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兒女1082A.jpg 大地兒女1082B.jpg 大地兒女108201.jpg 大地兒女108202.jpg 大地兒女108203.jpg  

⑴陳莎莉、李芷麟為戰地護士。

⑵寇世勳原為無憂無慮的大學生。

⑶金滔、高振鵬、葛香亭參加演出。

 

1983年07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82期 P21~P22)

三台戲劇焦點:

大學生走出象牙塔 投身抗戰報國行列

中視國語連續劇「大地兒女」

●文/駱凡

 

中視籌製了半年之久的國語連續劇「大地兒女」,將接繼「恩怨有情天」之後,於七月四日正式上檔。

「大地兒女」原來由周遊張育安擔任製作。周遊於兩年前赴美請名編劇王生善寫本子,由於此劇是以抗戰為背景,在求真的原則下,外景特別多,周遊在中視不願增加製作費的情況下,自動放棄製作權,而由中視收回內製,王中強負責全劇的導播兼導演的工作。

據中視表示,「大地兒女」全部都是計劃作業,絕非急就章的連續劇可比擬,每集製作費高達一般連續劇開支的四倍,場面之壯觀可以想見。

「大地兒女」的主要內容是敘述一群生於憂患的大學男女同學,在面臨國難、家破人亡的考驗下,如何走出象牙塔,投身抗戰報國的大洪爐,為國家民族效命的故事。

全劇由女主角陳莎莉的身上展開,她是大學校園中的活躍份子,然而卻在不能見諒於外人的情況下,生下了一子,為了保有親生骨肉,於是和同班同學設計「棄嬰」……。

從這個故事開端,時空跨越抗戰的東北、勝利後的大後方,和二十年後的台灣。

在這麼長的時空之下,從少女演到中年,對陳莎莉演技上是一大發揮;已許久沒接戲的她,一直和中視保持著愉快的賓主關係。

自從到中視演出一齣「春濃情更濃」之後,陳莎莉一直沒有參加過任何戲劇演出;反倒是主持了幾個口碑不錯的社教節目。開了蛋糕店,她更把全副的心思都轉到做生意上頭,演戲對她來說,已成了額外的消遣。

王生善這本「大地兒女」,很早就提筆寫了,周遊早就屬意由陳莎莉主演,也可以說,這部戲就是專為陳莎莉寫的,所以,陳莎莉若是不接也說不過去,更何況,她對劇本也相當滿意。

巧的是,和陳莎莉演對手戲的,正是與她合演中視第一部戲的寇世勳。在「春濃情更濃」中,寇子與陳莎莉是母子關係;而在「大地兒女」中,卻變成了情侶。寇子可以說是中視目前最紅的小生,除了「大地兒女」,他手上還有馬之秦待拍的「龍蛇大地」單元劇集,以及多齣「金獎──作家選集」,甚至連綜藝節目都有人想找他主持,只可惜他分身乏術,只有心領的份了。

今年的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得主李芷麟,在這部戲中也有吃重的演出。應劇情需要,她必須穿旗袍來段跳水鏡頭,為了拍這場戲,可讓她吃足了苦頭,幸好她不是一個旱鴨子,否則就慘了。

自「少年十五二十時」中崛起的新人宋珩,在戲裏飾演陳莎莉的兒子。他覺得:自己能參與這部大戲的演出,很過癮,也很幸運。

其餘參加演出的尚包括:龐祥麟、涂台鳳、趙學煌、李影、歐陽莎菲、陳又新、盧碧雲、葛香亭、陳燕燕、柳鶯、王瑞、羅月亭、金滔、孟元、關毅、于世耕、王淑娟、張萍、許玉蘭、高振鵬、王永生等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