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慶沈君山1090A.jpg

王乃慶沈君山1090B.jpg

王乃慶沈君山109001.jpg

⑴王乃慶和沈君山、夏元瑜兩位教授在「台視新聞熱線追踪」裏對談。

1983年08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0期 P50~P51)
特別報導:
得來不易的一則新聞報導
王乃慶、沈君山對談錄

●文/台視記者李惠惠

八月十二號下午兩點半鐘,我被通知接替白詩禮王乃慶這則新聞,在七時半的晚間新聞裏,報導王乃慶與他最喜歡最欣賞的沈君山教授的對談。
我立刻開始設法與王乃慶和沈君山聯絡,我的採訪組長廖蒼松說,沈君山和王乃慶都已經知道有這件事,而且也答應了,我只要敲定時間、地點,就一切OK!
但是與他們的聯絡卻是上午的事,當我開始撥電話,卻只有沈君山的電話錄音機等著我留下姓名和事情,而王乃慶一家的電話,則是數十響沒人接聽!我開始發愁,擔心七時半的新聞趕得上否?我繼續不停的試電話,直到下午三時五十分,沈君山辦公室有秘書接了電話,沈君山仍然不在!我簡單的說明事態,秘書的回答卻把我楞住了──沈教授現在恐怕正和王乃慶在聯合報對談呀!而且大概從下午兩時就開始了,談了怕不有好一會兒。
我立刻掛電話到聯合報採訪組,請找採訪主任黃年,回答是──黃主任正在忙不接電話──我接著問是否有沈王對談之事,對方拒絕回答。放下電話,向廖組長報告,所得到的指示是立刻前往聯合報,直闖採訪組,抓住沈王兩人,就可以成功的進行訪問了。如果不行,退一步,至少可以在聯合報大門口逮到沈、王兩人再設法找個地方對談!
我和攝影記者陳延靜,拎了機器就走,在司機簡武男的風馳電掣之下,四時十分到達聯合報大門口,向門口警衛報告找探訪主任黃年,這次的回答是他不在了,我表明身份,也表明希望能作一段沈王對談之訪問,並且表示已經事先約好沈王,只是陰錯陽差被聯合報「挾持」了他們兩人,只好前來「打轉」,對方的回答是不能作主,我繼續嘗試各種「手段」,他終於說──剛才是有這麼個座談會,可是現在已經散會了,人去室空了。我認為有詐,這是記者們保護新聞來源的慣用的技倆!只好轉從警衛處探消息。警衛說:沈王兩人是到過聯合報,他卻沒見到他們離去,但是聯合報不只這個出口,我們立刻趕到另一個出口,已經四時二十分了,那邊的負責人說,王乃慶在四時和他爸媽離開了,沈君山的出入證還未繳回,應該還在聯合報裏。
好不容易情況明朗化了,至少確定王乃慶走了,而且不知去向,而沈君山仍然在聯合報這棟大樓裏,只是下落不明,面對這個「突破」,我只能一邊埋怨與王乃慶「失之交臂」,一面分頭撥電話,王乃慶家中仍然沒有人接,想來路上總要一段時間,再試聯合報採訪組探沈君山下落,對方仍然不合作。我只好硬著頭皮,直接撥電話找聯合報發行人王必成,請他幫忙尋找沈君山,然後繼續痴等。
五時半,我終於在王必成發行人的辦公室見到沈君山,他很樂意幫忙,但是王乃慶不在如何對談?我表示,負責將王乃慶再請來與他對談,只要能知道在何處找得到他!於是決定他主動報告所有行踪,隨時保持聯絡。
我們又是飛車前往王乃慶家,他們剛踏進門,正準備吃晚飯,素昧平生的我開始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先別吃飯,陪我跑一趟與沈會合──好不容易以邀請王乃慶到電視公司參觀新聞播出,激發了王乃慶的好奇心而答應,已經六時四十分了,他們忙著換外出服,我則忙著聯絡沈君山,知道他在某餐廳吃飯,正逢下班尖峰時間,一路上自然是完全仰賴司機的神勇了。七時到餐廳,才知道沈君山又換了餐廳,我心裏一面打鼓,一面催大家繼續趕路,七時一刻,大神童沈君山終於和小神童王乃慶會面了,我第二度打斷別人的晚餐,作完訪問,連謝謝都來不及說,掉頭就衝上掛訪車,回到公司,距離新聞播出的七時半,只剩五分鐘,一進辦公室,他們說──終於趕回來了──我們及時趕上播出,一切順利的獨家搶先報導,一切的艱辛曲折,都有了報償。
附記:八月十一日晚間台視新聞,獨家報導記者白詩禮專訪小神童王乃慶,生動活潑,深受觀眾喜愛,第二天決定追踪報導,不巧白詩禮手上有另外的採訪,分不開身,陣前易將,由我代理,這個決定作的晚,所以使得新聞跑來曲折艱苦,但也因此使得王乃慶、沈君山了解了我們的誠意,而在後來製作八月十六日播出的熱線追踪──王乃慶的世界──這個單元的過程裏,得到他們充份的支援與合作!■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