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溪F177A.jpg 虎尾溪F177B.jpg 虎尾溪F177C.jpg 虎尾溪F177D.jpg 虎尾溪F17701.jpg 虎尾溪F17702.jpg 虎尾溪F17703.jpg 虎尾溪F17704.jpg  

製作人:張宗榮

 

【演員表】

廖清溪──陽光

莊秀蘭──劉秀雯

雲琼花──劉秀雯

莊飛虎──吳炳南

錦生師──石英

大肥菊──阿匹婆

胡秋林──林中林〈草鞋師〉

異鄉人──李隆華

廖天助──陳松勇

童金鳳──朱若蘭

吳普師──潘明燦

梅春姑──王滿嬌

鐵枝師──西川

慶豐師──高鳴

海口珠──尤美

黑鷹───武昌

 

 

 

⑴陽光飾廖清溪。

⑵錦生師〈石英〉醫治廖天助〈陳松勇〉。

⑶莊秀蘭〈劉秀雯〉很關心廖清溪。

⑷西川飾鐵枝師,李隆華飾異鄉人。

 

1975年03月17日~23日

(華視週刊177期 P24~P27)

華視午間連續劇

「虎尾溪」

●文/冠慶

 

虎尾溪,是地名、溪名、人名?

由此,引起一連串的事端……。

 

華視公司自三月份中旬起,再為廣大的觀眾們推出一個嶄新構想的午間閩南語連續劇──虎尾溪。由俠士行、定心珠的製作人張宗榮製作。

由於以往的經驗,觀眾自然會相信每齣由張宗榮製作的連續劇,自有它吸引觀眾們每天來收看之處,每一個擁有較長播出集數的連續劇的製作人,決不是欺騙觀眾而粗製濫造、純以商業眼光為出發點,而是透過了戲劇來表達對於人生問題的探討伸張正義,歌頌光明。為了製作本節目,張宗榮跋山涉水費了年餘的時間來搜羅民間的資料,一滴一點來彙編成為一個故事的大綱,籌備了將近半年一切就緒後,乃決定推出於螢光幕前,把原有的故事利用演員們精湛的演技,再活生生的重演它於觀眾前。

✕ ✕ ✕

鹿港碼頭上像往日般的忙碌,工人搬運貨品,么喝的商賈們,來來往往的人群,夾雜著,船鑼聲,錦生師跟在大批男女行旅之後,由碼頭走出來,他背著一個長方形的包袱。腰間繫了一個酒葫蘆,他的臉上表情顯得一絲落寞,斜陽正依山間,時為黃昏。突然間他聽到一陣喧嘩聲由遠

處傳來,只見一大堆的人圍觀著地上躺著葉福老口吐白沫,四肢抽搐著,在地上呻吟痛叫,隨身攜帶之物散落在一旁。錦生師排開了人牆,趨前一看,迅即俯身為葉福老把脈,葉福老此時已奄奄一息,錦生師神色大大的一震,右手伸入懷中取金針。但未取出前卻呆了一呆,兩眼閃著矛盾的光芒,猶疑著,不知如何才好。

在他的眼前突然浮出一尊金光閃閃的銅人影像,銅人的身上細緻的紋理清楚的指示出人身經脉穴道分佈的情形。

錦生師一咬牙,三根金針熟練的插入了昏迷人的穴道中,等到金針拔出來後,昏迷的人霍然而醒,四周圍觀的人們由鴉雀無聲變為齊聲讚嘆:好高明的針灸術,您是從唐山來的?錦生師點頭微笑道:老朽想向各位打聽一件事就是虎尾溪在什麼地方?

虎尾溪?虎尾溪,眾人皆茫然……

虎尾溪,溪水潺潺。廖天助,是被飛虎武館逐出門牆的弟子,正俯視著溪水,遠遠的走來了一個中年婦女,童金鳳,是廖天助約來的,天助說:我要回飛虎館去了,廖天助想起梅三姑,決定要回去,不再顧忌童金鳳再三的勸阻。

✕ ✕ ✕

飛虎武館大廳裡莊飛虎、鐵枝師,正在注視著大廳裡弟子們練武,鐵枝師手扶鐵煙桿在一旁觀看,心裡想著就對莊飛虎說:他們練的是什麼玩意,都是庸才,這麼多人當中除了天助那孩子令人滿意外,其他的啊……

可惜廖天助那孩子又被自己逐出了門牆。莊飛虎自忖:不要再提那個不肖的畜生,但是眼前總是浮現廖天助在練功的情形,同樣的功夫,廖天助練來的確身手不凡。

門徒們練功累了,坐下來休息,大聲呼喚廖清溪送茶來,廖清溪來晚了一步就被門徒們責怪,你一拳我一腳地欺侮。可是說也奇怪廖清溪並沒有被打倒下去,他不怕挨揍,旁邊貫四看了為阿溪抱不平,心生一計把莊秀蘭找來替阿溪解圍,秀蘭是飛虎的千金,在武館裡一向對廖清溪很

照顧,秀蘭前來遏止,眾弟子們乖乖地都住手了。

聽外,遠處的牆角,廖天助在一旁窺視著剛才發生的一幕,而他的後面,有位叫童金鳳的姑娘,發現了廖天助回到飛虎武館來了,悄悄的走了過去,責怪廖天助竟不聽她的話又回到飛虎武館,一狠心使力向廖天助攻了過去,廖天助在沒有防備下就受傷了。

鐵枝師及莊飛虎率領弟子聞聲而來,但卻不見任何人影。

廖天助已經受傷,連滾帶爬的掙扎到郊外,終於傷重不支倒在路旁,錦生師背著包袱恰好經過這兒,伸手救了廖天助。

✕ ✕ ✕

在飛虎武館大廳裡,來了一個異鄉人要打聽虎尾溪,莊飛虎告訴他虎尾溪是一條河流的名字並不是一個人名,但是異鄉人卻堅持虎尾溪是一條河的名字,也是一個人的名字。莊飛虎見這個異鄉人堅持己見很是不高興,而這個異鄉人卻出言不遜越來越不像話,門徒中有兩個忍耐不住,

出手責打異鄉人,異鄉人以一種不尋常的架式。三兩下就把兩門徒擊退,莊飛虎與鐵枝師感到很驚奇,因為那位異鄉人所用的武功是高麗國的跆拳道。

✕ ✕ ✕

黑鷹武館裡,一班武師都集在大廳前,氣勢很大,異鄉人嘴裡銜著草走進來,要見黑鷹武館館主打聽虎尾溪,又堅持虎尾溪不是一條溪流名字而是一個人的名字。到底虎尾溪是人名,還是溪流名字呢?黑鷹武館裡的武師被他攪得很不耐煩正要動手時被海口珠遏住,異鄉人藉口不和女

人比鬥就對海口珠告辭而去,這時廖天助也在黑鷹武館,原來他被錦生師救治後,又被黑鷹武館的海口麻等路過而抬回館裡。

到底虎尾溪是一條溪流的名字,還是一個人的名字呢?敬請準時收看本節目。■

-------------------------------------------------------------------

相關補充:

 

1975年華視連續劇「虎尾溪」 | Facebook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