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烈毛學維1043A.jpg

李烈毛學維1043B.jpg

李烈毛學維1043C.jpg

①在「蒂蒂日記」中一吻定情。
②人生旅程上他們將攜手並進。
③看他們是否有「夫妻相」?
④共飲一杯「甜蜜在心頭」。

1982年10月0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43期 P34~P36)
明星熱線:
•緣訂三年•相互吸引•濃情蜜意•譜成戀曲
李烈、毛學維攜手步上紅地毯

●文/劉美麗●圖/郭肇元

李烈要和毛學維結婚了!有人驚訝,有人竊笑,有人不置可否,當然有著更多的是祝福他倆的人。
蒂蒂日記」是李烈與毛學維合作的第一部戲,但他們卻未因這部戲「假戲真作」,也沒因這戲而「一見鍾情」。這部戲最大的作用是使他們有認識的機會。感情的萌芽、發生是在往後有機會相處的日子裏、一點一滴紮紮實實的建立起來的,如今這深厚的情感,足以使他們攜手走向「地毯的另一端」,共同建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從兩人的外型看來,一高一矮的身軀,卻也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協調,那兩張年輕的臉,會突然讓你為他們的決定擔心起來,但,言談間所流露成熟而穩定的個性、思想,掃除了「局外人」的疑慮。
眨動著一雙大眼睛,李烈想不起和毛學維從什麼時候產生「來電」的感覺:
「對他第一眼沒什麼感覺,只覺得他說話很可愛,很風趣。」
毛學維隻身在台,李烈覺得他一個人會很寂寞,有朋友聚會,有節目作總會拖他一起參加,這種關心在不知不覺間孕育出一份深厚的情感。尤其是毛學維因肝炎住院時,李烈不分晝夜的在醫院照顧,這一切使他們覺得,在人生的旅途上,他們可以相互扶持、相互照應。
有著不同的家庭、教育、生活背景,兩人相處時必定會產生某種程度的磨擦。特別是一個生長在開放的西方世界、一個成長於國內保守的環境中。第一次演戲,兩人之間的差異就發生了:毛學維習慣於國外大空間的拍攝方式,而李烈則適應國內多用特寫的方式,因而兩人演戲時的距離一時也不易適應。
「當時覺得很奇怪,我每次一靠近,毛學維就往後躲。」李烈一雙大眼睛從眼角斜斜看著毛學維。
「演『蒂蒂日記』是我在台灣第一次演戲,不了解國內的拍攝方式。」毛學維笑瞇了一雙小眼睛,從容不迫解釋當時的不知情。
初期的不了解,兩人之間時有爭執發生,而各人又多堅持自己的立場,好在這段過度期並不長。現在他們依舊會有爭執發生,甚至也會爭得很激烈,但事後他們多能自我反省,不盲目的堅持,不對的一方也能勇於認錯。
「爭吵並不影響我們的感情,我們要的是真實、而非虛假的東西,爭執常能使我們雙方看得更真切。」在西方世界長大的毛學維,常有他自己獨特的看法。
除了差異,他們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例如他們同是家中老大,都覺得自己對家有份責任,同樣是父親近中年才生的第一個孩子。但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基本理想、抱負相同,對愛情、婚姻等問題能有良好的默契與溝通。
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李烈與毛學維都是相信「緣份」的人。原來「蒂蒂日記」是由李烈演,但是因為當時台視的大戲「巴黎機場」出外景到巴黎,身為「巴」劇重要演員的李烈跟著到巴黎,為了怕耽誤「蒂蒂日記」的演出,在臨出發前,她告拆黃導播可能沒法演「蒂蒂日記」,於是黃導播決定換人。在往巴黎的飛機上,李烈無意間讀到了由新生報記者劉育群所寫的「毛學維」,這是李烈第一次知道毛學維三個字。等李烈由巴黎回來,沒想到黃導播找其他人也都沒空,戲就一直擱下來,李烈既然回來了,戲又找回她演。開錄時,李烈才發現演男主角范希軍的,居然是她在報上無意間看到的那個人——毛學維,就這樣「千里姻緣一線牽」,劉育群等於從中作了他們的媒人。
嬌小的李烈稱自己做事情慢,但動作卻很急躁,而毛學維正好相反,他是個做事積極,但動作緩慢的人。一旦發生事情,那得看事情是發生在誰身上:「如果發生在李烈身上,她就比較毛躁,我就顯得較為穩重,但是立場相反,我就會毛躁,她反而很鎮定。」說這話時,還不時以眼神徵詢李烈的意見。
毛學維承認家庭對他的影響很大,他的父母很相愛,所以他相信婚姻生活是美好的,他又笑說:「此次台灣之行,李烈是我最大的收穫。」
對談過不少次戀愛的李烈而主言,毛學維與她當初想像的終身伴侶是有些出入,她不希望嫁圈內人,她希望將來的丈夫能比自己多大幾歲,結果毛學維是圈內人,只比李烈大一歲。更有趣的是,李烈小時候不喜歡某些姓,期望自己長大後不要嫁給這其中的任何一種姓,這其中也包括了姓「」,現在她得練習適應別人叫她「毛太太」了。
幽默的毛學維在一旁扮著鬼臉:「我很幸運能娶到姓李的!」逗得李烈喜在心頭,卻嬌嗔的,伸手要捏毛學維,親密的小倆口有他們自己特有傳達情意的小動作,真是羨煞一些單身的旁觀者。
毛學維形容自己對李烈,就像鐵遇到了磁鐵,常常身不由己的就被吸引過去,記得拍「蒂蒂日記」時,雖說當時李烈沒有多大的感覺,但他常會不自覺的跟著李烈的身影。最妙的是李烈上巴士換衣服,毛學維不知道居然也跟著去,好在有個小妹提醒他李烈是去換衣服。
影圈裏有種說法,結婚常會減低一個小生或小旦的票房。李烈與毛學維決定結婚時,就聽見不少朋友給予他們「忠告」。但他倆覺得「真才實學」才最重要,只要有真本事,相信大多數觀眾仍會接受他們。此刻他們覺得彼此都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踏上「紅氈的另一端」:
「我們相信婚姻生活是美好的,人生是幸福圓滿,雖然其中可能會磨擦、挫折,但我們會盡力克服它、美化它。有許多婚姻不如意,那是因為婚後他們沒有繼續努力,我們相信婚後的努力和婚前是一樣重要的。」
像許多新人一樣,他們也常會為預定在十月二十五日的婚禮覺得興奮。面對著將要共同生活的新家,裏邊的一桌一椅、一景一物都是由兩個人的力量達成。看著常會使他們感動不已。毛學維父母為了兒子的嘉禮,將從加拿大趕回來,而小倆口也將赴加拿大度蜜月。
婚姻是神聖的,小倆口希望觀眾能分享他們此刻的快樂,也希望大家能給予他們無盡的祝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烈 毛學維 蒂蒂日記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