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優1653A.jpg

葛優1653B.jpg

葛優1653C.jpg

葛優1653D.jpg

葛優1653E.jpg

葛優1653F.jpg

1994年06月0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53期 P72~P77)
人物特寫:
為了「活著」沒時間生孩子
葛優
坎城中國影帝第一人

●文/李魚兒

初次對葛優這個名字有印象。是從導演陳凱歌嘴裡聽到的,當時陳凱歌用相當得意的口氣表示,他找了個大陸極為優秀的演員在「霸王別姬」中出飾袁四爺這個角色,待戲殺青後,葛優果然獲得了陳凱歌最多的掌聲,而一年之後,這個其貌不揚的大陸演員,竟然以「活著」一劇拿下坎城影帝,並成為中國男演員奪得此獎的第一人。

私下不如銀幕多變

熟悉葛優的人都知道,他隨時流露出的謙和模樣,絲毫沒有一些造作的成分,在公眾媒體面前,葛優不如他在銀幕中所展現的多樣風貌,回答問題時總以簡短有禮為原則。
像去年年初,葛優為宣傳「霸王別姬」,首次現身於香港媒體面前,當一大群不是很認識他的記者問他一些不關痛癢的問題時,葛優以略為蒼白的臉色及羞怯的神情一一答覆問題,待記者會結束,大多記者們一哄而散時,只見葛優略呼一口氣,慢慢地掏出在香港胡亂買到的涼煙來抽,然後本性流露地開始漫談他自己。
或許是見到台灣來的記者,也或許是會場上只剩小貓兩三隻的緣故,此時的葛優明顯地鬆懈了許多。問他為什麼會抽涼煙,葛優回答:「因為香港找不到我要抽的牌子!」末了,他還若有所感的說道:「唉!香港這地方還真奇怪,明明是中國人的地方,我卻覺得像是到了國外一樣,還是咱們北京好!」葛優明顯地有著大中國的傾向。
或許是受到同是電影演員父親葛存壯的影響,從事農務好一陣子的葛優,突然想去作演員,可是看看自己的外型,及「頂上無毛」的特色,葛優自知若執意要走這一行,就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及努力,於是,他每接一部戲便勤於向其餘演員討教,要不就是為了幾句台詞而思考、琢磨好幾天。
像是袁四爺這個角色是個有斷袖之癖的人物,葛優長到這把年紀,可從未接觸過同性戀,於是他成日央求導演陳凱歌給他一點提示,但陳凱歌卻要他自己琢磨,只見片場中的葛優,沒事便對著鏡子傻笑,終於有一天,他帶著詭異的笑容走到陳凱歌面前,用有些邪氣又溫柔的眼神看著他問道:「是不是這樣?」陳凱歌當場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

小文工團多元磨練

這種與眾不同的演技,其實多半是靠著葛優的敬業及深思才能有所發揮,當初他在藝術院校畢業之後,原本有機會可以到國家級的單位演戲,可是葛優卻寧願待在一個很不起眼的文工團,葛優表示:如果他當初一頭栽進大單位,可能現在還是在演些跑龍套的角色,而在小單位中,他演的角色較為多元化,也可藉此訓練自己不同的演技。這樣的思考模式,加上隨時記筆記的努力程度,致使葛優接到任何一個角色都能夠遊刃有餘。
在十餘年的演藝生涯中,葛優接觸過無數的劇本,從電視劇「圍城」中飾演一個偽善的文人政客,到電影「代號美洲豹」的劫機犯及「頑主」中面冷心熱的現代青年,葛優的表現可說是一部比一部精彩,與他合作的導演,從張藝謀黃建中夏鋼到陳凱歌,對他無一不豎起大拇指。自「威夏和他的未婚夫」讓葛優的名字第一次排上了演員表,到成名作品「頑主」,葛優可說是一部比一部受重視。
至一九九三年開始,葛優的知名度又隨著連續劇「編輯部的故事」再度暴漲,在劇中,他扮演言詞犀利卻又相當善良的攝影記者,這個角色不僅讓他在大陸家喻戶曉,也隨著衛視的播放該劇,而讓葛優這個名字揚威海外。至今,葛優提到「編輯部的故事」的盛況,雖口口聲聲表示:「那不算什麼!」但眼底仍有股抹不去的驕傲。

成功地由丑角轉型

正當「編輯部的故事」播得正熱呼的時候,葛優卻又接下了夏鋼的「大撒把」,在片中,他詮釋一名因太太出國而有婚外情的中年男子,此時的葛優,已完全擺脫了所謂的「丑角」特色,轉而成為人人接受的現代人類揣摩者,因為角色的轉變成功,加上在「大撤把」中的精湛演出,令葛優勇奪一九九三年大陸金雞百花獎影帝,在上台領獎時,葛優的大光頭格外引人矚目,而當時的他,已經因為「活著」而進入另一個事業的新里程。
在接演「活著」之前,葛優曾經歷了難以抉擇的矛盾,一方面他與妻子賀聰極想安頓下來努力增「」;一方面,他與老搭檔謝園正在巡迴全國表演拿手的舞台劇演出;若接下「活著」,不但損失一天至少上萬人民幣的收人,相對的也對不起謝園。可是在張藝謀的努力遊說下,加上片中角色極富挑戰性,於是葛優在好友的支持下,踏上了長春「活著」的拍攝現場。雖然葛優損失了不少帳面上的收入,但是坎城影帝的頭銜,卻讓他覺得所有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面對這突然來的最高榮耀,葛優心中的驚喜自是難以形容,雖然大伙兒都覺得他得獎是實至名歸。但是在此之前,葛優曾謙虛地表示,只要讓他踏上坎城的紅地毯,享受電影人的榮耀就夠了,未料葛優除了可以踏上紅地毯外,還可以一路衝上台,領取代表首位中國演員榮譽的影帝獎。

攜妻同享坎城榮耀

雖然葛優與妻子極想抱兒子的願望,可能在短期內無法實現,但是在坎城影展期間,葛優與賀聰的情感倒是今人羨慕不已。值得一提的是,當初年代在邀他赴坎城參展前,葛優已經允諾一定會前往造勢,而在出發前幾天,葛優又與邱復生聯絡,問他可否讓妻子也能夠踏上紅地毯過過癮,在邱復生的慷慨支持下,葛優才興高采烈地帶著愛妻前往坎城大開眼界,夫妻倆的鶼鰈情深由此可證。
而葛優能夠奪得坎城影帝,也證明了他苦學的實力及穩紮穩打的表演功夫已獲世人的肯定,正如導演張藝謀所言,葛優的得獎,代表了國際影展對中國電影的獵奇心態已不復存在,因為中國演員的能力已足以與世界級的演員相比較,甚至比外國演員優異許多,而這個影帝獎,除了再次印證中國演員的實力外,多少也可以對後起之秀有帶頭作用。■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