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蓮1650A.jpg

火中蓮1650B.jpg

火中蓮1650C.jpg

火中蓮1650D.jpg

火中蓮165001.jpg

火中蓮165002.jpg

火中蓮165003.jpg

火中蓮165004.jpg

火中蓮165005.jpg

①✖
②林建華、王渝文劇中感情路坎坷。林健寰
③林俊彥、陳玉玫配對演出。
④王渝文飾演高阿蘭。
⑤王識賢、楊貴媚帶著吉他郊遊去。

1994年05月1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50期 P96~P99)
戲劇:
中視閩南語劇《火中蓮》
敘述妓女的心酸

●文/任鳳雲

五月廿三日將接檔「媽祖出巡」的中視閩南語劇「火中蓮」,故事描繪妓女生涯,選材大膽,觀眾經由該劇,可以一窺這一群生活在黑暗裡女子的心酸,以及隱藏在她們背後不為人知的甘苦。
「火中蓮」的製作人阮虔芷表示:這部戲很溫馨,雖然很可憐,但不髒,純粹以勵志為著眼點,而製作的構思,係源於前些日子由「勵馨」基金會所主辦的拯救雛妓活動。
「火中蓮」故事改編自林翦雲的小說,製作單位為掌握原作精神,遂邀請林翦雲擔任編劇,相信會帶給觀眾濃密的關懷與省思。

妓女戶實地勘景

「什麼景都好借,但想要借妓女戶拍戲,太難了!」為做到場景的盡量寫實逼真,導演余威德趁著一個夜幕低垂,帶著執行製作袁輝龍台北圓環寶斗里的妓女戶「實地勘察」,然而只見外觀卻不能瞧見室內擺設,不首是隔靴搔癢,於是兩人「更進一步」由旁觀者成了「消費者」,付了一家妓女戶的「鐘點費」,各帶著「小姐」進了房,終於看清楚室內模樣,完成了這趟「冒險」勘景之旅。
阮虔芷先後拍了「良人」、「多情厝」兩部口碑不錯的閩南語連續劇。對於她製戲的嚴謹態度,中視頗為讚賞,於是在這檔「火中蓮」裡,中視美工組更是全力配合,所設計出的「妓女戶」、街道房會有如實景;此外,「火中蓮」也大量運用外景,先後在關西大溪等地拍攝。

風塵女各有悲事

「火中蓮」裡三位妓女的角色,分別由楊貴媚、陳玉玫、王渝文扮演,三女各有不同的背景;楊貴媚(飾林蓮花)因父親重病、年幼弟妹面臨失學,才毅然下海;王渝文(飾高阿蘭)被酒鬼父親賣入煙花;陳玉玫(飾張豔秋)則是為醫治母親瘋病才淪落風塵。
除了刻劃三女的風塵生涯外,另感情戲也是「火中蓮」的主線。阿蘭自被狠心父親賣入火坑後,青梅竹馬的男友信義(林建華飾)追隨而來,不幸信義患病成了植物人,今阿蘭更感無力。被強暴致未婚生子且母親罹患瘋病的豔秋,下海後結識了癡情的明華(林俊彥飾),誰知昔日強暴犯出獄,向她恐嚇且索求無度,飽受折磨的豔秋終於被逼得發瘋;至於蓮花,在濁流中認識了大學生李泓(王識賢飾),並助他完成學業,無奈遭李家反對,兩人的婚事從此面臨挑戰。
參加「火中蓮」的演員尚有素珠(飾春子)、陳淑芳(飾林母)、BB(飾李母)、九孔(飾九孔)、林揚(飾林父)、徐詩蕾(飾李素麗)、雷峰(飾高父)、秋乃樺(飾高母)等。
繼「火中蓮」之後,阮虔芷的下一部閩南語戲劇作品「斷掌順娘」正積極籌備中。■

--------------------------------------------------------------
相關補充:

林俊彥 火中蓮 - YouTube──小林俊彥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