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個女人1002A.jpg 十一個女人1002B.jpg 十一個女人1002C.jpg  

⑴熱帶魚入港了?

⑵夏日五人行:左起張艾嘉、費翔、丁曉慧、伍克定、柯一正。

⑶瞧瞧我拍的照,不是蓋的吧?

⑷徬徨與抉擇:丁曉慧。

⑸費翔,小心,別把咖啡洒了!。

 

1981年12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02期 P38~P40)

三台戲劇焦點:

新銳導演+動感紅星

台視綜合劇場「去年夏天」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文/紐則誠●圖/陳清華

 

去年夏天,兩個人分了手。今年夏天,她舊地重遊,卻遇見另外一個男孩……這是一篇短篇小說的情節。

以短篇小說改編為電視單元劇,全部實景攝製,「十一個女人」實驗性地推出了七部戲,如今已經逐漸步上軌道。由於效果不斷改進,成績也被肯定,工作人員的辛苦參與終於有了回報。尤其是那些頭一回接觸電視媒體的電影工作者,更能夠在擺脫掉商業壓力的情況下,盡情發揮自己的潛能和理念。其中柯一正更是幸運者,因為他比別人多有一次機會考驗自己,也多有一次機會一展所長。

曾經執導過「快樂的單身女郎」的柯一正,這回又為一部大戲「去年夏天」掌舵。說它是大戲,並不是指它播出時間長、場面大,而是說它從開拍到殺青費時最久,外景出得最遠,所以也比其他幾部戲更來得勞師動眾。如果照當初「實驗劇場」的構想,「去年夏天」並不在計劃之內。「十一個女人」小說集原來收錄有姬小苔的「抓住我太陽」,後來劇本送審被打了回票,只好改以她的另一篇作品「去年夏天」上場。「抓住我,太陽」的寫作手法接近意識流,取材又較尖銳,映象表現不易,所以用「去年夏天」代打,無寧更能符合電視的要求。

「去年夏天」講的是一個三角戀愛的故事,由丁曉慧伍克定費翔攜手演出。因為故事大半發生於夏日海邊,外景隊乃浩浩蕩蕩開往北部濱海的金山萬里翡翠灣等地作業。無奈夏盡秋來,逐漸蕭瑟的景緻已不敷劇情需要,拍攝工作進行到一半,只好移師恆春墾丁,繼續捕捉那份消逝的夏意。這一來可就苦了幹活兒的,一南一北,單是奔波起來就夠瞧的,加上該地風沙大,價值數百萬的電子攝影機進沙停擺,險些報銷,既破財又誤事,大夥兒看在眼裏痛在心裏,雖然咬著牙給撐過去了,回家談論起來,辛苦卻有數不盡的一籮筐……。

這部戲的導演柯一正是電影科班出身,年僅三十出頭,畢業於好萊塢哥倫比亞學院。修得電影碩士後,回國經營影視公司。他的頭一部劇情片是不久前播出的「快樂的單身女郎」,此番再接新戲亦屬偶然,不過正好藉機磨鍊功力。柯導演並不是個急功近利的人,他相當執著於自己的感覺與理想。拍電影,就是為了掌握稍縱即逝的美感,並滿足自己對藝術的饜求。「為了理想,我可以等!」導演堅定不移的信念與心態很令人欽佩。

熱帶魚丁曉慧一向在螢光幕上以動感歌星姿態出現,經過連續劇「寧為女人」的歷鍊,她已能獨自揣摩戲劇角色形象的要求,到「去年夏天」,更以收斂的工夫大演內心戲,充分顯示出一名演藝人員求新求變的學習精神。男主角之一伍克定經常出現於銀幕上,這回在電視中露臉卻是頭一遭。由於ENG攝影能夠讓演員迅速看見自己的表演過程,為充分利用此種方便,伍克定在拍戲之餘,花費了許多時間去檢討自己演出得失,使得導演稱讚不已。另一名新人費翔是中美混血兒,一九0的身高,配上英俊的外貌,使他在極短的時間內,成為影視圈炙手可熱的新進小生。可是他並非光以外貌取勝的明星,而是受過正統演藝訓練的優秀演員。就拿這次在「去年夏天」飾演盲人一角來說,費翔為了真正體驗目盲的感覺同心情,特地到新莊盲人會住了三天,與院內盲生同食共寢,務求表裏都近似盲者,始正式參加演出,這種敬業的態度,在我們的演藝界實不多見。

今年夏天,「十一個女人」劇集展開拍攝工作;可是,去年夏天到底發生的什麼事,就請各位觀眾朋友在本周六晚間播出的「去年夏天」裏找尋答案吧!■

 

-------------------------------------------------------------------

相關補充:

 

1981年:《十一个女人之去年夏天》费翔扮演盲人 - YouTube──费翔-翅膀之家 Kris Fei Xiang Fans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