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龍記1646A.jpg

倚天屠龍記1646B.jpg

倚天屠龍記1646C.jpg

倚天屠龍記1646D.jpg

倚天屠龍記1646E.jpg

倚天屠龍記1646F.jpg

倚天屠龍記1646G.jpg

1994年04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646期 P68~P74)
剖析倚天屠龍記的感情世界
誰是的最愛?
敬重芷若
感激殷離    憐惜小昭
但見不到趙敏,他寧可死了!

●文/谷燕

隨著周海媚(飾周芷若)、楊寶瑋(飾殷離)、陳孝萱(飾小昭)等人的加人,以及葉童(飾趙敏)的再次亮相,台現倚天屠龍記」邁入第二代主人翁故事主線。個性軟弱、猶疑不決的男主角張無忌,在和趙敏、周芷若、殷離和小昭的相知相許中,逐漸步入糾纏不清的巨大情網中,高潮於焉展開……。
「倚天屠龍記」是金庸射雕」三部曲的第三部,金庸自己比較過「射雕」三部曲三個男主角個性,他說「射雕英雄傳」的郭靖誠樸質實,「神雕俠侶」的楊過深情狂放,而「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個性比較複雜、也比較軟弱。楊過絕對主動;郭靖在大關節上把持得很穩、小事則需要黃蓉來推動一下;而張無忌的一生卻總是受到別人的影響,被環境支配,無法解脫束縛。
至於感情方面,金庸自己評析,楊過與小龍女生死相許,視社會規範如無物;郭靖在黃蓉和華箏公主之間搖擺,純粹是出於道德價值,在愛情上絕不猶疑;張無忌卻始終拖泥帶水。

四位紅粉知己
各有真情真意

是的,無論在金庸筆下,或者在改編的台視八點檔劇中,張無忌實在是個拖泥帶水的濫好人,他雖然不像「鹿鼎記」中的韋小寶那麼花心,但也絕對沒有楊過的深情、郭靖的忠實,他有點像現代社會中被女性環伺的成功男人(事業成功),在不同情境下遇到不同個性的女孩,自內心發出各種不同的愛慕,金庸形容他「一生總是受別人影響被環境支配無法解脫」是再貼切不過了。
就如張無忌最後對周芷若一番剖白:「芷若,我對你一向敬重、對殷家表妹心生感激、對小昭意存憐惜,但對趙姑娘卻是……卻是刻骨銘心的相愛。」足見張無忌對她身邊四位紅粉知己各有各的感情,而且他在回答周芷若之前還盤算了好久才有最愛趙敏的結論,完全不像郭靖或楊過那般愛得乾脆、愛得堅決。
再者,若不是周芷若故意把趙敏藏起來讓張無忌找不著人,張無忌恐怕還很難分出他對這四位女友感情孰輕孰重,他內心深處甚至還很自私地想:「要是我能和四位姑娘終身一起廝守,大家和和睦睦,豈不逍遙快樂?」
所以他最後選了趙敏作為他唯一的終身伴侶,其實是有點迫於形勢。雖然他可能頁的愛趙敏多一點,但若不是明教主張一夫一妻,而且那時小昭去了波斯當明教總教教主,殷離又被周芷若害死,張無忌實在是難以痛下決心只愛趙敏一人。

最愛的是誰
他也不知道

這也難怪塑造張無忌和這段風月情債的金庸最後會說:「對於周芷若、趙敏、殷離、小昭這四個姑娘,似乎張無忌對趙敏愛得最深,最後對周芷若也這般說了;但在他內心深處,到底愛那一個姑娘更多些?恐怕他自己也不知道。作者也不知道。」
既然連金庸這個原創者都不知道張無忌應該最愛誰,戲中人張無忌更不用說了,所以在檢視自己感情的過程中,張無忌所下的結論還是引起無數讀者和觀眾的質疑,因為他最後判斷的依據是他對周芷若的一番自白:「小昭離我而去,我自是十分傷心。我表妹去世,我更是難過。你後來這樣,我既痛心,又深感惋惜。然而要是我這一生再不能見到趙姑娘,我是寧可死了的好。這樣的心意,我以前對旁人未有過。」
這種說法雖然有點「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或者「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味道,但他對其他幾位紅粉知己也都曾有過非常唯一的感覺,例如他在蛇島上對周芷若說過:「天上的明月,是咱倆的證人。」一副信誓旦旦、海枯石爛的模樣,而且還差點和周芷若攜手共偕白首;甚至後來周芷若作惡多端,張無忌看到她偶爾露出來的柔弱模樣時,還是心生憐愛。

一個被動的男人
碰上主動的女性

對於殷離和小昭,他也都有幾番心旌動搖和無限感激的情懷,他在殷離死後立的墓碑上寫:「愛妾蛛兒殷離之墓。」因為在他心中他已經和殷離結了婚。至於小昭最後為救他性命而回波斯,似乎也喚起了他平日對於身邊人小昭的情愫,種種恩情油然升起,萬般憐惜揮之不去。
所以,張無忌和趙敏的感情,固然持久而深人一點,但若不是趙敏如此主動而積極,甚且最後背叛國家、離棄父兄,為張無忌拋卻所有,最後落得了然一身,拖泥帶水的張無忌恐怕還是很難將四位紅粉知己分個高下,這段風月情債也不知會是如何一個結局呢!■
--------------------------------------------------------------
相關補充:

倚天屠龍記 第 01 集 - YouTube──TTV 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