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如F647A.jpg - 昨日女明星
周美如F647B.jpg - 昨日女明星
周美如F647C.jpg - 昨日女明星
周美如F647D.jpg - 昨日女明星

1984年03月日12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47期 P56~P59)
周美如演范芷
─「香港一九五二」中的這個角色,
大家認為非她莫屬。
●採訪/藍珮

如果要問美加,何以接下「香港一九五二」的「寡婦」──范芷一角,最大的根由,就是她對自己在「諜海風雲」中那造型的「懷念」了。
素素的旗袍,素素的假髮,好像在「諜海風雲」演女老師的時候,她就偏愛這種戴上看來文文弱弱的假髮,只不過她變了一下,把兩邊夾了上去。那嫻雅的氣質,彷彿使她回到二十年前。
好久沒接八點檔的戲了,幾乎也是由「諜海風雲」之後。信不?「諜海風雲」留給她太多的懷念,不僅僅是角色的造型,還包括那戲的本身──一個反戲正演的「赤色嚮尾蛇」,一直以女老師身份作掩護,最後暴露了女殺手的身份,卻為愛殉情。
「在未演『諜海風雲』以前,我自己本身就偏愛這種造型,以前也演過一次,劇情年代就是二、三十年前,所以演『諜海風雲』時,就格外興奮。」她說。
在那一部戲裏,每一個女角個個出色,于珊、程秀瑛、陳麗雲、馬惠珍,個個爭奇鬥艷,倒是以這個打扮出現的周美如,顯得很不一樣。
在濶別黃金檔連續劇長達三年的時光,美如再演出的角色,是什麼?
「你相不相信?好久以前就有人跟我說過這個角色呢!有朋友看過這本書,他們都和我談過,認為「范芷」這個角色,就應該是我的戲路。」
只是,美如也一直沒機會,真正去看這本書〈『同是天涯淪落人』〉,以及真正研究過這個角色,直到她接了這部戲,或許,這個角色就應該是她的,這就叫做「眾望所歸」吧!
「我該如何去描述這個角色呢?我想,如果是平時的話,她是個柔弱、平凡、順從的女性,賢妻良母型的,平平淡淡過一生,依賴著先生、家庭,但是她不幸生在戰亂,固然她仍保留柔弱的本性,她也必須去承擔一家的重憺,先生死了,她的爸爸、兒子、妹妹都依賴著她。她開始有著柔弱中的堅強。」美如解釋著說。
這樣一個人人都認為適合她的角色,她怎能不接呢?
原先,周美如因演「好媳婦」而改變的型,又因這角色而「還原」了。

美如在按「香港一九五二」之初,在台中作了一檔秀。這檔秀是在演「好媳婦」和「打虎捉賊親兄弟」時接的,那時候,也沒想到說去作秀時,會碰到接新戲,她只好兩邊趕。如果記憶不錯的話,美如還沒有這種「經驗」呢!
第一回「出門」,美如才真正發現,「作秀」的生活型態,她還蠻能適應的。
「我們的秀一共七天,場場爆滿呢!還有站票,我不騙你!」她說。因為「笨才」和「細妹」的「餘威」仍在,大批觀眾都為了看他們而來。讓美如的「第一次出門」收穫豐盈。
「本來還有一檔秀在台北的,但是我不能接了,公司的戲耽誤太多也不好。」她說。她因為作秀,推了一齣「華視劇展」,她好生「心疼」,她從來不願錯過劇展的。
作秀」對她來說,應該是「偶一為之」,畢竟她不是屬於舞台上的藝人,她很佩服有一些藝人能一連作好幾擋秀,她可沒這種能耐,大概不適合吧!
不過,她這趟台中作秀,倒是有一項最大的收穫,帶了一大堆新照回來,美如一向少拍照,許多照片卻流露出好多好多不同的味道呢!
她還放大了好些張彩照呢!〈不過都是攝影師送的〉她很感謝他,也希望有機會能再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