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推理劇場1088A.jpg 台視推理劇場1088B.jpg 台視推理劇場108801.jpg 台視推理劇場108802.jpg 台視推理劇場108803.jpg  

⑴在劇本上有新的突破。

⑵宋中峰〈右〉和馬貴珍〈左〉與導演徐篤學合影。

⑶排練情形。

 

1983年08月1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88期 P60~P61)

三台戲劇焦點:

摒除東洋味,新添生力軍

《台視推理劇場》

要走出自己的路子來

●文/高正奕

 

今是公司製作的「台視推理劇場」,最近在更改製作陣容,兩位男女主角改由宋中峰馬貴珍擔任之後,呈現出新的氣象和局面。據初膺重任的製作人胡若愚表示,今後該劇將特別著重腳本的選擇與要求,朝著使戲更加精采而又合情入理的方向去努力。

「台視推理劇場」原名「第七條絃」,於今年元月初首播。這是今是公司前老闆顧英德生前所開的最後一個節目,卻也是國內第一個推理單元劇集,因此一開始即備受矚目。

由於該劇場最初的構想引自日本,且初期作業時有旅日回國的顧問支援,製作單位並不否認剛開始的節目有些「異國風味」。針對這方面,製作單位已經力求精進,將以適合國情的題材和方式去發揮處理。例如,農曆七月的中元節即將來臨,這便是一個很好的聯想起點和材料。又例如製作單位計畫到全省各地去出外景,將本鄉本土的人文景觀溶入曲折懸疑的故事中,這也是個很有意義的嘗試。

這中間,劇本的撰寫與選擇,無疑是個重要關鍵。任何戲劇均需要有理想的劇本為骨幹才能成功,推理劇尤其如此。由於國內推理劇尚在起步階段,要獲得好的劇本可真要煞費種種苦心。「但相信情況會逐漸改善,推理劇絕對是一種值得開發的節目。」製作人表示。

另外,「台視推理劇場」原先是一集一個單元故事,除了該故事本身的主角外,還有由蕭大陸宣紹卿飾演的男記者與女律師,為貫穿全劇的主要人物,由他們來帶動劇情的發展,這種安排也是頗具巧思。

這次主要演員雖有了更動,但仍安排了一個記者的角色,由宋中峰擔任,另外女主角馬貴珍則飾演實習的記者,這樣由經驗豐富但大而化之的老記者帶領心思縝密的新記者,一起串連全劇,不過劇情的重點不擺在這兩位主角,而趨向故事本身的發展,如此安排似乎有顯著的戲劇效果。

籍貫青島的馬貴珍,可是個標準的山東大妞,也許觀眾對她有一些印象,因為在「第七條絃」首集推出的「絃外之音」中,馬貴珍就擔任那場畸戀的女主角,戲一開始,她在黑夜的公園裏,撕破自己的衣服,假裝被強暴,結果真的遭到不幸。馬貴珍在這齣戲裏有非常精采大膽的演出。

後來馬貴珍因為片約的關係,專心去拍電影,其間還曾遠赴泰國去拍戲。她主演過的電影包括有「蛭魔女」、「血擂台」、「黑鷹的古刀」、「女人禁地」等,這次應邀再回到推理劇場,她覺得女記者的角色很討好,容易發揮,又適合她的個性,演起來特別帶勁。

男主角宋中峰畢業於藝專影劇科,一向都在從事電影電視的幕後工作,曾做過多部電影的副導演,編劇也很在行。例如秦漢導演的「鐵血勇探」,宋中峰便是副導演兼編劇。

由於對幕後工作有一股狂熱,宋中峰一直在嘗試編導方面的作業,其實他對演戲也很在行,六十四年在校時,曾得過藝專的演員獎。他自認為頗富「喜感」,對「喜劇型」的角色較感興趣。這次參加推理劇場的演出,由於劇中的記者就是個粗獷開朗,帶點寶氣的人物,剛好可以讓他好好發揮。

「台視推理劇場」是目前今是公司在三台所僅存的兩個節目之一,也是該公司力圖振作,傾全力經營的作品。相信這個節目的成功,不只是關係著今是公司的前途,也將為國內的推理劇跨出踏實的一步。■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