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華卿C409A.jpg

周華卿C409B.jpg

周華卿C409C.jpg

周華卿C409D.jpg

周華卿C40901.jpg

周華卿C40902.jpg

周華卿C40903.jpg

周華卿C40904.jpg

周華卿C40905.jpg

周華卿C40906.jpg

周華卿C40907.jpg

周華卿C40908.jpg

周華卿C40909.jpg

①「女巡按」中露頭角。
②③④面貌清秀衣著樸實。
⑤姐姐周華鳳和她面貌相似。
⑥和潘健同台演唱。
⑦⑧她是個外柔內剛的女孩。
⑨曾在新加坡演唱半年。

1977年08月22日出版
(中國電視周刊409期 P52~P55)
特別報導:
周華卿女巡按、梨花淚中露頭角
●文/莎莎

白淨的鵝蛋臉上,擺著清清秀秀的五官,苗條的身材,使周華卿走起路來,像是在跳躍著一樣。一個十九歲的女孩子,不該正是受人喝采的年齡嗎?
的確,周華卿是有許多地方值得讓人喝采的,像她在「梨花淚」和「女巡按」裏,所表現的一樣。

戲中比畫猶是生手

「其實,我覺得自己表現得並不好,有很多地方,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不滿意。」周華卿文文靜靜地臉上綻出一個笑容來。
梨花淚」裏的春梅,是周華卿第一次和姐姐華鳳同臺演出,有時候,連姐姐看了都覺得看不下去,直在旁邊替妹妹捏冷汗。在「女巡按」裏,周華卿演的是個女捕快金小鳳。提到捕快,免不了的是個要動點拳腳的角色。周華卿說,雖然家裏現成的有姐夫當老師,在公司有小王龍當武術指導,可是自己究竟是個「生手」,在「套招」的時候,往往會有生澀的感覺,不過這麼多集演下來,周華卿對自己的表現,漸漸地能鬆口氣,不再像以前那麼吃力,也能坐下來靜靜的欣賞整齣戲的演出了。

姐妹同臺心情不同

「一般說來,跟姐姐一塊上戲,心情總不太一樣,這就是互相有依靠的那種安全感吧!不過有時也會有磨擦,像我總是提醒姐姐不要駝背,打扮要整齊一點,而姐姐總是說我粧化得不好啦!或總打趣我在排戲時弄不明白那些椅子是牆、門,那些是桌、櫃。周華卿又笑了,她猶記得在剛演「梨花淚」之初,搞不懂排練場裏橫著堅著的椅子是幹什麼的,整個人就像個沒頭蒼蠅一樣,在裏邊亂轉,轉得周華鳳心都亂了!
周華卿是個直爽又謙虛的女孩子,在我們聊天的一個多小時裏,我更發現了她的「實在」。

平劇世家耳濡目染

「我們家裏,可以說是平劇世家,爸爸、媽媽、姐姐、姐夫都很喜愛平劇,也許是耳濡目染吧!我學戲學得也特別快,雖然我從未正式學過……。」周華卿說。
周華卿的父親是齊派老生周麟崑,母親周維雲,姐夫張富春陳元正,姐姐周慧英慧琴和華鳳,都是平劇界裏響噹噹的人物,所以這次在「梨花淚」裏,春梅這個跟在張琍敏身邊的小師妹一角,才會落在華卿的身上。
提到這裏,華卿告訴我,在「梨花淚」裏春梅所唱的,全都是華卿臨時現學現賣的,雖然學得快,但是唱工方面究竟是沒有人家正式苦學的來得好,不過周華卿居然會唱平劇,已經夠讓周家上下意外地當新聞說個好半天了。
周家有七個女兒,四個兒子,華鳳是六姐,華卿是老么,在這麼多個兄弟姐妹當中,華卿是唯一不唱平劇而愛唱流行歌曲的。她從中學畢業之後,就正式步入歌壇,在宏聲歌廳唱過很短一段時期之後,先後又到鳳凰國之賓演唱,在這段期間,她還參加中視孝女心」「一代霸王」的演出,接著又到新加坡表演了半年之久。以一個少女來說,這種表演經驗也不能說不豐富了。

上臺演唱衣著樸素

「在國外和國內的表演,是不是不太一樣?」我問她。
「我出來唱歌:實在是希望能賺點錢,補貼家用。多年來,我們家全虧了六姐華鳳,她實在是相當偉大的!」周華卿很認真地說「我在國內表演,一向是穿著最樸實的一個,像我身上的這一套長褲襯衫就已是很正式的服裝了,可是到國外就不好太隨便,所以我做了兩套禮服帶去!」
演唱半年,只做兩套禮服,比起國內的一些歌星,周華卿實在是樸素。記得中視歌星華萱萱也曾說過:「出來唱歌就是為了賺錢,如果拼命地做衣服,把錢都浪費在穿著上,而又何必辛苦的唱歌呢!」這話和周華卿的見解倒是不謀而合。

是個外柔內剛的女孩

「比較起來,國外的歌唱水準比較低些,上臺演唱比國內輕鬆多了,可是一個人在異鄉,人生地不熟的,難免會有許多挫折和不便,在國外待了半年,我變得懂事多了。」周華卿強調自己是個外表柔弱而內心堅強的人,她不為了爭名利而做什麼事,但也決不受人欺壓,當自己理直氣壯的時候,她是不受人左右的。
周華卿很佩服姐姐華鳳,在言談間總不自覺地表露自己對姐姐的欽佩,她說,華鳳比她僅大三歲多,可是和姐姐相較之下自己卻像個少不更事的孩子,處處都要姐姐照顧。

華鳳華卿相貌酷似

周華鳳周華卿,都是較內向的女孩子,兩人面貌更是酷似,就是公司裏面的人,有許多人也沒法分出來,因此華卿自稱一人有兩個名字,隨便別人叫她華卿或華鳳,她都一定答應。

半是機運半是努力

「相信如果你們以姐妹檔的姿態出現,一定會掀起一陣轟動,考慮過嗎?」我問華卿。
「考慮是考慮過,不過姐姐興趣並不在此,正如她也不會堅持要我學平劇是一樣的!」她說:「演藝圈子是要靠機運的,對前途,我從不作什麼計畫。」華卿笑看說:「如果計畫了半天,事實發展卻不是這麼回事,這不是白說了嗎?總之,我盡找最大的力量求好,如果沒有達到目標,我總是盡過力了,也算對自己有個交代!對不?!」
一朶笑靨又在她唇邊展開,不錯,只要盡心盡力,不論你得到什麼,你都決不會一無所有。■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