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A.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B.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C.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D.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E.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1.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2.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3.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4.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5.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6.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7.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8.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09.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10.jpg

 

台視「七爺八爺闖天關」1471〈1990年〉

 

⑴兩小娃「阻擋」父母親「親熱」。

⑵雖裝神扮鬼但主題是勸人為善。

⑶演員有令人捧腹的演出。

⑷排戲的情景。

⑸⑹楊凱琪、陳素珍再次搭檔演出。

⑺盧、陳兩小捉弄打盹中的阿八。

⑻兩對父子檔皆寶里寶氣。

⑼女鬼莫英戲弄道士吳門生。

⑽謝必安、范無救修理調皮的兒子。

 

1990年12月1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1期 P110~P114)

再加趣味枝節更添戲劇張力

台視推出閩南語連續劇「七爺八爺闖天關」

●文/胡顯宗

 

觀眾朋友期待已久的閩南語連續劇「七爺八爺」續集──「七爺八爺闖天關」,將於近日內在台視頻道與觀眾見面了。

「七爺八爺」續集的劇名,為勾起觀眾對前集的回憶,特訂為「七爺八爺闖天關」。這齣戲的特色,除仍由製作人李鵬率領「七爺八爺」莫非、李強、陳素珍、楊凱琪等原班人馬再度演出之外,亦加入了小七爺、小八爺的劇情,此外,將故事的空間延伸至天上、凡間與冥府,其衍生出的活潑故事走向,顯較前集更具戲劇張力。

「七爺八爺闖天關」的故事,延續前集,以描繪七爺謝必安與八爺范無救,奉玉帝旨意下凡勸百姓為善,而在助人的過程中,便發生諸多詼諧感人的情節。其中諸如范、謝兩將軍捉拿鬼道士,又如兩人大鬥孫悟空,以及兩將軍的老婆朱玉芬與白依如意外得子、與兩女承續丈夫遺志,也當上女捕頭……等情節,都設計得曲折雋永,能發觀眾會心一笑。

為突顯較前集更豐富的娛樂效果,「七爺八爺闖天關」不僅在劇情方面做番加強,擅於運用鏡頭的羅燦然導演,也不惜費時費力地經營畫面,以提供觀眾如詩如畫、浪漫靈異的視覺享受。

例如,戲甫開場,便有一段中元普渡的情節,適時七爺、八爺正奉旨赴陽間捉拿兩個逃離陰間的道士鬼。「那場戲,在中影文化城的城門內,以廣角鏡頭拍的,為製造普天同『祭』的節慶氣氛,拍攝的三天三夜工作天裡,所灑出的紙錢便不下千斤,動員『灑錢』的工作人員,也有二、三十人之多……,又如范謝大鬥孫悟空的戲,也利用三天的時間,才拍出理想的鏡頭……。」由製作總監謝一德的敘述中,便可窺出製作單位錄製此劇,實花費了不少心思。

在演員搭配方面,仍以李強〈飾八爺〉、莫非〈飾七爺〉、楊凱琪〈飾朱玉芬〉、陳素珍〈飾白依如〉雙生雙旦飾演的兩對夫婦為主線,而不同於前集的是,續集裡的范無救與謝必安已從凡人升格為神明,便因人「神」殊途,又有其它因素阻擋著,致劇中的兩位神明將軍,一直不敢與老婆相認。

扮演范、謝兒子的小七爺陳中聖與小八爺盧威麟,是製作單位從近千位角逐者中,經試鏡過濾後,嚴格挑選出的兩顆小彗星。

兩小娃長得一矮胖,一高瘦,造型挺合乎劇中需要,且因兩人昔日都是「七爺八爺」的忠實觀眾,對劇中「父親」的特殊動作早有認識,演起來更顯駕輕就熟。對於兩娃參演至今的表現,製作單位與演員們都給予讚賞有加的肯定。

「七爺八爺闖天關」前五集的劇情,在於「整合」兩位神仙主角的家庭,先介紹「前集提要」,讓觀眾欣賞續集時能了解故事背景,接著便進入第一階段的主題,即兩神奉旨追捕鬼逃犯時,瞧見凡間的兩位老婆皆懷了身孕,不過,兩神知道,所懷的小孩並不是他們的……。

參演「七爺八爺闖天關」的演員,其角色個性如下──

謝必安〈莫非飾〉:城隍爺身邊捕快,即俗稱的七爺,奉玉帝旨意,下凡降福,與八爺范無救是對哼哈二將。

范無救〈李強飾〉:矮胖的八爺,性情憨直,與七爺下凡時,大都做凡人打扮。

朱玉芬〈楊凱琪飾〉:范無教之妻,丈夫死後,承續遺志,當上捕快,有子范進榜〈盧威麟飾〉。

白依如〈陳素珍飾〉:謝必安之妻,也是緝兇捉賊的女捕快,因兒子謝登科〈陳中聖飾〉不愛唸書而傷透腦筋。

城隍爺〈李宜修飾〉:縣城隍爺,專管陰間律令,是七爺、八爺直屬長官。〈李宜修另分飾正直縣令王剛中。〉

吳永生〈王晨旭飾〉:朝廷御史,奉皇上旨意送密令至邊關,途中屢遭險阻。

田花〈恬娃飾〉:悲劇人物,吳永生之妻,與夫婿送密令赴邊關時,受盡千辛萬苦,曾被匪徒折斷雙臂。

何見昌〈曾國峰飾〉:縣太爺,生性狡猾,害死女孩莫英,後遭七爺、八爺等制服。

李再慶〈黃龍飾〉:密察使統領,是蘇丞相義子,奉父親之命殺害忠良,以達纂位目的。

吳門生〈阿八飾〉:糊塗道士,意外害死謝登科與范進榜,爾後將功折罪,是劇中三花人物。

此外吳敏飾演謝必安的母親,吳松飾演范西河,林義雄飾演劉夫子,林揚飾演許大夫,貝亞樺飾演莫英,吳斗飾演余古古,龍真分飾孫悟空與包宏鐘,高昇飾演羅古,吳炎棟飾演皇上,許榮峰飾演太子,黃中飾演玉孝,王惠五飾演玉帝,尤天飾演古才田,謝一良飾演陰間判官,歐陽秀玉飾演玉蟬。■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A.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B.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C.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D.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E.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1.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2.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3.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4.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5.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6.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7.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08.jpg

台視「七爺八爺闖天關」1474〈1991年〉

 

⑴演員感謝觀眾熱烈捧場。

⑵「絕配」的演員陣容。

 

1991年01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4期 P114~P115)

節目快報:

「七爺八爺闖天關」

出師大捷創下超高收視率

●文、圖/胡顯宗

台視「七爺八爺闖天關」出師大捷,一上檔即拔得七點檔收視率頭籌。

「七爺八爺闖天關」首集播出,收視率在大台北區創下百分之卅三‧五的紀錄。消息傳來,原本忐忑不安的演職員們,不僅放下心中石頭,情緒也躍喜亢奮。因為照大夥預估,首集能突破三十二已經不錯,孰料強棒一揮,竟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好,當然令人雀躍不已。

戲能一戰成功,得歸功於幕後群的完美配合與演員卯足全力的演出,超高收視率,他們便是最直接的受惠者。當然,製作單位更感謝觀眾朋友的踴躍捧場,並表示將盡心盡力經營這檔戲,以回饋觀眾的熱愛。

首集播出後,在等待收視率出現結果這段期間,有幾件趣事頗耐人玩味,如七爺莫非一直「不敢」打電話向調查站查詢收視狀況,這份羞怯,便是莫名的壓力作祟。又如首集甫播畢,編劇、製作人、演員家裡,便立即響起道賀的電話,在調查結果未出現前,這些電話都是令人興奮的強心針。 ■

 

 

⑶兩對劇中父子模樣像「模子」印出來的一般。

⑷太子與玉禪有段戀情。

⑸逗趣的幕後點滴。

⑹幕後工作群聚精會神地工作。

⑺拍攝田花〈恬娃飾〉落難的一幕。

⑻陳中聖、盧威麟有逗趣演出。

 

1991年01月0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4期 P115~P118)

節目快報:

幕前幕後不計名利只求戲好

「七爺八爺闖天關」製作精良闖出聲名

●文、圖/胡顯宗

 

畫面生動、人物造型鮮活、對白幽默醒世、配樂恰到好處……等,這「七爺八爺闖天關」所展現在螢幕前的「好」,是觀眾有目共睹的,相信看過幾集之後,觀眾對觀賞「七」劇已欲罷不能了。

截至目前,製作單位已收到諸多觀眾來信,這些信件與昔日比較,「收信者」名稱上顯有不同。

以往,寄到製作單位的信件,大都是寫給知名演員,而這檔戲所收到的,則以「七爺八爺製作單位收」占了絕大多數。跡象顯示,這齣戲的整體配合已勝過單一演員的表現,當然,觀眾能肯定「戲」,參與的演員與工作人員並不會「吃味」,反而覺得「與有榮焉」,都感謝戲迷們對「七」劇的熱烈支持。

由於觀眾的熱情捧場,基於「好,還要更好」的理念,演職員們的期許就更高了。如站在幕後第一線的剪輯師,日前就曾透露,守著剪接機多年,難得碰到一部自願「洗掉重剪」的閩南語連續劇,由於「七」劇拍得實在好,為了更對得起「良心」,所以一口氣重新剪接了三次,才算大功告成。

兩位男主角李家強與莫非,面對蜂擁而至的誇讚信件,高興之餘也備感壓力,除了錄影時更用心外,遇有空閒兩人也相偕往編劇王宗家裡跑,期能挖掘出編劇的內心世界,了解每句對白的旨趣,以便將王宗仁所「想」、所「要」的感覺,在演戲時發揮得淋漓盡致。

值得一提的,這檔戲的幕前幕後人員,皆存在著「不計個人名利,只求戲好」的企圖心。舉個例,如扮演七爺、八爺的莫非與李家強,並不要求自己的戲份一定要多,兩人咸認為「小七爺」、「小八爺」的扮相特殊,可增加全劇噱頭,強化賣點,所以敦請製作單位在兩小童星上多花些心思,以期擴展該劇的收視群。

「七爺八爺闖天關」預計元月上旬便全部殺青,因工作時間有限,目前已進入日夜趕錄階段,外景、棚內戲、排戲等緊密進行,令演員們疲憊不堪,不過,忙雖忙,演員們仍一致表示,只要演出受到肯定,就算累些,也是值得的。

「七」劇的劇情,在結束「纂位風雲」之後,又進入另一階段,敘述一段與丐幫和當朝太子有關的故事,新加入演出的演員,有許榮扮演的太子,黃中扮演的乞丐玉孝,及在「大嬸婆闖江湖」中表現不錯的歐陽秀玉飾演的玉禪,玉禪溫柔嫻淑,卻因屬「賤民」所以成了乞丐。

這段劇情以范、謝將軍化成凡人,向玉孝買畫開場,玉孝取出仿造贗品試圖欺騙范、謝,卻讓微服的太子識破,當場揭穿。玉孝不滿詭計被破壞,遂捉了太子,待探知太子的真實身分之後,便欲將之送給金人,以洩朝廷欺侮殘殺乞丐之恨。

為強化劇情衝突性,編劇特為朝廷與丐幫的爭端,鋪設了一記伏筆,昔日權臣謀反,朝廷發覺並平反後,便將與這些叛臣相關的親朋好友,永世貶為「賤族」不得翻身,於是形成丐幫。丐幫不滿朝廷的連坐,反抗無門,對皇帝的怨恨日益加深,在此前提下,玉孝捉到太子後欲將之送往敵對的金國。另方面,皇帝也知道太子遭丐幫俘擄的事,遂通令全國追殺乞幫中人,致乞丐死亡無數,這一來一往之間,更加深了雨者之間的仇恨。

這階段劇情,以丐幫與朝廷的恩怨為主線,另穿插太子與玉禪相識、相戀,與范、謝將軍遺失了天書……等旁枝,過程緊湊逗趣,觀眾可拭目以待!■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A.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B.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C.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D.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E.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01.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02.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03.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04.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05.jpg

台視「七爺八爺闖天關」1475〈1991年〉

 

⑴七爺、八爺沒事就想竄改判官大人的生死簿。

⑵阿八仔錯將乞丐當「妖」捉。

⑶兩女差點當尼姑。

⑷阿八仔惡作劇的把戲遭揭穿。

 

1991年01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5期 P128~P131)

節目快報:

「七爺八爺闖天關」

為求戲好累煞演員

●文、圖/胡顯宗

 

台視閩南語好戲「七爺八爺闖天關」自播出以來,收視率總是在「高檔盤旋」,且屢有佳績出現。所謂「觀眾有看好戲的權利」,但反過來說,越多人觀賞這齣好戲,這對精心耕耘的演職員而言,相對也是莫大的鼓勵。

分析「七」劇能引人入勝原因,一言蔽之,應歸功於這齣戲表現的群體戰;上至製作人,下至演員、編劇、導演、場記等,都有為戲打拚的共識。「眾志成城」,大夥齊心一志,便是節目成功的原動力。

「節目要受觀眾歡迎,先決的三個條件,一是畫面須靈活曼妙,另則,編劇的巧思與演員的演技要有一定水準,才能達到『戲捧人,人帶戲』的目的。」導演羅燦然分析。

除了挖空心思拍攝出富視覺之娛的畫面,若觀眾看得仔細,很容易便能觀察出,「七爺八爺闖天關」,並非一般所謂的「續集」。某些戲縱使前後不搭,雖冠上「續集」,但主要目的是提醒觀眾該戲「當年勇」罷了;而「眾一」的這檔戲,則「貨真價實」的是「七爺八爺」的續集,前後能連成一氣,關於這點,觀眾只要回憶昔日的「七爺八爺」,便能將目前「七爺八爺闖天關」看個明白。

「演這齣戲,得花費更多心思,製作單位更要求演員,尤其是莫非、李家強、王晨旭、楊凱琪、陳素珍、吳敏、吳松等,『前集』的靈魂人物,演出前先看過『七爺八爺』的錄影帶,以延續角色個性;此外,編劇王宗仁〈也是『七爺八爺』編劇〉也不時在場邊提醒,所以大夥都能進入狀況。」總執行製作謝一德解釋這次續集角色能如此完美延續前集的原因。

對謝一德這番話,最是心有戚戚的,當屬王晨旭,他「承先啟後」吳永生角色,在前集是位好學不倦的苦讀書生,所講對白都是文縐縐的,文言文不易為觀眾接受;而續集裡,便讓他「苦學方有成」〈也是編劇對好學者的激勵〉,昇格為朝廷大官。「既然當官,對談時自然得引經據典,如此一來,在『前集』裡的彆扭,到續集時,便顯得自然,觀眾當然能接受了」王晨旭說。

至於劇中兩位主人翁,李家強飾演的八爺,與莫非扮演的七爺,除繼續前集的角色走向,編劇在「七爺八爺聞天關」裡,更針對兩人的私下性情與說話的習慣語氣,設計出更適合兩者的戲路,王宗仁的妙筆,可以說全盤都考慮到了。莫非挺佩服編劇的思維,每聊到他,莫非總會豎起大拇指說讚。

「較搭不上線的,是吳松飾演的范父,與吳敏扮演的謝母,兩人在前集收場時,因兒子相偕死去,傷悲之餘似得了失心瘋;但續集裡卻突然『康復』。不過這也是有原因的,由於兩老在續集裡,須負起教養孫子〈即小七爺、小八爺〉的責任,試問,若兩人還是瘋瘋癩癲,那麼如何撫養下一代?」了解編劇心態的陳素珍,分析了其中轉變。

至於戲的內涵,續集中更突顯了教育意味,可看得出來,有不少情節,都是藉著古裝戲印證時下的社會現象,如登科、進榜兩孩童,小小年紀便飽受讀書壓力,但范謝卻甘冒著被革職的危險,下地獄救出小七爺、小八爺,並設法令其「起死回生」,都是為了讓白髮父母,能享受天倫之樂的晚福;而發揚人性的至善之面,便是編劇設計故事的重要著眼點。

「七爺八爺闖天關」的劇情,已進入「乞丐與太子」的單元,重頭戲則放在賤族〈即丐幫〉不滿朝廷壓迫遂急思反抗,以及太子與丐幫嬌嬌女玉禪之間的戀情,過程溫馨趣味,也有不少內心戲的演出,相當精采,請觀眾拭目以待。■

⑸楊凱琪是笑容可掬的甜姐兒。

 

1991年01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5期 P132)

節目快報:

「七爺八爺闖天關」

拍給內行人看的好戲

●文、圖/胡顯宗

 

從觀眾踴躍的來信,和源源不斷的好評,不能否認的,由「眾一」製作的「七爺八爺闖天關」,確是部難得一見的閩南語佳作。「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句俗諺,恰是各類觀眾看這部戲最佳寫照。

「七爺八爺的戲,予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拍得真好!讓人不自覺佩服導播與導演取景的曼妙手法;而若單從戲的走向分析,則可窺視出編劇企圖藉古諷今的心態,尤其是在闡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理念上,觀眾更能體會編劇一針見血的筆觸,為了『強迫』觀眾向善,這種編劇良心,實屬難能可貴。」一位署名「羅仁」,自稱也是圈內人的觀眾,來信時如是說。

「羅仁」觀眾所言,便是「內行人看門道」,而從信的字裏行間不難端詳出,「羅」先生「看戲」的觸角很廣,不僅注意燈光鏡頭運用,也嚐試剖析故事的內心世界,是一位懂戲的人。

製作單位感謝「羅」先生的來信捧場,也希望有更多的觀眾不吝賜教,有空多多來信批評指教。■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A.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B.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C.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D.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01.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02.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03.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04.jpg 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05.jpg  

台視「七爺八爺闖天關」1476〈1991年〉

 

⑴台視節目部經理盛竹和與管理組組長王世綱齊賀「七」劇播出成功。

⑵吳敏:「阿媽減肥,不吃蛋糕……」。

⑶郭麗琴「色誘」莫非、李家強。

⑷郭麗琴扮演的壞女人陷害城隍爺。

⑸樓上的觀眾「有福〈眼福〉了……」。

 

1991年01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76期 P112~P115)

節目快報:

藉古喻今!博得觀眾共鳴

「七爺八爺闖天關」勵志勸善反映人生

●文、圖/胡顯宗

 

不僅公務人員升等須經過考試,就算天上神明想更上層樓,也要通過「考試」這一關,不信然,看「七爺八爺闖天關」便能分曉。

台視「七爺八爺闖天關」在播畢「吳永生與方田花」單元之後,編劇筆鋒一轉,改以「升級考試」題材服務觀眾,而苦讀應試者,是七爺謝必安與八爺范無救,兩人想趁著這次考試,取得更高的官位。

凡間考試,有高、普、聯考等諸多名稱,但天庭的升等考,就叫做「千年大比」;千年才較勁一次,競爭自然較人間激烈。

連江縣城隍爺,見手下哼哈兩將有進取之心,激賞之餘,也取出兩本「參考書」供范、謝兩人自修,兩本書記載的便是「神仙變法」須知,只消熟讀,就能遞增變法能力,也就能輕鬆通過「千年大比」而加官進爵。

范、謝兩人拿著道書,赴陽間一邊勸世一邊看書學習法力,卻始料未及地,因范無救老婆朱玉芬的突然發瘋,偷了道書胡亂贈給街坊百姓,差點釀成「老百姓人人皆會變法」的大禍!

提及朱玉芬突然發瘋,乃是源於她的一次無心之過。由於丐幫的兄妹玉孝與玉禪捉了太子,並欲將之送往金國,此事朱玉芬無意中知悉了,因她是福州捕快,拿的是朝俸,基於對上負責,遂將太子被捕的事告知朝廷,皇上知道勃然大怒,旋下令各地方官誅殺全國乞丐,致丐幫群眾死傷無數。雖然,狂殺丐眾並非朱玉芬的本意,但確是因了她的「告狀」而起,朱玉芬越想越覺愧對良心,越想心裡越煩亂,終於喪失理智,得了瘋病。

瘋瘋癲癩的朱玉芬,怎曉得范、謝的道書是啥物?偷走之後,便在街上一頁一頁的撕,但內容的絕大部份,最後是落入玉禪與玉孝之手。

兩乞丐兄妹翻開書,了解書的用途後,既新鮮又興奮地便嚐試修習法術,卻總是捉不到竅門,胡亂變一通,想將人「變」到橋上,人竟落了水,兩兄妹因此出盡洋相。

屬於天神的變法之學,豈能淪為凡間百姓的玩物?雖然,范、謝遺失的道書只是副本,正本還在自己手中,不過,為免釀成「凡人也會變法」違背天意的大禍,范、謝兩人只好想盡方法以取回副本。說是「取」回,而不用「愉」、「搶」、「盜」回的字眼,蓋因兩者是神,是不能用不正當手法行使詐術的!

范、謝兩人徧索枯腸,想得頗為傷「神」,終於思索出一個將計就計的妙計,在玉孝與玉禪嚐試變法時出現,再趁機取回兩本書。

左等右等終於機會來了,兩乞丐兄妹在一次變法時,叫了一聲「風來也」,又叫了一次「鬼來也」,逮到良機的七爺便化身成「風神」;八爺則化身為「鍾馗」,來到兄妹的面前。但不對啊!兄妹傳喚的只是「風」與「鬼」,為何現身的竟是「風」的神明與「鬼」的爺爺。「這本書是亂寫的,根本是胡說八道,不足採信!」七爺、八爺便以這句話,瓦解了玉孝與玉禪的心防,終取回了兩本天書,而這段單元,便在此告一段落。■

 

-------------------------------------------------------------------
相關補充:

下集預告 台視綜合台【七爺八爺闖天關】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