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九點半檔1456A.jpg 三台九點半檔1456B.jpg 三台九點半檔1456C.jpg 三台九點半檔1456D.jpg 三台九點半檔1456E.jpg 三台九點半檔1456F.jpg  

1990年09月0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56期 P32~P37)

節目快報:

觀眾口味捉摸不定

製作單位疲於奔命

九點半檔

三台各有一套經營觀

●文/任鳳雲

 

七月開始,因為公視節目調整,晚間九點半以後,三台節目均有變動,經過一個多月的對陣,收視率調查顯示,台視所開的菜單最投觀眾口味,中視「女人女人」和「歡樂一百點」則異軍突起頗受好評,華視計畫以新聞拓展地盤的突擊戰術恐怕還得面對現實的考驗。

 

三台無不挖盡心思

 

由於國內電視節目收視率調查只做到晚上十一點,所以十一點以後節目就缺少收視率調查做為廣告上檔的依據。因此三台在經營九點半檔節目所花費的心思,並不亞於八點檔。

打開三台節目表,周一到周五晚間的九點半檔,台視和中視都安排了多元化的節目,包括談話型綜藝節目、雜誌型的新聞節目、歌舞綜藝節目及戲劇節目;而華視則把大型綜藝節目「掃地出門」,改以談話性與新聞性的節目披掛上陣。

華視趁這次調整時機,狠下心把播了將近九年的「雙星報喜」,從一個半小時縮減為半小時,並安插到周六午間播出。同時華視也當機立斷把張小燕主持的談話型節目「今晚有約」,從每周播出五天改為一周播出一次。

三台如此運籌帷幄之後,等於在九點半時段又開闢新戰場。競賽的結果,華視一直殿後窮追,尤其是增加新聞性節目的作法,並未受到觀眾認同,如周一到周五晚間十時卅分的帶狀節目「華視夜間新聞」、製播九年多的周三「華視新聞雜誌」和新推出的周五「新聞探索」,收視率都不怎麼靈光。

而台視帶狀節目,「女丑劇場」,雖是倉促成軍,但一登場就贏得喝采,使得工作班底益發賣力,由於前景看好,台視有意繼續做下去。

 

談話節目漸呈疲態

 

九點半以後的夜間黃金時段,也是談話型節目的發源地,從最早的中視「女人女人」、華視的「今晚有約」、「婚姻婚姻」到台視的「甄妮會客室」,電視台掀起了一陣談話旋風。為了出奇制勝,三台談話節目也越談越「露骨」,負責監看的新聞局廣電處官員更不時提醒各製作單位,不要「引火自焚」。

果不其然三台一窩蜂跟進的結果,使談話節目遂漸呈疲態,台視的「甄妮會客室」在八月廿八日播出最後一集,華視的「婚姻、婚姻」也將在九月三日告停。除了得過金鐘獎的中視「女人女人」仍佔有一席之地,華視的「今晚有約」已欲振乏力。

 

新聞節目欲振乏力

 

由於華視在七月節目調動時,全面撤出大型綜藝節目,因此便宜了中視「歡樂一百點」。中視另一歌舞綜藝節目「歡樂星期五」因為有台視的「羅曼史」牽制,一時也難有較好的表現。

除了新聞、談話、綜藝等節目外,戲劇節目在此時段也培養出不少新秀。中視的「錦繡劇坊」、「名星劇場」,台視的「台視劇場」、「天眼」,華視的「現代劇坊」都不是迷信大牌的戲劇節目,而且這些節目也不約而同的以輕鬆或發人深省的方式,探討社會與家庭問題。

在華視忍痛將老字號節目「雙星報喜」轉移陣地後,九點半線上歷史悠久的節目只剩中視的「六十分鐘」及華視的「華視新聞雜誌」。中視「六十分鐘」開始於民國六十七年,為我國電視史上第一個新聞雜誌型節目,極盛時曾加長節目時間,而改名「九十分鐘」,如今重新回到「六十分鐘」。由於班底多次更替,使「六十分鐘」在知識界和中產階級所受的重視,似乎今非昔比。

「華視新聞雜誌」自開播以來已邁入第九個年頭,然而在幾度革新後,內容的深度和廣度雖儘量拉近和大眾的距離,仍無法獲得觀眾青睞。

 

觀眾善變捉摸不易

 

九點半以後的夜間時段,三台仍須全力開發,通常電視台若抓準觀眾收視習慣,節目就能賣座。不過從台視「女丑劇場」、「八千里路雲和月」、「台視劇場」到中視「歡樂一百點」、「女人女人」等高收視節目來研究,觀眾口味顯然是善變不易捉摸的。電視台主管經過一段時間的較量後,已有所取捨;台視主管坦承當初高估甄妮魅力,在停掉「甄妮會客室」後,改以文藝劇「牽手情」接檔;周三「台視劇場──天作之合」見好就收後,仍推出溫馨的單元連續劇「錯體姻緣」。華視「婚姻婚姻」下檔後,華視節目部決定播三場美國巨星演唱會,相對之下,中視主管強調「穩定中求發展」的策略,則是以不變應萬變。■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