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強生1177A.jpg 武強生1177B.jpg 武強生117701.jpg 武強生117702.jpg 武強生117703.jpg  

⑴「月落大地」裏飾趙玉堂。
⑵武強生的拳腳功夫不是蓋的!
⑶還記得「西南忠魂」的老伙伴?
 
 
1985年4月28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77期 P108~P109)
明星特寫:
武強生憑梅花拳闖出名堂
●文/熊迺康
提起「國術」,武強生臉上立即煥發光采,侃侃而談,和平日拍戲時的沈默寡言大異其趣。
練武的人不贅言,很少在眾人面前聒噪不休,雖然不輕易啟口,武強生卻很好相處,山東大漢的憨厚、質樸,洋溢於應對之間。
從「十八銅人」、「西南忠魂」到「月落大地」,武強生流血流汗,總算為自己闢出一方天地,靠武行起家的辛酸,反而使他歷練得達觀而謙卑。
回想苦熬的日子,至今仍留有後遺症,武強生常常覺得渾身發癢,毛孔裏的金粉作怪,沒法子去除,因為當初拍「銅人」時,上身塗滿用橄欖油調和的金粉。
「塗了金粉,在『十萬火』〈拍戲用十萬燭光大燈〉乾烤之下,毛孔受熬放大,卻無法排汗,金粉拼命往裏鑽,上身刺剌的很難受,如果全身塗滿,毛孔無法呼吸,就會出人命。」
「演『少林木人巷』裏的木人,大熱天裏包著厚厚的保麗龍,拍成龍出師那段戲的武打場面,真是苦不堪言!相形之下,現在輕鬆得多了!」
入武行之前,武強生練過跆拳,當他接觸「梅花拳」時,對這種「借對方之力擊退對方」的武功著迷,拜梅花門張武臣為師。
「練武很辛苦,先得學挨打,自己體會出各部位被打的滋味,有一回被師父點了一指,半邊身子麻痺,不能動彈,可見武俠小說中的『點穴』,自有高手省得,利用內功,治癒腸胃病、降血壓、強心、關節炎,是傳統武術的精粹。」
「武強生」是他的本名,「強生」二字,是由他父親愛看西部電影而來的洋名字,因為姓「武」,無形中把洋味沖淡,反有「練武強生」的意味。
玩飛車」是武強生喜歡的刺激活動,他有一輛進口重型摩托車,常在淡水河邊表演「飛車特技」,後來為了使武媽媽安心,把車子廉價脫手。
很難得見到武強生發脾氣,習武之人修心為上,如果一言不合就出手,必定傷人無疑,況且影劇圈很小,彼此傷和氣就更不可取了。
劉承栗拍戲,常把武強生與周志謙分為一組,相處久了,兩人默契很夠,一個眼神就可溝通心意,買車,自然也讓「精於車道」的周志謙幫忙物色。在「紅頭」調教之下,初領駕照不久的武強生,開起車來蠻穩當,一點也沒有生手的青澀。
在「月落大地」裏飾演飛賊趙玉堂,少不了飛簷走壁、和對手過招廝殺一番,相信以他的功夫而言,一定能使觀眾滿意,當年他師妹女俠金燕飛,就是靠從小苦練的「梅花拳」拍電影的。
有的明星平步青雲,星運坦順,很快就令觀眾為之瘋狂,武強生可沒那麼好運,如今他所擁有的一片天地,完全憑真功夫、硬本事「打拚」而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