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群英G91A.jpg

南台群英G91B.jpg

⑴張瑠瓊戲份頗重。
⑵司馬玉嬌允文允武、宜男宜女。
⑶再度與龍宣搭檔。

1978年01月09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91期 P66~P67)
節目報導:
台視將推出「南台群英」
「歹竹出好筍」提前下檔

●文/童言

歹竹出好筍」標榜的是懸疑推理劇,但是卻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
製作人田歌,原以為用推理的手法,來做閩南語連續劇,會是很新鮮的,可以吸引觀衆的收視興趣,也可以抓住廣吿客戶的興趣。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歹竹出好筍」的收視率雖然維持在水準以上,但廣吿卻少得可憐。

收視率雖高
客戶不支持

於是業務部門有意見了,以前的爆笑大喜劇,雖不獲好評,但卻有滿檔廣吿,現在的「歹竹出好筍」戲雖不錯,但客戶不喜歡,只好犠牲掉,提前下檔,另換其他型態的新戲上陣了。
節目部方面,難得做一檔完全沒有被主管單位警吿過的閩南語劇,本想順順利利做完六十集的,但廣吿壓力太大,最後仍然「力保」不住,不得不濃縮為卅五集,下臺一鞠躬了。

老搭檔上陣
名導演幫忙

元月十六日新推出接檔的「南臺群英」係由陳義林西野製作。陳義、林西野這一對「西螺七劍」時代的老搭檔,不久以前,才剛在臺視同一時段,製作過「祝你幸福」,空了「孝子釘」、「歹竹出好筍」兩檔,這回又輪到他們了。
電影名導演李嘉,在「祝你幸福」時,雖掛名爲戯劇指導,但那時忙著拍電影,實際上並未參加工作。最近,他所導的「白玉京」即將上映,空閑較多,他預備認真負起「南臺群英」戯劇指導的責任。
「南臺群英」,顧名思義就是南臺灣的一群英雄好漢。編劇鄧潔和劉光雲,在這齣以淸朝臺灣嘉南平原為背景的古裝劇裏,塑造了一個類似「女巡按」的典型,由司馬玉嬌飾演。

俠義古裝劇
類似女巡按

司馬玉嬌是本省人,閩南語沒問題,她又會那麽幾套招式,身手俐落,是演俠女的好材料。早在她演「玉面丹心」的小琪兒和「一劍萬縷情」的冷如霜時,陳義和林西野就覺得她很適合這種允文允武、宜男宜女的戯路,因此「南臺群英」籌劃之時,劇中人蔡明秋這個角色,就已非她莫屬了。
劇中人蔡明秋(司馬玉嬌飾),是臺南府庫監司蔡淸源(金石飾)之女,自小由女傭阿來(張瑠琼飾)撫養長大,又經易原所飾的退休神捕金大成,傳授武功及岐黃之術,易釵參加諸羅山縣的捕快招考,與石天山(龍宣飾) 同時錄取,二人頓成密友。
後來的發展,就是蔡明秋與石天山如何緝拿惡徒,濟弱扶傾以及兩人之間複雜的感情發展。

主題濟弱扶傾
感情複雜多變

劇中主要人物有暗戀明秋,卻不知她是女兒妝的石天山之妹石玉環。天山、玉環之父石文通,由林揚飾演。
性格演員藍白飾演誤入歧途的周世雄;黃俊飾演世雄養父周建財;郭彩雲飾周太太雪娥是一個賢淑的婦女;老鼠飾周府老管家周富。
其他尙有劉劍海李芳雪、王哥、蘇哲、陳建良、恬娃、林義雄、吳帆、姜宏、楊海倫、陳剛、洪硫、龍劭華、侯傑、洪麟、曾傳明、曾國雄等。「南臺群英」由朱雲鵬企劃,陳博文美術指導,顧輝雄張穀興導播,每週一至週六晚間七點至七點半播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