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腳功夫不是蓋的。
▼在「楓葉盟」中的造型。
▼是個本性調皮的大男孩。


1985年9月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95期P96~P98)
封面人物汪禹憑真功夫打天下
/沈玫

在武打戲中,許多演員的高強武功,都是武術指導幫忙「」出來的。
但從「楓葉盟」的幾下俐落身手看,汪禹並不是花瓶式的繡花枕頭,而是個真正的打仔演員。
「我是為了打架才學武的。」廿年前,本名汪志權的汪禹,還是個頑皮的國小五年級學生,自己跑到道館去學空手道,為的是打贏架;但廿年後的今天,汪禹卻憑這身真功夫,在影壇當了十二年的打仔演員。
從小就愛搗蛋,現在仍一樣調皮的汪禹,還記得,未正式上小學的時候,有次在雙層鐵架床上跳來跳去,結果摔得鼻青臉腫的「慘案」,但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傷痕,並未叫汪禹因此收斂些,仍是有架就打,真是標準的「打仔」。
為了打架而學武,汪禹真很有耐心,而且他的「實習」機會又多,在道館中剛學到新招,一出門大概就派上了用場;架打得多,經驗也多,汪禹很快的通過一級級的測試,拿到「黑帶」。
「我的右手掌有點畸形!」汪禹出示當年為練拳、劈磚而變硬的右手,現在可已練就強而有力的力道了。
在十六、七歲時,汪禹本來想到美國唸書,卻又對演戲工作發生興趣,那時汪禹的母親對他道:「要拍戲我不反對,但是要到大公司去拍。」當時香港電影的大公司就屬邵氏和嘉禾了,恰巧邵氏期演員訓練班正在招考,於是汪禹成了邵氏的一員,也是第二期訓練班唯一被簽約留用的演員,同時成為導演李翰祥的乾兒子。
剛加盟邵氏時,汪禹演的是一些邊配的角色,並未受到大眾的矚目;而在九年前, 一部將喜劇動作加入武打電影中的「神打」,汪禹被稱為「爆炸性小子」,他那付慧黠搗蛋的模樣,頗受大家好評,汪禹才奠定了自己在邵氏喜劇打仔的地位。
拍完「神打」之後,汪禹拜「神打」的導演劉家良為師,劉家良的父親是民初武術名家黃飛鴻嫡傳弟子林世榮的徒弟。算來汪禹還是師出名門呢!
在劉家良的門下,汪禹排行老,大師兄是已故的港星傅聲、二師兄是光頭歌星凌峰、四帥弟是菲律賓華僑竹竹,五師妹是傅聲的姐姐,小師弟則是「楚留香」鄭少秋。
一直拍動作片的汪禹,在跟著劉家良的時候,曾經為一個武打鏡頭,被NG五十六次,在反覆的拍戲當中「動作片的動作部成了日常動作了」汪禹說。
「有人以為汪禹一直在拍片,根本沒時間練武,其實不然,雖已到而立之年,但汪禹仍童心未泯,不僅閒暇時到健身院運動,而拍戲時,道具用的刀槍劍把子,也全成了他練武的傢伙,只要拍戲空檔,便在一旁弄耍起來,「這就是在練武呀!」
也許是演慣了動作戲的關係,「談情說愛的戲,我真是不會演」,在「楓葉盟」中,江禹有幾場與米雪的感情戲,總是很不自在,這也是汪禹唯一要導演示範、教學的戲。
對民初喜劇動作片最感興趣的汪禹,六年前曾經在台灣投資輕重油以及太陽能乾燥倉的生意,結果弄得血本無歸,直到現在,一提起生意,他仍心有餘悸。
「我還是好好的走這一行吧!」汪禹表示不會放棄演藝事業,不管是電影或電視,「只要觀眾喜歡我、接受我,我就一直演下去。」汪禹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