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單元劇891A.jpg 台視單元劇891B.jpg 台視單元劇891C.jpg 台視單元劇891D.jpg  

⑴黃雙雙飾蔡雅芳。〈台視劇場〉

⑵胡鈞飾徐伯超。〈星期劇院〉

⑶潘莉飾演林秀芸。〈今日寶島〉

 

1979年11月0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91期 P78~P81)

「單元劇場」

 

台視劇場

十一月三日播出

「冰凍了的音樂」

 

建築是人類心靈智慧的結晶,不但要有外貌的美觀,更需要有內涵的空間藝術架構。徐復冬是位過氣的建築師,他曾擁有一家建築公司,楊斯凡是他公司的一名繪圖員,在徐復冬的鼓勵和自己的努力下,也自立門戶,開了一家建築公司。在同業的經營競爭下,徐復冬的公司因債務而倒閉,而楊斯凡卻鴻圖大展,於是斯凡讓復冬與復冬之子綱生一塊在他的公司工作,以示念舊報恩。

綱生因工作的關係結識了會計小姐蔡雅芳,二人感情日增進而訂婚,並準備等彼此有了經濟基礎後再談婚嫁。復冬年歲日衰,但卻不忘隨時教導自己的孩子。對綱生抱著極大的冀望,希望他有朝一日能重創昔日在建築界的聲譽。

一個偶然的機會來了,有一件工程設計,客戶指定要綱生來負責,卻遭到斯凡的反對,在復冬再三請求下仍然得不到首肯,綱生決心自組公司,在其父親的支持下,他終能接下那項建築工程,雅芳受了斯凡的指使,欲說服復冬和綱生留下工作,綱生因而對雅芳產生了極大的誤會,雅芳承受不住綱生的誤解,而負氣離去。一日綱生將要完成的工程忽然遭到一名精神失常者的破壞,這個精神病患會是誰?雅芳會重回到綱生的身邊嗎?綱生的精心傑作會成功嗎?這一連串問題,在本劇中將會有最好的答案,屆時您必定會明白什麼是「冰凍的音樂」。

本劇是由華馨編劇組執筆,趙石堯導播。參加演出的有:江彬飾演徐綱生,黃雙雙飾演蔡雅芳,秦偉、王孫分別飾演年輕時代及年老後的徐復冬,石安飾演工頭等多人攜手合作演出,並在多處拍攝外景,美輪美奐的建築將呈現在您的眼裏。〈含芳〉

 

星期劇院

十一月四日播出

「奮鬥」

 

鄭滋策劃,湯鑫章導播,路德會信義會聯合電視節目部製作的「星期劇院」,本周將推出一部劇情甚為感人的「奮鬥」。奮鬥不但主題正確,刻劃人物生動,對於內心掙扎的描寫尤為動人,在劇中,我們不但能深深體會到母子連心的親情,夫妻之間的愛情,朋友之間的友情,尤其讓我們了解到「愛」是能包容一切的。

徐伯超是一位年青的作家,他有位明理的母親和賢慧的妻子,一家三口和樂融融,充滿著溫馨。

伯超的好友于大灣是位出版商,得知伯超完成了一件「毅力」的作品,熱心地為他出版,由於「毅力」寫得非常感人,預約的訂單如雪片寄來,給伯超更大的鼓勵。

某日,伯超開車送妻子牟馥蘭上班,不幸中途發生車禍,馥蘭受輕傷,伯超卻因此而失去了整個右手臂,對一個正在邁向成功事業的青年而言,真是一個天大的打擊。伯超因而終日沮喪,脾氣變得暴躁異常,時對馥蘭咆哮。徐母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他深知兒子的苦處,並不責備伯超,只以行動來感化他。于大灣見伯超如此自暴自棄,更時常抽空來陪這位內心一時平衡不過來的好友,在妻子、母親、好友的真情滋潤下,伯超終於領悟了自己實在是個有福的人,強者的字典裏是沒有「難」字的,伯超決定學習運用左手寫一本「新生」的書,送給這些讓他從絕望中

站起來的朋友。

本劇的徐伯超將由胡鈞飾演,徐母由張冰玉飾演,牟馥蘭由張綺飾演,于大灣由龍宣飾演。〈幼梅〉

 

周日劇場

十一月四日播出

「春愁」

 

春惜是幸福旅社新來的服務生,他有著一段痛苦的往事。原來在春惜年輕時,有一個要好的男友方中祥,二人將論及婚嫁時,卻被男方母親阻止;中祥的母親迷信春惜比自己兒子大三歲,會造成不幸的婚姻;春惜要中祥順從其母心意,二人乃忍痛分手。

不久,中祥聽從母意另娶,怎奈其妻心只在事業上,為此夫妻二人經常不合,導致分手。婚姻遭受打擊後的中祥,時常心神不寧,不久遭到一場車禍而喪生。方母見愛子喪生,心中悔恨不已,由於自己的迷信而拆散一對相愛的人,也造成一樁不幸的婚姻。為了達成兒子生前的心願,方母帶著中祥留下的唯一骨肉,來到了幸福村找春惜,並痛悔自己以前的不是。春惜反來勸慰方母,對中祥之女更是疼愛有加。

春花與家財相戀,春花之母堅決反對,也是因為迷信。方母得知,婉勸春花之母,並告知自己以前所犯的錯誤。春花的母親方知應珍惜兒女的感情,不要隨意聽信迷信。迷信影響人生可大可小,像方母這樣的例子,實可做為吾人的借鏡,所以,春花的母親也不再重蹈覆轍了。〈含芳〉

 

今日寶島

十一月四日播出

「醫與藥」

 

陳文生和林秀芸夫婦二人都在台北工作,不得不將襁褓中的小文托給住在鄉下的爸媽照顧。利用一個星期的假期,夫婦倆相偕返鄉。在路上遇到阿水嬸,得知阿水嬸前一晚曾替生病的小文「收驚」,急忙趕回家中,將仍在發燒的小文抱去給文生的老同學廖大夫看,幸無大礙,只是感冒,吃過藥就好了。

次日,文生的爸爸陳阿才又感到肚子隱隱作痛,還會嘔吐,陳母聽信阿水嬸的話,到西藥房買了能治百病的「仙丹」,即所謂的黴素,給阿才服下。被秀芸發覺認為可能是盲腸炎,如此未經醫生處方隨便吃抗生素是很危險的,立刻和文生陪父親去看廖大夫,診斷結果,阿才果真患的是急性盲腸炎,需要立即開刀割除。

廖大夫勸告陳母,不可自己亂服成藥,急性盲腸炎患者,吃了抗生素,嚴重的會造成腸穿孔。經住院開刀後阿才已完全康復。陳母要求大夫為阿才開點補藥,幫助身體的復原,廖大夫主張「藥補不如食補」,能吃能喝最好不要吃補藥,補藥吃多了,也會產生許多不良的 影響。聽過了醫生的勸告,陳母和阿水嬸從此以後再也不敢胡亂吃藥了。

健康即是財富,今日仍有許多民眾對健康常識十分缺乏,而浮誇不實的醫藥廣告,以訛傳訛的荒謬迷信,往往成了人們的消息來源,於是有病時亂服成藥,而自誤病情者,比比皆是。「今日寶島」為了灌輸大家正確的觀念,使對健康知識。預防和治療方法能有所認識,乃在本周播出「醫與藥」一劇,由秋山編劇,陳德利製作。

參加本劇演出的演員有:侯傑飾演陳文生,潘莉飾演林秀芸,林義雄飾演陳阿才,葉菱飾演陳母,林揚飾演廖醫師,吳梅芳飾演阿水嬸。〈小福〉■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