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壇短笛810A.jpg 歌壇短笛810B.jpg  

⑴楊雅卉。

⑵凌菲。

 

1978年04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10期 P56~P57)

「歌壇短笛」

●文/松林

 

●高空鏡頭創舉

 

台視為了蛻變綜藝節目的氣質,發揮資深歌星的歌唱潛力;開闢了一個不定期播出的特別節目「歌聲舞影」。

在「歌聲舞影」中,台視在導播技巧的運用上,有突破性的創舉。

這個節目是由台視企劃組長徐剛夫策劃,黃海星導播。為了突破國內綜藝節目的墨規,採用了最新的電子攝影機,作為第四部機,在錄影中同時使用,高空拍攝。

為了這一點點的突破,台視工程部門可累慘了。首先得「試機」。台視最大的第四棚,向來只使用三部攝機,現在添了第四號的電子攝影機,其在聲光畫面上,應力求達到一定的品質,才能使用。

其次,這部電子攝影機是架在棚頂,朝下拍攝的,操作人員的安全措施,攝影角度的俯瞰性等等,均必需做到可靠的程度,才敢使用。

拍攝「歌聲舞影」,是在四月六日晚間,但工程部的楊篤輝組長,五日就率同技術專家事先作業,整整作了一個通宵。把萬事備妥後,交由節目導播使用。

六日晚間,節目尚未開錄,操作第四號電子機的攝影師徐國棟,由於屋頂高度不足,一直是匍匐在鐵絲網上試鏡,折騰得腰酸背痛;且因凌空朝下攝影,呆久了難免頭暈眼花。但為了達成任務,為了創下國內電視史上第一個高空棚內鏡頭,仍咬緊牙關,繼續操作。

配合這個鏡頭,還動員了「動感舞群」,排出圓型的歌舞場面,使之出色增輝。「動感舞群」排練這一特殊畫面,也是嘗盡「苦頭」,在錄影時,一再NG重來,團員們個個「香汗淋漓」!

台視美工組這次為「歌聲舞影」,亦採購了最新的地板材料,拼成異常圖樣,希冀一新觀眾的耳目。美指藍榮賢林格,並特別聯合作業〈平常一個節目只有一位美指〉。

觀眾在螢光幕上看到的畫面,也許為時只有幾秒鐘,或幾分鐘,但是幕後的工作人員,卻需付出極大的耐力、長串的時間去努力。如果播出效果良好,還有點自慰;否則又是一次「挫折」。

本文不惜篇幅報導,著意僅在讓讀者們了解幕後工作者的辛勞與努力!

 

●楊雅卉近期放單飛

 

一向不在歌廳、夜總會登台的楊雅卉,除了偶而赴中南部作秀外,也拒絕到國外的跑碼頭表演,一心一意在電視上求取發展。

現在楊小萍認為楊雅卉的歌藝,似乎培養得成熟了,已同意乃妹正式加入職業歌星的行列。

近來,楊雅卉接下了中南部的一連串表演合約,國外的各處表演場所,風聞此消息後,紛紛來電相邀,所以她最近可能出一次長時間的遠門。

問楊小萍放不放心雅卉一人獨闖,她輕巧地說:雅卉跟我「見習」了這麼久了,無論是待人接物,或者歌聲舞影,均已可圈可點,勝任無疑,還有什麼好不放心的?小萍的話與以前所說的「雅卉還小,不懂事」等語氣,完全不同。

希望楊雅卉在歌壇上,能從此一帆風順!

 

●青山遠遊錯過機會

 

台視有意在近期,為青山作一專輯性歌唱節目,讓他露一露自出道以來,各個階段的成名曲,以饗廣大對老歌很懷念的觀眾朋友!

可是連絡結果,青山目前正在東南亞一帶巡迴演唱,最快也要在四月底才能回國,所以青山專輯的計劃祇好暫時擱淺,等青山回國後再作定奪,不過據企劃組表示:青山的專輯是遲早要作,絕不放棄的!

 

●高美梅舞優而歌

 

台視新人高美梅,最近頻頻在台視綜藝節目中出現,其歌聲舞姿甚為優美,令人刮目相看!

原來高美梅在改行唱歌以前,最早是光啟舞蹈組的一位成員,後來與人成立了一個「彩虹姊妹合唱團」,經一段歷練後,最後終於脫穎而出,棄舞從歌。

 

●凌菲滿意目前境遇

 

凌菲自從回台視後,在各個節目中,表現良好,她自己很滿意台視當局所為她安排的環境!

最近,凌菲與倪敏然為了她兒子的周歲,計劃邀請台視的一批老友在家中聚宴慶祝一番!

參加的有當年她訂婚時的介紹人,趙耀導播與趙世堯導播,以及她結婚時的介紹人黃海星夫婦。

這之後,凌菲與倪敏然,將有一連串海外演唱的合約去履行!在電視上再見的日子,恐在三個月以後。■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