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鳳書698.jpg

姜鳳書698A.jpg

姜鳳書698B.jpg

姜鳳書69801.jpg

姜鳳書69802.jpg

姜鳳書69803.jpg

姜鳳書69804.jpg

①②熱衷慈善事業的姜鳳書。
③在家養狗帶孩子。
④身懷六甲在台視餐廳吃自助餐。

1976年02月2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698期 P26~P27)
封面人物:
大器晚成的姜鳳書

姜鳳書在電視上演戲已有八年多的歷史,是台視資深的演員之一。尤其這一陣子,除了參加連續劇之外,還時常在「台視劇場」和「星期劇院」中演出。「從前當我很想演戲,而且可以用我全部的時間來演戲的時候,我的星運只是平平,如今,孩子已有二個,家越來越需要我,我也真不想演戲了,這才戲約不斷,想想真是氣人。這大概可以說是大器晚成吧!」姜鳳書生性豪爽,幽默,還喜歡拿自己開玩笑呢!
由於台視上一齣連續劇「金玉盟」中演皇后,姜鳳書收到許多觀眾來信,大家都說她演得好。「我倒不覺得自己演得多好,老實說,皇后的角色並不能讓我充分發揮演技,我只是懂得了如何抓住鏡頭,當我知道鐘頭對著我的時候,我才說話,做表情,盡量表現而已。」儘管她這麼謙虛,在新的國語連續劇「荔鏡緣」中,仍然請她飾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姜鳳書金石游天龍夏玲玲小不點兒五人由於在「金玉緣」中合作,特別討觀眾喜歡,被稱為「五虎將」,這次在「荔鏡緣」中五虎將再度無間的合作,一定能再受到歡迎。
結婚六年,生了二個兒子的姜鳳書是中國文化學院舞蹈科畢業,對民族舞,現代舞都有研究,難怪前不久在「台視劇場」「生命舞曲」中演出,教授舞蹈的戲,動作俐落,舉手投足都中規中矩的。姜鳳書對自己在「生命舞曲」中的成績也感覺滿意。
自從打定主意把演戲當消遣,偶而玩玩以後,姜鳳書就把工作和家庭安排得更妥善了,不再因為她執意要演戲而鬧一些不必要的閒氣。沒戲的時候,她帶二個孩子,買菜做飯,打掃房子,一切自己動手。有戲的時候,把小兒子送回婆家,請外婆照顧,五歲的老大上午到幼稚園,放學後回婆婆家,晚上由爸爸接回來。姜鳳書很感慨地說:「一個女人要過了二十五歲才算真正成熟,懂事,而一個美滿的婚姻必須從第三年算起。不論經過多久的戀愛才結合的婚姻,頭兩年兩人為了互相適應,日常生活中定常有小衝突「到了第三年才能習慣,互相容忍,進入真正融洽的境地。」這是她花了代價得到的經驗之談。
姜鳳書的成熟懂事,可以從一件她做好事不願人知的事得到證明。姜鳳書在「台視劇場」「生命舞曲」中飾演一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女孩子,在春節兒童特別節目中扮演仙女,與一群孤兒院的小孩子一起工作錄影,使她了解到孤兒的悲苦。事後她與幾個好友發起捐贈給孤兒,每人一千元,一共得到「金玉盟」工作同仁十二個人響應,募得了一萬二千元,透過台視記者莊靈的介紹,找到了臺北市一所最不為人注意,最窮困,需要幫助的「好生孤兒院」。在「金玉盟」下了戲以後,臘月二十幾快到過年的一天,姜鳳書、江彬、孫璐、何思敏等人和負責採買的劇務小寶,押著一部小貨車,滿載米,麵粉和油,到好生孤兒院去慰問院裏的師生。小朋友們唱歌跳舞歡迎他們,令他們感動得流下淚來,看到老師們的慈愛和頭髮斑白了的老院長,更教他們自怨自己能力有限,不能給孤兒們更多的幫助。當他們離開時,院長把鐵門關上了,小朋友們的小手還從縫隙裏伸出來,想再摸摸阿姨叔叔們的情景,至今難忘。
姜鳳書當初發起募捐時,曾有人誤會她是想出鋒頭,所以她事前不願把這件事告訴別人,連台視新聞部想派一部新聞車跟他們去採訪也被婉拒了。事情過去這麼久,姜鳳書再提這件事,只是希望有更多更有能力的人,貢獻力量,去幫助可憐的孤兒。
除了演戲、看電影、帶孩子、做家事之外,姜鳳書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看小說,最近正迷於一本勞倫斯原著的翻譯小說「兒子與情人」,她的近視眼就是從小愛看小說而變成的。■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