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菲的抒情歌曲唱得婉轉動聽。
▼外型粗獷的萬沙浪擅長唱山地歌曲。

▼凌菲節目中將載歌載舞演出。

台視週一專輯歌舞節目「歌聲舞影
首播日期 1978-04-17  結束日期 1978-09-18
播出時段  21:30 - 22: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導播─黃海星

1978年5月1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4期P28~P29)
歌聲舞影五月十五日推出
萬沙浪‧凌菲專集
●文/亦遜

每周一晚間播出的「歌聲舞影」,五月十五日將推出萬沙浪

凌菲合作的專集。
這個專集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綜合了兩種迥然不同的風格──

萬沙浪的剛和凌菲的柔。幾年來,他們倆各自在歌壇上樹立了
自己的風格,深得觀眾的喜愛。
如今兩人首度合作,在專集裡演唱自己的拿手歌,並一起表演

歌舞,組成內容十分精彩豐富的六十分鐘節目。
最近凌菲有出國的打算,「還不都是為了還『』?」她嬌嬌

柔柔的一笑,「只要這些合約債一了,我就可以把全部的心思
放在電視上。」再過一陣子,凌菲很可能會推掉歌廳的演唱,

多在家裡陪兒子玩。
「其實,我覺得自己適合在家帶孩子做家事。如果不出來演唱

,在家帶孩子,我絕對不會待不住。」平時,凌菲最有興趣做
的家事就是買菜,「可是我不懂得和菜販討價還價,結果每回

買的都是最貴的菜。」
凌菲那一歲多的兒子,除了小模樣像是和爸爸一個模子印出來

的外,喜歡養魚並且表演慾很強,這兩點也和爸爸一模一樣。
寶貝兒子現在雖然由外婆帶,可是他剛出世時,從洗操到換尿

片都是凌菲一手包辦的,「我覺得母親懂得照顧孩子似乎是天

性。當我第一次捧著兒子自然就會替兒子洗澡換尿片了。」
如此「家庭型」的凌菲,在螢光幕前一直給人十足女人味的感

覺,別具一格。「我很喜歡做專集性的演出,而且我希望能藉
此做多方面的表演,讓觀眾看看我的另一面。」輕快和抒情的

曲子、歌舞劇及小短劇,凌菲都想嘗試,這想法跟和她一起搭

擋的萬沙浪不謀而合。
「我最有興趣的是歌舞劇,」萬沙浪說,「歌就是歌,舞就是

舞的表演,未免太單調了點。不如編一個劇情,用幾首歌來貫
穿它,再配上舞蹈。」
最近萬沙浪在螢幕上出現時,多半是穿山地服裝,演唱山地味

濃厚的歌曲,並且常和舞蹈團配合表演改良過的山地舞。「近
來我一直積極的在搜集我們山胞間流傳的歌謠,打算資料收集

差不多後,做個有系統的介紹。」他最近的表演,雖不是正統

的山地歌舞,但效果相當不錯,「這種新嘗試給了我不少的信

心。我希望將來當我把山地歌謠整理出一個頭緒時,也能用這

種方式介紹給大家。」
不久前萬沙浪才從東南亞回國,「雖然家裡的四個小蘿蔔頭才

一點點大,我在國外卻毫無後顧之憂,因為我太太能幹得很,
樣樣事都不用我操心。」家有賢妻,讓萬沙浪能十分專心的搜

集山地歌謠。相信不久後觀眾就可以欣賞到傳統的山地歌舞了


這一次的「歌聲舞影」,有了萬沙浪和凌菲搭配的歌和舞,將

是極精彩的一個專集,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張瑠瓊將參加專輯的錄製。
▼「原野三重唱」將在專輯中演唱。

▲劉冠霖將在節目裡一展舞蹈才華。
▼張明麗也將出現在「歌聲舞影」。

1978年5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5期P32~P33)
歌聲舞影上天入地‧絕招頻出
●文/林蘭

自從台視在每周一晚間九時三十分至十時三十分,推出「歌聲舞影」這個以紅歌星表演為主的專輯節目後,觀眾的反應十分熱烈,大家都公認在這個節目裡,無論佈景,燈光、畫面皆屬上乘,不但每一集中歌星都使出渾身解數,就連舞蹈團的演出也令人刮目相看。因此「歌聲舞影」中可以說集集有特色、次次都精彩。
據負責本節目的黃海星導播表示,由於各綜藝節目間彼此競爭激烈,工作人員對節目製作的要求也愈嚴格,因而觀眾的水準不斷的提高,一般平面的電視畫面已經無法滿足觀眾了,所以他便嚐試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拍攝鏡頭,使觀眾得到立體的感覺,而為之耳目一新,因此所有參與工作的同仁也就格外辛苦了。
觀眾也許還記得在前幾集的節目中,曾經出現過高空俯攝的鏡頭以及以ENG低角度拍攝的畫面,這些在觀眾眼前閃過不過數秒的鏡頭,事實上卻花了工作人員無數的心血,攝影師經常就為了一個俯攝畫面而數度登上攝影棚內的高架,而低角度拍攝時,又得躺在地上操作ENG。因此導播常開玩笑的稱這些幕後同仁的工作是「上天入地」。
「歌聲舞影」專輯中除了播出的畫面有突破性的改變外,其他的表演也和一般的綜藝節目大不相同。譬如說節目中的舞蹈部份是很重要的一環,為了配合ENG的拍攝,黃海星導播對於舞者的動作要求十分嚴格,時常為了畫面不夠美觀,而再三與舞蹈團研究修改,因此舞蹈的表演也相當的出色。
由於這個專輯節目是以表現歌星的個人才藝為主,因此如何在節目中使歌星們得以發揮所長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了。據黃海星透露,通常在每次籌劃推出專輯時,他都會先和參加演出的歌星研究討論,由表演者提出自己的構想,然後他再就這些題材中選出最適合演出的部份。像第集中張琪謝雷擅長跳舞,因此節目中就穿插了交際舞的示範表演,然後再配上與舞蹈同樣節奏的歌曲,這樣不但觀眾收看節目時不會覺得單調,更可以欣賞到他們歌唱以外的才藝,真是一舉數得。
此外像「楊燕、楊欣」的專輯中,因為妹妹楊欣演唱西洋歌曲最為拿手,因此便在節目中一人兼飾兩角,以唐尼、瑪麗的姿態同時出現在畫面,雖然錄影時比較花時間,可是播出後效果卻十分良好。其他像萬沙浪與凌非在專輯裡載歌載舞的演出,這也是觀眾平時沒有機會觀賞到的,難怪推出後觀眾會看的津津有味。黃導播表示,通常只要題材新穎,而且技術上沒有問題,他總是儘可能的在「歌聲舞影」中採用播出。
「歌聲舞影」中除了有精彩的歌舞外,佈景與燈光也特別值得一提。由於這個節目屬於動態,不同於一些比較靜態的節目,因此燈光佈景方面也要比較活潑一點,經常就為了導播要求佈景的多樣變化,場邊的工作人員拆景、搭景的忙得不亦樂乎。不過黃海星覺得很遺憾的是,有時由於準備時間匆促、許多道具佈景來不及提出預算,因此不能完全依照構想來設計,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事。
「歌聲舞影」將在未來的幾次節目中,陸續的推出「劉冠霖原野三重唱」的專輯,張明麗張瑠瓊等……分別錄製的節目,十分的精彩。■


……待後補充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