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老旦1050A.jpg 螢幕老旦1050B.jpg 螢幕老旦1050C.jpg 螢幕老旦1050D.jpg 螢幕老旦105001.jpg 螢幕老旦105002.jpg 螢幕老旦105003.jpg  

⑴盧碧雲。

⑵莊麗。

⑶劉引商。

 

1982年11月2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50期 P114~P117)

明星特寫:

寶刀不老的螢幕老旦㈤

●文/可賀、劉美麗

 

盧碧雲

演藝生涯四十年

 

四十二年的戲劇生活,盧碧雲為自已,也為觀眾製造了很多很值得回憶的好戲,在上海演出數個月都無法下檔的影片「母與子」就是其中之一,五十歲以上的觀眾當可記憶她當時的丰采。

回想起四十二年來的戲劇生活,生肖屬狗的盧碧雲說:都是興趣使她對演戲有股熱愛。記得第一次演出的舞台劇,劇名是「拿破崙在後台」,盧碧雲是被喜歡演戲的三哥找來演劇中的女護士,沒有演戲經驗的她,上了台後只聽到觀眾叫著說:「請你聲音大一點,我們聽不見你說些什麼。」再演下去,又聽見觀眾的笑聲,原來是她忘了台詞,猛伸舌頭。

雖忘的第一次舞台經驗,引起了盧碧雲演戲的興趣,正式參加職業劇團演出的第一齣舞台劇是「男女之間」,第一部電影是與屠光啓合演的「夫妻之間」。與陳又新合演的「浮生六記」、與雷鳴合演的「梅花夢」、與嚴俊合演的「母與子」等都是非常叫座的戲,當時她的丰采使得抗戰勝利後由重慶回上海的爸爸寫回家的第一封信就問:那個在上海演戲很出名叫碧雲的女孩是不是我的女兒盧碧雲?盧碧雲以碧雲的藝名演戲,使得在重慶的爸爸到處打聽,奇怪的是自己的女兒為什麼會演戲!

與丈夫認識於演完「浮生六記」之後,結了婚,盧碧雲為了家,歇了段時日沒演戲,隨服役於空軍的丈夫到了台灣。民國三十八年在王叔銘將軍的邀請下,她演了政府遷台後第一部愛國電影「惡夢初醒」,合演的演員有藍天虹、李影等人。

王引自組公司拍片時,邀盧碧雲演影片「煙雨濛濛」中的母親,這部片子使盧碧雲得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演女兒的歸亞蕾得了最佳女主角獎。

舞台、電影的演出,肯定盧碧雲在演戲上的成就與貢獻,中視開播,進了中視,演了「母親」連續劇,劇中兒女卲曉玲、謝玲玲、關勇、金滔等人的表演和感人的劇情,很讓觀眾為之感動落淚。

從事舞台、電影、電視表演,由小姑娘時代演到了少婦、三個兒女的母親,數十年來盧碧雲精湛的演技一直備受觀眾讚賞。盧碧雲認為她演戲只是為興趣,當然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要全力投入感情演好戲,而不計較角色以外的事,那才有一種過癮的感覺。

四十多年的演戲生活,盧碧雲說最難演的角色還是台下兒女眼中的「母觀」,她家的兩個女兒、一個兒子最不喜歡媽媽陪著外出,若是被人發現遭到旁人指點,最不自在的是她的兒子和女兒。「在家裏,她就是我們的好媽媽,不是明星盧碧雲。」這是盧碧雲認為最難扮演而她也一直扮演得很稱職的媽媽「角色」。〈可賀/文〉

 

莊麗

差點改唱歌仔戲

 

演了三十多年戲,對莊麗而言真可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莊麗的父親早年專門替地方上包組歌仔戲班演戲,所以很早就按觸地方戲曲,再加上自身的愛好,雖然在父親強力反對下,她依舊偷偷的學戲。曾經有一個團主覺得莊麗各方面條件都很不錯個頭又高可以造就成小生人才,要不是父親反對,她今日很可能已是歌仔戲中的佼佼者。

冥冥之中似乎仍有一股力量牽引著莊麗走向戲劇的路子。民國四十二年因為家中遭遇了變故,身為老大的她覺得自己有責任分擔家中的一些責任,再者她對戲劇也有一份喜愛,剛巧那年有個文化工作隊招生,需要舞台劇演員,於是她就偷偷離家出走,為自己也為家庭另尋一條路子解決家計。

猶記得離家時,是在寒風刺骨的嚴冬,為了怕家人發現,她沒有帶任何行李,只把平日自己所喜愛的衣服全穿在身上。為了趕搭清晨五時的火車,她前晚整夜未曾闔眼。緊張加上匆忙趕路,一層層的衣服幾乎使她差點昏過去。

演了多年戲,莊麗的角色大都是賢妻良母,或是老實忠厚被人欺負的舊式大家庭中的少奶奶,偶爾演次壞人,就會挨觀眾的罵。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悲情鴛鴦夢」中演個兇狠的養母,也許是演得太過逼真,也許是觀眾看得太入迷了,連莊麗到東南亞觀光時,都被路上的觀光客罵得要命,連遊興都被趕走了不少。

有了孩子後,一般演員對演反派多少會有些顧忌,特別是孩子的反應。雖然只是偶爾演反派,莊麗的孩子也會要求媽媽少演,只要是有莊麗演反派的戲,家裏的電視機多數時候都是關著的。

莊麗在開播初期就進了台視,由於當時閩南語演員少,年紀輕輕的莊麗就演起媽媽級的角色,這一演就是二十年,因此許多觀眾對莊麗都有種錯覺,認為她已經七老八老了,其實莊麗年紀並不大,只不過演多了老媽媽,無形中自己的穿著打扮都受了影響,而顯得較為老氣。

支持莊麗在影劇圈如此長久,除了本身對戲劇的熱愛,當年她對父親承諾過:她一定會把戲演好,絕不會中途而廢,這個諾言她始終信守著。

也曾當過製作人的莊麗,還是喜歡當演員的單純生活。看來正如她自己所言:「我這輩子真是和戲劇結下了不解之緣」。〈劉美麗/文〉

 

劉引商

戲中從沒年輕過

 

演戲演了二十七年,劉引商從沒演過「媽媽」以外的角色,從演戲到現在算不清有多少演員演她的兒女。

民國四十四年讀國立藝專那年,劉引商只有十七歲,腰圍也才十八吋,老師正慰誠卻認為她的聲音及扮相適合演老太婆,因此第一齣話劇「春歸何處」,就要她演老太婆,這一演就沒「年輕」過。

當學生時就沒演過年輕俏皮的小姑娘,畢了業進中廣演廣播劇、入台視演電視劇、上舞台演話劇、進電影圈演電影,劉引商演了不少戲,可是都是演人家的媽媽,是個正字標記的「媽媽演員」。

中廣演廣播劇,在廣播小說「藍與黑」裏,劉引商演高老太太,在「紅樓夢」裏也演老太太,那時她才剛畢業,同學吳桓、馬之秦、姚小璋、張英頎、陳淑芳有機會在劇中「談戀愛」,她只有看的份,誰要她是劇中的老媽媽。

演廣播劇、話劇沒讓劉引商年輕過,劉引商卻認為那是可以磨練聲音、表情及演技的最好機會。

民國五十一年台視開播,劉引商自學校畢業才三年,人才二十多歲;到台視演「溫暖人間」那齣戲,令她好笑的是,魏甦這個大男人演她的兒子。演「鐵窗情淚」時,崔苔菁演她的孫女。

中視開播的第一齣連續劇「晶晶」,劉引商以三十五歲的年紀尋找十八歲的女兒李慧慧,母女尋找多年,劉引商扮演的苦命媽媽轟動一時。

第一部使劉引商難忘的電影是「幾度夕陽紅」,那時她扮演江青的媽,兩人年齡只差幾歲,劉引商當時才二十七歲,卻被人認為已五十多歲,是個中年婦人了。

被人說老,劉引商從沒生氣,她認為她是媽媽演員,而不是媽媽明星。

「做明星想成名,如果不虛心,只重外表,不在演戲方面下功夫,真是件令人遺憾的事。」劉引商說:「由明星進入演技派演員是件不簡單的事。」

戲演了二十多年,想當初讀國立藝專還是在開明的爸爸不顧媽媽的反對准她進藝專的,爸爸只送她一句話:「行行出狀元,看你怎麼學,如何掌握角色,而不被人家說你是個『戲子』」。

結了婚有了丈夫、孩子,一切以家庭為重,但是仍不放棄演戲,把它當成興趣,不把它當成賺錢謀生的職業,接到劇本仍是戰戰兢兢地演,生怕砸了戲。

演戲之前,劉引商也曾採訪過影劇新聞,記得第一個採訪的對象是演「紅娃」的楊群,沒有想到的是日後她拍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與楊群合作的「幾度夕陽紅」。回想舊事,一切也都像戲,而劉引商最懷念的是廣播劇的演出,為她打下紮實的演技根基,演起電視劇能得心應手。〈可賀/文〉■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