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森1035A.jpg

鄒森1035B.jpg

鄒森1035C.jpg

鄒森103501.jpg

鄒森103502.jpg

鄒森103503.jpg

⑴✕
⑵鄒森的演技爐火純青。
⑶幸福美滿的全家福。
 
 
1982年08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5期 P90~P92)
明星特寫:
人生舞台上
鄒森的角色永遠稱職
●文/王驪姬
 
如果說人生如戲,那麼鄒森在人生舞台上,算得上是一位相當稱職的演員。
十七、八年來,鄒森主演了很多令人記憶猶新的電視劇,隨著歲月的變遷,他已漸漸由小生而演至中生,戲中的份量也隨之不如以往那麼重了,對於這種情況,鄒森並不以為意,他說:「人總是要守本份,人生到那一個階段就要扮演好那個階段的角色,總不能叫一個四、五十歲的人去扮演一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吧!」
細數踏進影藝圈已有十七、八年,鄒森雖不敢言老,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眼見新人輩出,令這位曾在電視小生界中佔一席之地的演員,也不禁有了唏噓之感,因此他整整有五個多月不曾在電視上出現。除了沒有適合他演出的劇本的原因外,另外則是他出國去探望親友,直到最近才接了「再愛我一次」的演出。
這次鄒森在「再愛我一次」中飾演律師許立人,很多人以為這是個反派角色,但他卻不以為然,他說「所謂反派角色是指劇中人有用不正當的行為或懷了壞心機,但是我飾演的角色從頭到尾都沒有這種現象出現,所以不能稱為反派角色。」瑩光幕上的他所給人的印象是溫雅敦厚、文質彬彬,不知他是否會排斥飾演反派角色?
鄒森笑著說:「有很多觀眾會排斥,但我本身並不排斥。」他表示他終身熱愛表演事業,而表演就包括了舞台、歌唱及嘗試各種角色的演出,所以對於任何角色他都不排斥,就跟他雖然是學正統聲樂出身,但也唱時代流行歌曲,道理是一樣的。
至於談到新、舊演員之間的差異時,鄒森說,近年來由於聲、光、影進步的神速,使得現在的新演員很容易由大眾傳播媒介上揣摩到他們所需的演技,但在生活的體驗上及敬業精神、演技方面仍舊比不上他們這一輩的演員。
他繼續接著說:「以前我們演戲都是現場播出,根本沒有錄影這玩意兒,演壞了也沒有辦法重來,所以我們上戲前的排練可說是一遍又一遍,有時怕自己表現得不好,甚至還主動要求多排練幾次,現在的新演員可不同,排練一次後口口聲聲說會了,可是等到正式上戲後,不但台詞,連走位、表情都給忘了,如果導播要求重新排練幾次,他們又最先喊累。」所以鄒森形容現在的導播像「保姆」,隨時得照顧、哄騙這些新演員。
雖是如此,但鄒森並沒有責怪新演員的意思,他說新演員也有他們的好處,而之所以會產生這種情況,是因為新演員不了解上一輩演員所曾下過的苦心及他們的敬業精神,因此也不能怪罪於他們,要怪的只能說,是現代式的新機器及製作方式把新演員給「寵壞」了。
回顧十七、八年來的演藝生活,鄒森說了這麼一段很感性的話:「雖然很多人以異樣的眼光來看我們這個圈子,但我卻一點也不後悔,因為在這個圈子裏,讓我看盡了人生百態,尖酸刻薄的人我遇見過、寬宏大量的人我相處過,但我依舊跟以前剛進來的我一樣,熱忱、興趣也都絲毫未減。」而就因為這份興趣與熱忱的支持,使得鄒森現在雖不再常擔任要角的演出,但給觀眾的印象仍舊那麼美好,任何角色由他演來就是如此地稱職。
而非但在舞台上他能扮演稱職的角色,就是在真實的生活中,他也很稱職地扮演好先生、好爸爸的角色。他說他跟夏台鳳是在認識七、八年後才結婚的,婚後的生活如「行雲流水風吹草動」般地自然,不必彼此互相刻意去牽就對方,所以扮演先生的角色並不難,倒是在扮演爸爸這個角色方面,他挺下功夫,而且有一套周全的教育計畫的。
他的育兒計晝是:在夏台鳳懷孕時即開始施行胎教,每天讓她聽美的音樂、看美的圖書,等兒子出生後,由哇哇大哭、牙牙學語到現在的會背幾首唐詩,全有錄音帶做記錄,卻使是犯錯後鄒森告誡他的話,也都有錄音帶保存,然後從出生到七歲的照片更是一張也不少。
但他對兒子的期望是,不必成為很有成就的人,也不必有錢,但要有克服環境的能力、寬濶的胸襟、淵博的學識,最主要的還是要有欣賞「」的能力,而令鄒森高興的是小鄒灝在這方面的能力並不差,現在已能很具體地說出他對美的感受了。
大家別奇怪鄒森怎麼滿口的「爸爸經」,其實鄒森平生最大的心願就是辦教育,這也就難怪他一談起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時會滔滔不絕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gbz 的頭像
    kgbz

    烤雞脖子..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