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鑫濤、瓊瑤伉儷對唸幼稚園中班的孫女疼愛有加。

秦漢、林鳳嬌是當年瓊瑤電影的最佳拍檔。

「我是一片雲」的秦祥林、林青霞。

「青青河邊草」的馬景濤、岳翎「入戲」頗深。

瓊瑤的家──可園一隅。

有人認為瓊瑤的愛情觀過時、守舊,但也有人認為正因「不合時宜」,反而讓情感空虛的現代人更嚮往。

劉雪華〈左〉被瓊瑤視為詮釋她筆下人物最好的女主角。

「青青河邊草」的趙永馨〈左起〉、劉雪華及秦漢。

19965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756P42~P48)

特寫人物:

瓊瑤為愛夢一生

文/呂宗熹


如夢似幻、纖細鏢紛的愛情,

一直是瓊瑤作品的特質,

從小說到電影,到電視劇都是如此;

可是現實生活中的她呢?

追求完美,事必躬親,

甚至因此而患了失眠症;

而日前對中視的抗議事件,

也讓人領教到她不因外力而妥協的個性,

為了自己的夢想,瓊瑤真的很堅持。


採取法律行動要控告中視,又藉低價售出「新新包青天」給台視的擾亂戰術,要為中視八點檔的布局表達鄭重抗議,瓊瑤在這次斷「」風波中,讓外界重新領教;除了建構愛情王國、造夢工廠的成就,瓊瑤也有剛毅不屈、苦心孤詣的一面。


好幾個筆名

「瓊瑤」最美


十六、七歲開始寫作,先後為自己取了四、五個筆名,到最後,選詩經「投之以桃,報之以瓊瑤」的「瓊瑤」為筆名,「因為覺得意境美,而且用這個筆名投稿,被刊登的機率似乎比較高」,從此,瓊瑤兩字便成為台灣言情小說的代表招牌。

瓊瑤的寫作歷程和台灣的文藝電影工業發展息息相關,據統計,六0年代改編自小說的文藝電影有二十八部,瓊瑤小說便占十九部,比重約有四分之三;七0年代有五十一部文藝電影改編自小說,瓊瑤占二十一部,將近二分之一;八0年代從小說改編的文藝電影有五十六部,瓊瑤有七部,占八分之一。

七0年代是瓊瑤在台灣的極盛期,不但小說在皇冠聯合副刊聯載,她和平鑫濤進一步自組「巨星」公司投入文藝電影的生產,結合導演劉立立和二秦〈秦祥林秦漢〉二林〈林青霞林鳳嬌〉等編導演基本班底的文藝片,擄獲萬千青年男女的目光;讀她的小說,看小說搬上銀幕的電影,是七0年代莘莘學子和年輕男女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因為討論她作品而銘刻的共通話題,也成為眾人長大後的集體回憶。



下筆皆理想

心中夢永存


瓊瑤自己也走過集毀譽於一身的階段,曾有評論家說她「不配稱為作家」,有的則說她是「束縛青年人自由心靈,使他們困居暗室的保守反動作家」;也有人指她是「說故事能手」而非「小說家」,詬病的形容詞還有「灰色」、「病態」等等,不過這些批判聲浪則隨著近年來大環境的開放和社會的轉趨多元,以及書店進駐更多的羅曼史小說,而逐漸趨於沈寂。

回顧早期慣見的「不食人間煙火」、「作品脫離社會現實」指控,瓊瑤語氣平和不否認地說:「不只愛情,舉凡人類的親情、友情,在我筆下都很理想化!」

「我是活在比較理想化的境界沒錯,因為我認為追求美的事物是人類的本能,這和愛一朵花,喜歡山、水及自然景物等等是相通的道理。」對於作品呈現出的如夢似幻纖細縹緲的愛情風貌,瓊瑤娓娓說:「我不是不寫實,我要傳達的是理想境界的愛情……,不論是凡夫俗子,或是王公貴族,夢其實對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不論你是誰,每個人都能擁有夢,夢也一定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凡事求完美

難忍小瑕疵


近來已不太接受媒體面訪,也鮮少在公眾場合露臉的瓊瑤,在本刊此次特別安排的訪談中,話語間流露一種溫婉平順的特質;或許是她已步入含貽弄孫的耳順之年,講到電視台的不合理作為時,瓊瑤的無奈多於怒氣;聊到時下情慾、情色話題當道,她仍持「還是美化一點、含蓄一點較好」的態度,「我反對純為性而性,我也一直認為人不是那樣才做那種事,……男歡女愛在我眼中是神聖而非骯髒的……」,純淨、理想、浪漫化的意境,經由她不嘈不叨的輕語中而溢於言表。

雖然文藝片榮景已不復,但轉換跑道製播電視劇繼續引領風騷,大陸的瓊瑤熱也方興未艾,所以瓊瑤王國並未真正走下坡。提到電視、電影製作經驗的差異,瓊瑤說:「電影簡單多了!一個半、兩個小時的片長,有的只需一個月工作天就可完工,但電視就是龐大的工程,四十集的戲,光編劇就要一年,拍攝時對每一集的要求,都像對待一部獨立的電影。」提到日前與中視的風波,字典裡沒有「邊拍邊播」的瓊瑤便嘆:「以我這種個性來作電視,是又辛苦風險也大。拍的時候電視台只說『越長越好』,等我全心投入,一集集鋪排,首尾環環相扣,最後電視台卻輕易做出砍戲的決定,如果要面對提早下檔的命運,我就無法面對自己付出的心血。」

瓊瑤說她自己是一個很求「」的人,相對地,「有時無力感就來得重」,「我總想把戲做到完美,但有時遇到天候不佳,演員檔期不能再配合;或是勉強拍回來,光又不好……等等問題,與原先想的一產生差距,心裡就會難過」,「每一個瑕疵對我而言都是打擊!」一語道盡瓊瑤對自己作品執著之深。


編劇三人組

事事必躬親


瓊瑤手下有二到三名編劇,其中現年三十五歲的林久愉因為和瓊瑤的兒子陳中維是大學同學,在青春年少的十八歲便加入班底。每有戲要籌拍,瓊瑤先和編劇一起討論分場、研究對白,之後交給編劇分頭執行,編劇完成的成品則再交到瓊瑤手中,若原創人不滿意,則再行修改,而且她對戲的涉入還不止於此,舉凡預告、片頭、音樂、主題曲、配樂、剪接乃至宣傳作業,瓊瑤皆事必躬親、全程參與。

工作人員私下透露的「一簾幽夢」小插曲可以見微知著,陳德容有一場在自己搭計程車的戲,拍片時她發音不準,將「TOWER」唸成「TOUR」音,整個劇組沒人發現這點小瑕疵,唯獨被細心的瓊瑤察覺,雖然向司機說「巴黎鐵塔」或「旅行」都勉強能言之成理,但在她的堅持下,還是趕在播出的前一天將配音「矯正」過來。


瓊瑤說,李行導演曾講過一句話讓她印象最深刻,「那句話大意是說:電影拍出來後,就絕對沒辦法再在畫面下加註『因為某某原因,這場戲沒拍好』之類的話向觀眾交代,所以有時工作人員會反映那段戲沒拍好,我就拿這段話期勉大家說:我唯一的要求,就是『盡量克服』!」


最愛打電動

新作構思中


「因為不放心,常常就要去看戲弄得怎麼樣」,全心投入的結果,連瓊瑤也覺得自己「整個人好像都被電視給吃掉了」!她說:「每天想太多事情,小說要想,電視的事也要想,我一直有失眠的困擾……雖然看過醫生,但他說『除非擺脫這種生活狀態』,這當然辦不到了,所以失眠注定是我的職業病了。」瓊瑤輕聲淺笑說。

「不食人間煙火」不能來含括瓊瑤的全部,嗜打電動玩具便是一例,為了愛侶的興趣,平鑫濤曾體貼購入多部電玩機讓瓊瑤足不出戶就可優遊電子聲光世界,電腦PCGAME也是瓊瑤的涉獵範圍,「射擊類、彈珠類、俄羅斯方塊、三國志、養女兒的〈美少女夢工廠〉……,家裡電腦前前後後大概塞了一百多種遊戲了!」說起接觸電玩淵源,瓊瑤說:「以前跟著兒子一起玩起來的」,至於玩得最久的遊戲,「是俄羅斯方塊!」

久未有新作,瓊瑤透露在今年下半年會開工動筆,現在已經開始構思的她,不願對尚未確定的新作多所透露,只說「會是特別的愛情題材」。她表示:「我從不會給自己約束力,一切隨心所欲,高興寫就寫,不高興寫就兩三年不動筆」,「真的寫起來我會六親不認;不可以來打擾,不能來叫我吃飯,任何人、任何電話我都不見、不接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