後易主
張琍敏肥水外流
●文/鎮彰
 
臺視的大型綜藝節目「歡樂宮」,自從主持人張琍敏從歐洲回來後,便陷入重重隱憂之中,先有主持人拒錄,後又有導播與製作人的不愉快,此外,主持人和台視大樂隊、主持人和製作人也有些許芥蒂……幾乎每個參與的工作人真心裏都留下一個疙瘩。
 
一趟埃及行
節目換了主
 
話說「歡樂宮」原為藍海傳播公司製作的綜藝節目,廣告始終高踞不下,然而由於「藍海」本身業務週轉不靈,便醞釀著將節目轉手他人,因此,許多製作單位都希望能得到此一賺錢的時段,其中包括主持人張琍敏在內。
據側面了解,張琍敏有位後台頗硬的朋友願意支持她,由她自己製作並主持這個節目。
雖然「歡樂宮」是個外製外包的節目。主持費本來就另有暗盤,但,每次拿固定的主持費終究不能滿足某些人的胃口,因此,既然有機會可以包下這個節目,他們便積極的和「藍海」的負責人約談。然而,由於雙方價錢沒有談攏,事情便一拖再拖,暫時擱置下來。
不料,當張琍敏在國外錄製「大螢幕」時,「藍海」迫於情勢,把「歡樂宮」轉讓給「南僑化工公司」的關係企業「南星傳播公司」也包括做節目的原班人馬。這個轉變身在國外的張琍敏竟然毫不知情。
因此,當她高高興興的從國外回來,獲悉這個消息後,非常動怒,便藉著各種原因拒錄「歡樂宮」的短劇。
 
怨氣沒處發
藉故猛挑剔
 
本來,「歡樂宮」的短劇是由司馬襄撰寫,後由於某位製作和司馬襄一言不合,彼此不歡而散,司馬襄便堅持不再為「歡樂宮」寫劇本。短劇部份便暫時由導播龐宜安與企劃童亦慶「代打」,後來,雖然製作單位也曾另找人撰寫,但成績始終不盡理想。這個以短劇見長的節目,若再不趕緊想辦法,很可能會栽在短劇這關鍵上,為此,製作單位也是憂心忡忡。
而張琍敏這廂呢?由於短劇的演出,使得她備受好評,她也不忍見這短劇逐漸走下坡,所以,曾經要求製作單位請司馬襄回來寫,但雙方都礙於面子而沒應允。
另一方面張琍敏從埃及回來後,發現「歡樂宮」已經換了製作單位,她心有不甘,「非司馬襄的劇我不演!」便成了這次張琍敏拒錄的藉口之一。而「歡樂宮」要是沒有張琍敏,也就等於沒有了靈魂,因此,製作單位只好多方面的向張琍敏妥協,這其中所包括的內容就非外人所能了解,或許是主持費提高了,或許另外給了她什麼優厚的條件。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以後的短劇主要還是由司馬襄執筆。
 
製作未盡責
播導有怨言
另外,正當張琍敏發嗔的時候,導播和某位製作人也有了點小磨擦,起因是這位製作人未能盡全力來做節目,每次給導播的劇本都不完整,主持人訪問的部份、乾德門的「小歡樂」部份也經常從缺,節目中應準備的東西更是丟三落四,因此,導播只好自己加東西進去,因此,節目進行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導播由副控室下來安排主持人和參加來賓的訪問詞,或者請劇務去買東西,諸如此類的事情不勝枚舉。
久而久之,導播當然不滿了。這些都不該是她份內的工作,萬一出了錯,她還得負責任,何苦呢?難怪龐宜安要說:「我只負責把鏡頭美化,其他都是你們的責任。」
 
錄歌吃NG
樂隊大撤退
 
在這諸多不愉快事件中,另外又新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主持人張琍敏被台視樂隊氣哭了。
原來,「歡樂宮」每集裏,都有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和來賓合唱一支歌曲,這天,節目中請到剛從日本歸國的黃清美與張琍敏合唱「高山青」。
黃清美在日本學過聲樂,音樂造詣相當高,演唱現場毫無問題,倒是主持人與她這一比就顯得差了些,但張琍敏在攝影棚裏有個綽號叫「張大膽」,所以,她還是照唱不誤。
但,「高山青」這支歌不好唱,因此,樂隊便配合主持人把Key〈主調〉換了。唱到中間的地方有四個小節間奏,張琍敏便配合音樂哼歌,結果她竟然把四個小節間奏,延長為八個小節,這麼一來當然NG了!
重來一遍,樂隊為了配合她把原來間奏改為八小節,這次張琍敏卻只哼四小節,搞得樂隊無所適從,主持人卻還不高興說是「樂隊怎麼都不配合呢?」
就是這句話,激怒了台視樂隊指揮謝荔生。因為是張琍敏自己和黃清美搭配不來才一直吃NG,單是這一首「高山青」錄了將近兩個鐘頭還沒錄完,樂隊已經很委屈的在那邊奏了那麼久,還得看主持人的臉色。
「難道樂隊就那麼不值錢,我們都是受過正統音樂的人,在台視也有許多年的資歷了,卻被形容成不配合!」謝荔生感嘆的說道。
 
連續生波折
宮裡不歡樂
 
這個小插曲其實也算不了什麼,相同的事件也曾經發生於不少歌星身上,不是嗎?
現在,表面上似乎一切都平息了,但是製作單位還是提心吊膽,生恐主持人又藉故拿蹺,「不錄了!」那才真累人!
一個節目的成功不但要有好的內容,更需要所有工作人員互相合作,其中任何一環都足以影響到全局。「歡樂宮」有今天的表現就是全體努力的結果,如果現在因為某些個人的因素而影響了全局,豈非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