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擅長溫馨、有人情味的喜劇。
▼金塗和阿久以前很紅的。

▲小人物的戲也拿手。
▼演藝工作近四十年,愈來愈有樂趣。

▲兒孫都大了,卻仍不肯退休。
▼這幾年拍戲很有成就感。

1988年06月12日~18日
(華視綜合週刊868期P95~P97)
星星星:
金塗紅到東瀛
●採訪/藍佩

聽說金塗在日本很紅的,因此,對於他又「跑回來」演戲,才

感到很稀奇。原來是他和宋文仲有二十幾年的交情了,是老朋
友,他還特別向金格電影公司「借將」。
這兩年,因拍殭屍電影,紅到日本去,還拍電視劇,在日本播

出,似乎無暇想到電視,這一回回到電視上來演一檔「蚱蜢與

公雞」,可真是觀眾的福氣哩!

記得十多年前,金塗和阿久都很紅的,尤其是在「雨中鳥」那

部戲中,後來兩人也是很好的搭檔,電視和舞台都是。
本姓金塗就是他的名字,二十一年生的他,今年五十六,

但是看他興致勃勃談起他的工作與生活,卻感到他好年輕。
十八歲便開始以唱歌出道,算一算,金塗在這個行業中,已近

四十年了,更算是一生都為演藝事業貢獻心力的資深藝人,他
說:「大概不可能再離開的,因為我這個工作很有意義。」金

塗的國語其實和他的閩南語一樣好,您想像不到吧!
「很多人問我,兒女都大了,根本可以享享清福,不必再奔波

忙祿了,又不缺錢用,但是我認為不做事並沒有意義,怪怪的
,我喜歡我的工作,由工作中去找樂趣,不是很好嗎?工作也

有好處的,工作不也是一種享福呢!」
金塗有一個兒子,今年二十九,四十多歲就當了祖父,目前,

有一個孫子九歲,一個孫女七歲,不過他的女兒今年十八歲,

正要考大學,全家也都住在一起,金塗的太太、兒女看他這麼

喜愛他的工作,也不阻止他,反而都是他最好的精神支柱呢!
曾做過許多年廣播劇,拍閩南語片時代最風光時,曾同時拍七

部戲,如今五十多歲了,又紅到日本,擁有許多日本影迷,這
也是他一直對這個圈子事業割捨不下的原因。「因為我一直很

順的,這樣一直忙下來,身體也還不錯。」他說。
前年拍了殭屍電影,在日本上映叫「幽幻道士」,轟動得不得

了,後來又拍了第二集、第三集,今年還要拍第四集。
「我和金格電影公司有合約,導演陳俊良蔡揚名都很用心的

籌劃這些電影,我們的電影在日本大受歡迎之後,日本TBS
電視台,還找我們拍電視連續劇,當然也是殭屍片,半小時一

回,一週播一回,一共播十三回,叫『來來殭屍』。」
在錄的時候,他就是用日本話發音,不過到了日本播出時,還

有一個專門為他配音的。
在未接「蚱蜢與公雞」之前,他在琉球參加一個交流活動,是

東南植物樂園,為小朋友辦的,五月一日至六日。他原打算到
韓國也登台兩天,結果沒有去成,因為趕著回來拍宋文仲的新

戲呢!
「日本的影迷都很可愛,也很熱情,幾乎把你當成超級巨星呢

!」他說。他住日本期間,半夜都有影迷打電話進飯店,想和
他說說話,信件太多,根本無法回。
今年,他還要再去一趟日本,因為殭屍片太紅,他是太受歡迎

了,日本的電影歷史館想為這一項成就留下紀錄,因此邀請他
去拍呢!
「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們拍的殭屍片這麼轟動,原因在那裡?

我想是因為片中小孩子太可愛了,加上我一個老頭子,有許多
有人情味、又溫馨的戲,最吸引人。在日本藝壇,一個小丑角

色,也會有很高的地位,這和國內不同的。」
做到這樣的程度,金塗認為最安慰的是我們拍的電視連續劇,

可以在日本電視台播出,這對個人而言,也很光榮,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