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蘭香飾莉奇。
▼張晨光飾羅平。
▼邱于庭飾韓梅。

中視國語連續劇「她是我媽媽
首播日期 1985-04-08 結束日期 1985-05-31
播出時段 20:00 - 21:03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羅平─張晨光
韓梅─邱于庭
莉奇─葉蘭香
佩華─李烈
小方─張弼
惠珍─陳莎莉
正農─黃永光

(TTV電視周刊1173期P68~P69)
玄小佛編劇闡釋奉獻的愛
中視新連續劇
她是我媽媽

●文/伍中梅

視將於四月八日上檔一齣新的連續劇「她是我媽媽」,由玄小佛羅鍾繹聯合製作,玄小佛負責
這是玄小佛二度自編的電視劇,是有鑑於前次製作「驀然回首」的慘痛經驗,玄小佛這回雖仍掛名製作,但卻完全將製作權交予羅鍾繹執行,羅鍾繹並負責這齣戲的外景導演。
對於這一齣戲,玄小佛充滿信心地表示:「她是我媽媽」,是她花了半年時間完成的劇本,與「驀然同首」改編自她個人的小說不盡相同。基本上,改編的作品為適合劇情的佈局及需要,難免會改寫若干情節,對讀者來說,可能會造成某些程度的「不適應」或無法忠於原著而造成故事不夠完整;但是新的創作就沒有這份顧忌,可以隨心所欲地來表現,因此,她深信「她是我媽媽」的故事桔構會更完整。
「她是我媽媽」是敘述:
韓梅(邱于庭飾)和莉奇(葉蘭香飾)分租一棟公寓,兩個人各有一段難以啟齒的辛酸故事。
韓梅在高三時因環境所迫嫁了大她四十五歲的正農(黃永光飾),並生了一個女兒。一天,修房子的工人見年輕貌美的韓梅,不禁起了邪念,施以輕薄,此時正好正農自外歸來,目睹此景,以為韓梅有私,大為氣憤,二人因而發生爭執,在憤怒中,正農不慎失足從二樓摔下來,摔壞了脊髓,只能坐在輪椅上活動,乃逼韓梅離婚,韓梅只好認命地簽了字。
莉奇即是出身育幼院的年輕女孩,她白天上班,晚上在夜校上課。平常,她總是將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領了薪水便買大批禮物到育幼院分送給小朋友,她要讓大家知道,她有一個樣樣不缺的富有家庭。事實上,這只是她心理上的補償作用而已。
羅平(張晨光飾)、小方(張弼飾)和佩華(李烈飾)三人同一家報館工作,羅平是文字記者,小方是攝影,佩華則每天寫專欄,鼓吹女性應自立自強。
羅平和佩華交往了七、八年,感情已經不錯,可是羅平的母親惠珍(陳莎莉飾)年輕守寡,含辛茹苦撫養羅平成年,羅平一直以母親為傲,為了報答母親,他一直沒有結婚的念頭。
有一天,韓梅為了到育幼院看女兒,但是身上又沒錢,一念之差,她在百貨公司偷了羅平的錢包,羅平警覺,尾隨韓梅,發現她用他的錢買玩具和小孩衣服,他上前追問,韓梅說出目的,羅平大為感動,對於她的行為不再追究,二人也因而相識
羅平因與韓梅接觸頻繁,日生好感而滋生愛苗,決定與韓梅共度此生,而與佩華結束了七、八年的感情,佩華雖為此痛哭,仍挽回不了羅平的心,決定出國;羅平則和韓梅結婚,並收養了個孩子。
另一方面,在羅平的鼓勵下莉奇與小方也有了一個很好的結局,莉奇終於尋回了新生!
「她是我媽媽」將播出三十集,外景、內景各半。

▲李烈飾佩華。
▼陳莎莉演技精湛。

(TTV電視周刊1178期P56~P57)
她是我媽媽硬加十集戲
玄小佛如臨大敵苦哈哈
●文/駱凡

視「她是我媽媽」最近受命延長十集,由原來的三十集變成四十集。這卻造成

兩製作人一者是喜,一者是憂,饒是有趣。
喜的是羅鐘釋,他似乎一直有「延戲」的福份,當初,他首度嚐試製作八點檔「

大執法」時,也是原來的三十集延長為六十集,又由六十集延長為九十集,真有

欲罷不能的架勢。
這回,「她是我媽媽」,收視情況還不錯,中視認為延長十集應該會討好,所以

,在「她」劇播出才不過三分之一時,就對羅鐘釋面授機宜,加重他的工作。
不過,「她」劇受重視製作人雖然沾光,對本劇的另一位製作人玄小佛來說,卻

是件苦差事。
原來,玄小佛不但是製作人也是編劇,為了加長戲集,她必須再埋首於筆墨中,

孤燈作戰。這樣,「她是我媽媽」才有戲可演。
特別是玄小佛非常堅持要完成全部劇本之後,才正式開拍。她認為:一邊寫一邊

拍的做法,實在太累人,也不容易控制品質。所以,這齣「她是我媽媽」也是寫

好三十集後才進行製作的。
現在,臨時要增加十集,玄小佛原本極力反對。因為,她認為戲一加長難免就會

有「拖拉」的情形出現。後來實在耐不過中視極力的要求,再加上她以為將後半

段的戲稍為更動即可。所以,玄小佛也就打破自己的原則,接受了這項改變。
話說「她是我媽媽」平空增戲,除了是因為反應不錯,另一方面,主要也是預計

接的「牽情」趕製不及,這才必須延後播出。
皇冠製作的「牽情」已內定由宋岡陵周紹棟寇世勳等人主演,是改編自皇

小說上的同名作品。皇冠不久前曾因為「幾度夕陽紅」發生了一段雙胞案。這

回,顯得格外謹慎小心,恐怕再生差錯,自然要小心翼翼了。
目前,「牽情」的籌製工作已準備得差不多了,故事大綱也已經送審,為了要求

品質,原則上將延後到六月初才推出。
「她是我媽媽」在配合檔期延長劇情的情況下,將針對劇中的張晨光和邱于庭,

以及陳莎莉、吳鳳兩條主線加以發揮。
玄小佛認為,邱于庭和劇中五位童星在育幼院中的戲相當討好,她將酌情加重這

方面的描述,並「強化男、女不正常感情線的發展」。另外,陳莎莉復出演出賣

力,也深得玄小佛的歡心,所以,對於這個角色,也將特別再加重她的戲份,讓

她更完全的發揮。
玄小佛目前在中視相當受到重視,除了這一檔的「她是我媽媽」,周二「創作劇

」的製作人林柏甫也想改編她的作品接檔「斜陽外」,而視更請她特別為

莎莉劉明李芷麟馬之秦幾個人編寫一齣戲。看來是夠她忙得不亦樂乎了!

---------------------------------------------------------------------------
補充:

1985 中視 牽情

1985 中視 斜陽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