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河漢界」中與吳啟華分飾劉邦與呂后。
▼商天娥〈左〉有一張充滿個性的臉孔。

▼「儂本多情」其實是改編自張愛玲短篇小說,講一個善良的女孩如何變成「交際花」的故事。

▲她演活了那個跟花花公子玩愛情遊戲的女孩。
▼和黃日華合作演過「摩登幹探」。

▲在「儂本多情」中的造型充滿復古美。
▼商天娥在「儂本多情」中的造型。

▲商天娥第一次在「摩登幹探」中飾演女警,心情有點緊張!
▼商天娥在「儂本多情」中的一幕。

▲黎漢持拜師學算命,他的師父曾指點過商天娥幾句秘訣。
▼在「鹿鼎記」的演技!凡是看過的人無不讚賞。

▲毛舜筠是商天娥最合得來的同事。
▼商天娥在「楊家將」中的扮相,威風凜凜,神氣十足。

▼商天娥雖在「好女當差」中第一集,便告香消玉殞,但她對這角色卻十分喜愛。

▲商天娥在「鹿鼎記」中飾兩個角色十分成功。
▼在「鹿鼎記」中演陳圓圓與其女兒兩個角色。

▼商天娥性格爽直坦率,與焦婉兒的委婉,確成為最大的對比。

1985年12月23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40期P100~P107)
香江彩虹:
商天娥‧扮相宜古宜今‧演技可軟可硬
●文/田田

不少人問過商天娥:「妳是不是真的姓商?」
商天娥不止一次耐心地回答:「是的。」   
她是在香港出生的,原籍是廣西。       
商天娥」是她的真名,很特別,倒像是藝名,商天娥的朋友都

說她沒入錯行,因為她這人平日講話,動作都比別人表情多,她

本人也喜歡演戲工作,連名字帶人都像註定該吃這行飯。         
「其實我還沒生下來之前,爸爸已經想好了一個名字,好像叫什

麼芬啊的名字。」商天娥也不記得那個差點用上的「本名」。
她的爸爸臨時改變主意,又為她取了「天娥」這名字,是因為護

士小姐讚這個才出生的女嬰「長得很白淨」〈照她的形容詞〉。

「妳爸爸的意思是指妳像天上的嫦娥一樣漂亮吧?」我打趣地問

她。
她笑瞇瞇地說:「不知道哇!下次我一定記得問爸爸為什麼為我

取名叫『天娥』。」
近來胖了不少的她,被人取笑為「肥天鵝」。
「我已經搜了些。」她很容易受情緒影響而變胖變瘦:「一開心
,馬上胖,喝水都胖,不蓋你。」
「不是聽說妳要胖些福氣就更好,所以男朋友也喜歡妳胖一點點
?」
她摸摸微微顯出的雙下巴:「是呀!黎漢持的師父為我看過手相
後,曾經免費指點過幾句;他說我投胎時走慢了一步,本來應該

投胎男兒身的,結果做了女孩,命硬,遲婚才好,但是我旺夫,

而且不論做那一行都好,還叫我不要減肥減得太瘦,瘦了福氣就

沒有那麼好了。」
商天娥唸中學的時候,人很好靜,跟她現在的活潑侃侃而談大不
相同。學校畢業後,她找到工作,做的是時裝批發,一做兩年。
「無線訓練班招考新生,一些朋友拉我湊熱鬧大家一起去報考,
我就去了。」
考上的就只有她一個,朋友都沒考上。
最初無線跟她簽了三年約,但兩年尚未滿,便已再和她續了新約
,為約仍是三年,即日生效,未滿的舊約宣告廢除。提早簽新約

對她有什麼好處?
「其實就是給我加薪嘛!」她開心地說。
看她表情就可知道加薪幅度十分合她意,但仍忍不住問她:「新
約條件好嗎?」
「好!我很滿意!」她點點頭,又繼續說:「其實入行以來,我
對我的工作相當滿意,覺得我運氣很不錯。」
她第一部電視劇作品是和黃日華合作的「摩登幹探」,然後拍了
儂本多情」,男主角是紅極一時的張國榮,「鹿鼎記」裡她演

韋小寶窮追不捨的老婆之一阿珂,「碧血劍」、「好女當差」、

楚河漢界」、「遁甲奇兵」,再加上幾部客串性質如「聖劍天

」等,她一共拍了十二部電視劇。
「可是妳好像曾引起過很多對妳不利的批評,妳的反應是怎麼樣

?」
「沒怎麼樣!」她揚揚眉,做了個不在乎的表情,表情中不自覺
地流露出倔強和自信:「入行以前我早就有了心理準備。」她採

取「置若罔聞」去應付。
「入行以前你還作了什麼心理準備?」我忍住笑問她。
「被人批評啦!不一定走紅啦!還有是非多,我想差不多所有藝
人在入行以後都要經過這階段吧?」
曾有報導指她在拍「儂本多情」時和張國榮失和,又把編導氣得
跳腳,因為她居然擺出指導態度去教人家怎麼故。
「沒有的事,我和里斯利〈張的英文名〉處得挺好的,人家要傳
我也沒法子,總不能強求別人個個都喜歡自己呀!」她更自嘲大

概樣子長得不好,惹人反感吧?
講到模樣,商天娥嚴格說來不算是五官輪廓都相當完美的美人兒
,但是她有獨特氣質和臉孔,令人難忘。而且她的戲演得不錯,

如果她肯努力持續下去,肯定她的演戲事業會比許多擁有漂亮臉

孔的同事長久得多。
有人說她那張臉頗有個性,商天娥馬上笑道:「是啊!我最適合
做性格演員,也非走這條路不可,因為我不夠漂亮!」此人倒是

挺有幽默感的。
在「楚河漢界」這部卡司頗強的劇集中,商天娥飾演劉邦的妻子
呂雉,後來做了皇后,人稱呂后。
「妳知不知道妳演的呂后,在歷史上是個出了名陰狠毒辣的女人
?」
「那是在她後期才如此的,」她答得很快:「早期的呂后只是個
刁蠻、任性、個性很強的女子,婚後受到丈夫的影響才變得陰毒

可怕的,我演的只是早期的呂后。」
咦?研究得倒蠻深入的。我問她:「這是妳啃劇本研究出的心得
?還是編導告訴妳的呢」
她笑笑:「我看過一些書,唸中學的時候,歷史課也教過一部分

。」
商天娥在舉手投足講話之間,老給我一種似曾相識惑,就是想不
起來她像那個人?
於是我猛盯著她研究,當眼光瀏覽到她的頭髮時,我忽然想起來
,對了!她的髮型很像井莉前些時候所梳的,而她在半側面時的

某些神態也頗像井莉。
「是啊!有人也曾說過我像她。」商天娥有次到「的士高」去參
加萬聖節的化妝舞會,朋友幫她拍了一張照留念,後來有人看了

照片竟誤以為相中人是井莉。不過也就那麼一次而已,因為她的

輪廓並不像井莉。
「妳在公司裡跟那個同事感情最好?」
毛毛!」她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愣了一下才想起「毛毛」是
舜筠的小名,毛舜筠出道很早,以前在「佳視」拍過電視劇,後

來結了婚,婚姻並不持久,離了婚的她再投無線懷抱,又被大捧

一番,電視劇一部部不停地拍,最近才少見到她的新聞。商天娥

跟毛舜筠在「鹿鼎記」中都演韋小寶的妻子,毛舜筠演小公主,

嬌滴滴十分溫柔,與商天蛾的阿珂正好相反。
「我跟毛毛很合得來,什麼話都講,我們兩人有一共通點就是:
做好朋友不需要天天見面黏在一塊兒,但是見了面便兩心相知,

沒有任何隔閡。」
「好極了!下次她要是鬧什麼新聞,躲起來不肯見記者,我們就
找商天娥問清楚;商天娥有新聞,我們就去問毛舜筠。」我開玩

笑跟別的記者說。
「哎呀!千萬不要呀!」她叫起來,還真像嚇了一跳的樣子,然
後也笑了。
喜歡運動的商天娥予人的印象是爽朗帶點男兒氣,一點也不扭扭
捏捏。她最喜歡的動物是狗,家裡養了一條沙皮狗〈全身是皺紋

不長毛的醜狗〉外,還有一隻重達十二磅的大肥貓呢!
「那隻貓是弟弟在街上撿回來的,他看到那隻貓又瘦又小,在街
上被狗欺負,很可憐,就把牠帶回家來養,哇!誰知道養到現在

變成了一隻大肥貓。」
看商天娥神情愉快的談工作、談近況,想來她是真的看開了,幾
個月前翁美玲死時,她因為多嘴惹了不少是非,之後便很少見到

她亮相,還以為她被雪藏了,原來是無線批准她外借拍電影,難

怪她講起公司和工作是口口聲聲說「滿意」。
做為觀眾,倒很希望她能一直演下去,因為商天娥若經長期磨練
,絕對可以成為優秀演員。
「謝謝!」她甜甜一笑:「不過我還沒決定是否要演一輩子戲,
還是見好就收。」她腦子裡計劃很多,又想演戲又想做生意。問

她想做那一門生意?她也是數了好幾門出來卻又未決定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