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勝1035A.jpg

王福勝1035B.jpg

王福勝1035C.jpg

王福勝103501.jpg

王福勝103502.jpg

王福勝103503.jpg

王福勝103504.jpg

王福勝103505.jpg

⑴這幅架勢,王福勝擺了多少年了。
⑵七十大壽的熱鬧現場。
⑶民國五十二年八月八日,王福勝由現在的總統手中接到錦旗。
⑷與李桐春在一起,看不出比李桐春大多少?
⑸與徐露演戲時,他演吳王,徐露是西施。
 
 
1982年08月0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35期 P102~P104)
明星特寫:
菊壇名伶八十大壽
王福勝為接棒人操心
●文/爾媃
 
今年八月八,菊壇名伶活張飛王福勝要過他八十歲的生日了。這位台灣碩果僅存的老牌「架子花臉」,身子仍硬朗、嗓子清而淨、兒孫已滿堂,所欠的是,要在梨園找個接棒人唱張飛,真是件不簡單的事,難倒他了。
還是讀私熟時,由傭人把他掛在肩頭聽戲,小小年紀認不了幾個大字,傭人說沒關係,學會唱戲後,自然會。
扛、聽、扛、聽地,王福勝自己在家學唱花臉,這一唱就是三年,那時又沒有服裝,好讓他過過乾癮。
 
跑遍大江南北
 
十三歲,王福勝在天津拜師學藝,那時他的老師是高福安,學唱花臉,隨老師學戲,把原名王永祥改成現今的王福勝,初次唱戲按排行,王福勝被稱為小福勝,還在小福安、福壽、福培之後,而他之後則是福祿。
民國八年,王福勝那位在天津搞水果批發的爸爸要他回家幫忙賣菜。十六歲,他就幫家人把菜押到上海,那時他押的菜有大白菜、青蘿葡、天津梨等,到了上海,他住進協茂商行,三十塊錢一個月,包括吃、住、拿。等結算後,王福勝才發現早已透支,花了一千兩百個大頭,聽到如此價碼,他當時嚇哭了,哭得很傷心,又不敢回家。這時正好武生王春華的太太說:「小福壽的姐姐說他到台灣去了,你要不要去?」
當然要,王福勝記得是民國九年,來台灣唱了半年後又回了天津,到台灣是為了演唱還債。民國十年由天津到上海碰到師娘,師娘說:出來就不要回去。因此王福勝與師娘到了漢口,碰到花旦苟慧生、武生白玉坤,向兩人學起戲來。民國十一年,王福勝十九歲,在家人的安排下結婚了,家中的生意他根本沒興趣做,喜歡唱戲,又回到天津,向尚和玉磕頭,習唱武生花臉,那時搭配學戲,每個月只賺十六圓;尚和玉到了北平後,要他去北平,他不敢去,因為尚和玉唱戲,不能唱錯詞,於是與廣鶴樓老闆商量,等花臉回來,他才走,那時他在廣鶴樓唱的價碼也不高。
尚和玉的兒子到北平沒多久又回來,沒帶來任何消息,於是乎廣鶴樓老闆請了扮演老生的范福泰、花臉范寶亭一起搭唱。
民國十四年,王福勝不想唱,於是與父親商量,在民國十五年到了上海丹桂第一台唱戲。十月又挪至天蟬舞台,而後又唱到北平。南京、上海等地,直至民國三十七年來台灣。
 
唱戲不愁衣食
 
來台灣那還是當時新世界老闆連請四次才動身的,原只答應唱一個月,不想局勢變化得太快,只有待在台灣,那時隨身帶著的是在大陸特製的戲服,還是純金打造的,如今這些金線戲服雖有些陳舊與脫落,但是想起當年唱戲的時光,王福勝就有無限的感慨,當年唱一場戲一個月可拿三十銀元,一塊銀元就等於一百個銅板,而當時的牛肉一塊錢就可買到一斤,唱一個月下來可維持好幾個月的生活。生活有了保障才會有功夫多練平劇,不必為吃、喝發愁。
大江南北跑碼頭,王福勝看過太多太多有關菊壇沉浮事,機會來時,什麼也擋不住,像當年的武生「蓋叫天」,他的包銀由四百大洋唱到一千八百大洋的辛苦過程,那時的「蓋叫天」除了吃飯睡覺,無時無刻不在苦練。當時的蓋叫天不僅教王福勝唱「連環套」,還告訴他:你可以等機會,可別忘了練功夫。功夫是主,而機運是客,客人來了,主人要招待呀。
戲唱了那麼多年,他也看到為梅蘭芳唱「霸王別姬」的花臉金少山,一唱而紅,身價昇為四百五,這可不是個小數字。
菊壇、菊壇,王福勝一共拜了好幾個老師,像張龍山、沈春魁、丁文善、程永龍等人,而兒子王少洲一出生就跟著媽,長大後在陳慧樓爸爸的調教下學戲,他這個做父親的可從來沒多下功夫去管教兒子,隨兒子的興趣發展,如今兒子王少洲也在劇團唱戲,除了唱戲之外,還畫了一手好的臉譜圖,有不少中、外學生向兒子學畫。
兒子的學戲及畫畫,王福勝從未參與輔導;兒子的一切他不管,完全是太太及政府為他代勞,如今想起,都得感謝政府。
 
練功鍥而不捨
 
回憶六、七十年的梨園舊事,什麼多少包銀大頭,什麼戲要如何唱;如何表現,當然最忘不了的是,北方老人家所說的保養身體的功夫,那就是頭要涼、腳要暖、胃常空。
頭要涼指的是夜裏別蒙頭大睡,免得影響呼吸;腳要暖,則不光是指睡覺,腳部的暖和很重要;別貪涼,否則涼由底生容易感冒,而後病就跟著來了。胃常空,則是指每餐只吃七分飽,每頓兩碗,魚、肉隨意,但是大白菜則少不了,以這種方式保養身體,王福勝可是沒生過什麼大病。年已八十,他還趕著大清早到永和住戶的荒野外喊嗓,練丹田,煙、酒對他來說更不沾,為了護嗓把這些誘人的東西給戒了。至於熬夜,他不作興這一套。
早起練功,不隨年事的增長而中斷,過去在戲裏能打七十二個旋子而臉不紅,如今,這七十二個旋子的紀錄仍沒有後進能打破。
每天一大早喊嗓、晨跑,天不亮地,王福勝就在外運動,多少年來,從沒間斷,唱戲的場子,人生的甘苦見多了,王福勝對什麼事都不予計較,人活著,為自己的話,就別再介意別人對你怎麼說。
三國中的劉、關、張在戲裏,王福勝扮演張飛的氣勢使觀眾認定這個鐵三角,劉備──胡少安、關公──李桐春、張飛──王福勝。而胡少安還是王福勝的乾兒子!如今這個鐵三角仍緊密地合在一起唱,三人共同擔憂的是「誰是接棒人」?
八十歲了,王福勝還是為接棒人操心。每天練戲,教學生唱戲,愁的卻是接棒人,而不是下一餐吃什麼?■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