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海人生1688A.jpg

海海人生1688B.jpg

海海人生1688C.jpg

海海人生1688D.jpg

海海人生168801.jpg

海海人生168802.jpg

海海人生168803.jpg

海海人生168804.jpg

海海人生168805.jpg

海海人生168806.jpg

⑴陳亞蘭與蔡岳勳有衝突的感情戲。
⑵爆發三角戀情。
⑶蕭大陸〈圖中〉扮唱片製作人。
⑷陳亞蘭與蕭大陸有精采的對手戲。
⑸劇中蔡岳勳受傷送醫。
⑹美人送懷,許傑輝頓時傻眼。

1995年02月07日出版
(
TTV電視周刊1688期 P106~P109)
節目快報:
藝界燦爛的背後,有誰知道辛酸的滋味
台視午間連續劇《海海人生》
藝人跑場,秀場黑道……人生不過爾爾。

●文/胡顯宗●圖/永真提供

有首台語歌「海海人生」,主唱人是台語歌壇的阿姐陳盈潔。這首歌裡的「海海」,意味著勸人凡事看開,人生一世,譬如朝露;計較、不計較都是過一輩子,人生不過爾爾……。

題材寫實
開拓視野

基於「海海人生」的說法,名製作人周遊設計了這部與歌名相同的連續劇,由女主角陳亞蘭主導劇情;描述她在歌壇闖蕩,先身繫囹圄,待出獄後,終感受到「橫看世間只一笑,一場花開花謝罷了」的人世哲學,搭配亞蘭姑娘演出的兩位男主角,則分別是蕭大陸與蔡岳勳。

花蓮外景
感受溫情

「海海人生」劇情峰迴路轉,對現階段的演藝眾生相,包括藝人成名前的辛酸奮鬥史,以及黑道涉及秀場的不法行徑,都有戲劇性的描繪;據製作單位表示,所以選用這種題材為創作材料,除了劇情新鮮之外,另一因素是鑑於爾來閩南語劇總以神怪、鄉土掛帥,好像除此之外就沒有第三片天空?為打破窠臼,周遊於是再度打出「寫實牌」,希望以另一種詮釋閩南語劇的方式,擴展台語劇觀眾的視野。
基於攝影棚不敷使用,另則更為強化戲劇的細膩品質,「海海人生」幾乎百分之百運用單機外景作業,唯一的棚內戲,就是拍攝陳亞蘭秀場登台唱歌等片段;值得一提的,是待在花蓮的拍戲期間,因為演員、工作人員不識「東」、「西」的日夜溫差,三天兩頭趕拍下來,大夥像演「連續劇」般地輪流感冒;只苦了寄宿家的男主人,他為了買藥治妥大夥「車輪戰」式的感冒,幾乎天天駕車往來於秀林村鎮上的西藥房,且做熱食、火鍋等招待這群遠來的嬌客;這股熱情、這等化不開的人情味,逼得大夥在離開當地時,好多人不敢回頭望男主人,不敢向他說再見;「怕回頭看到他時,自己眼淚會不爭氣……。」一向堅強的執行製作許麗淑回憶說。
「海海人生」以倒敘方式拍攝,一開始即是中年打扮,甫出獄的陳亞蘭〈飾方思蓮〉與蕭大陸〈飾劉文欽〉晤面話從前,然後鏡頭一轉,光陰倒流回十數年前,也正式展開「海海人生」的主題。

藝界人生
曲折劇情

年輕的方思蓮,愛好歌唱,做秀掙錢,她的丈夫藍克華〈蔡岳勳飾〉腿疾行動不方便,亦無法履行夫妻義務,於是日漸自卑,總覺自己「喫軟飯」,是個沒用的男人,更因此對妻子產生恨意。
不久,思蓮的歌藝被唱片製作人劉文欽〈蕭大陸飾〉相中,劉亦對思蓮漸生情愫,唯因羅敷有夫,思蓮左右為難。另一方面,劉文欽青梅竹馬女友陳麗婷〈莊淑君飾〉,對他暗戀已久,三人於是發展出巧妙的三角戀情。
「海海人生」演員眾多,劇情亦曲折,戲裡幾個轉捩點,例如陳亞蘭如何被唱片界發掘?為何弒夫?……等等,「永真」的編劇群皆是再三琢磨後才擬寫劇本,期使以最寫實、最具爆炸性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參與「海海人生」的主要角色,另有華視訓練班出身的劉曉玲〈飾藍宏玲〉,飾演方父的黃龍、飾演劉父的林義雄、飾演劉母的林美吟、飾演藍母的吳梅芳、以及戲中的開心果許傑輝……等。■
--------------------------------------------------------------
相關補充:

【經典戲劇】人生海海 第 01 集- YouTube──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