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外傳1402A.jpg 媽祖外傳1402B.jpg 媽祖外傳1402C.jpg 媽祖外傳1402D.jpg 媽祖外傳1402E.jpg 媽祖外傳1402F.jpg 媽祖外傳140201.jpg 媽祖外傳140202.jpg 媽祖外傳140203.jpg 媽祖外傳140204.jpg 媽祖外傳140205.jpg 媽祖外傳140206.jpg 媽祖外傳140207.jpg 媽祖外傳140208.jpg 媽祖外傳140209.jpg 媽祖外傳140210.jpg  

⑴阮慬韻以美色誘旭力八達。

⑵「媽祖外傳」赴福建省實地拍攝。

⑶三媽祖陳靜娘一生際遇坎坷。

⑷媽祖和龍宮三位太子互相拼鬥。

⑸「媽祖外傳」描述黑面媽的成長歷程。

⑹郭美珠、羅玉倫〈何依霈〉分飾大小媽祖。

⑺王復室、許昱昆、鄭平君分飾龍宮三位太子。

⑻侯麗芳飾媽祖,吳松、丁華寵飾千里眼和順風耳。

⑼駱書欣、阮慬韻樂好戲曲,夫唱婦隨。

⑽福建天氣熱,演職員撐傘遮陽。

 

 

1989年8月2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02期 P92~P98)

描述媽祖悲憫慈懷

湄洲武夷實地取景

台視推出閩南語連續劇「媽祖外傳」

●文/胡寬

 

台灣沿海盛傳「台灣媽祖興三媽」,意指大媽祖林默娘〈粉面媽祖〉及其分靈的二媽〈紅面媽祖〉、三媽〈黑面媽祖〉之中,對台灣漁民影響最深遠、最受膜拜愛戴的,便是黑面媽祖陳靜娘。為何有此說法?且聽台視閩南語連續劇「媽祖外傳」娓娓道來。

羅文忠製作的「媽祖外傳」,是台視接檔歌仔戲,「泥馬渡康王」的閩南語古裝神話連續劇。故事以介紹三媽祖陳靜娘得道事略為主線,再穿插媽祖與龍王、龍王太子間

的鬥智、鬥法過程,以及陳靜娘得道前的恩怨情仇。

在「媽祖外傳」製作方面,羅文忠強調,戲的內容有別於以往同類型戲劇節目,往昔戲劇都以大媽祖林默娘為描述主題,而本劇則以受膜拜最為熱烈、信徒最廣,但生平事略從未被搬上螢幕的黑面媽祖為介紹對象。他表示,雖然,民問盛傳媽祖有大媽、二媽、三媽之分別,然台灣人膜拜的是三媽,本劇所以定名「外」傳,便是針對「三媽」而設計。

「媽祖外傳」八月二十三日起,每周一至周六晚間七點播出。參加的演員,有首次參演戲劇節目的侯麗芳,飾演三媽祖的郭美珠,以及鄭平君、丁鵬、香港打仔關鋒、王復室、秦偉、吳松、林義雄、丁華寵、恬娃、張淑芬、笨才等。此外,為因應暑假的觀眾群,羅文忠亦打出童星牌,找來林君翰、劉香君、陳維欣、劉亞翰等童星參加演

出。而趁著暑假課閒時間,羅文忠讀國小四年級的寶貝女兒羅玉倫,也徵得製作人老爸同意,登台過戲癮,扮演三媽祖的幼年時期,在前十集裡戲份頗重。

「媽祖外傳」除以神話、特效掛帥,亦強調寫實色彩。為真實捕捉媽祖的生平事略、突顯全劇說服力,製作單位在廣泛蒐集資料之餘,特開拔大隊赴大陸福建出景,足跡遍及武夷山、湄洲島、福州市各地,捕捉的畫面,以文獻記載的媽祖曾駐足之地及怡人的風光景觀為主。值得一提的,「媽祖外傳」亦是台灣電視史上,首部踏上大陸國

土拍攝的戲劇節目。

在福建的十數個工作天裡,外景隊得到當地居民和福建電視台熱情的協助。當然,後者的「陪伴」,以政治上的考量居多,但就兩岸居民對「媽祖」的共同信仰而言,當製作單位請教有關媽祖的種種時,被詢問者的回答,幾乎到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地步,由此可看出宗教的不分地域與影響之深。

「媽祖外傳」停留大陸期間,拍戲過程堪稱順利,惟天氣悶熱,挺叫演職員受不了。郭美珠猶有餘「熱」的說道:「有多熱?舉個例,當地居民,為避開午間酷熱,大都下午三點過後才上工。」但外景隊便無這般「好命」,通常是天未亮便起床上粧,「日出而作」,直到日薄西山方打道回府。「不少演職員禁不起熱,中暑了呢!」郭美珠道。

所幸,隨隊的武術指導「小黑」略懂中醫,輪流替患者抓瘀,在小黑妙手之下,中暑的演職員隔兩天就痊癒了。

小童星羅玉倫年紀小,只曉得四處奔跑遊玩,那懂得熱,她是外景隊的開心果,有位工作人員便說:「戲閒時間,除聊天、喝茶外,『逗玉倫』也滿好打發時閒的。」

這位幕後人員的比喻確實夠妙,但從中也可窺視出,當地除景致怡人之外,說到休閒設施,實在是乏善可陳。

當外景隊伍在素有「除卻武夷不是山」〈相傳係宋文豪朱熹所提〉美名的武夷山九曲溪出景時,小女娃羅玉倫一時不察,曾嚇了眾人一跳。話說,羅玉倫在錄製陳靜娘在溪邊找父母的情節時,應劇情需要逕往溪中走去,待行至水淹至胸部的不遠處,突見其身體在水面載沉載浮、飄啊飄的,但由於離岸太近,實在看不出有啥危險性,只是執行製作柳淇淞和武指小黑認為不妥,遂將之拉上岸。待事後小女娃說出「己踩不到水底」、「差點被飄走」等話語時,眾人才察覺當時情況實在危急,若不是柳淇淞和小黑及時反應,小娃兒可能得多喝兩口水了。

「媽祖外傳」一行卅二人外景返國後,便展開棚內錄影事宜。戲的前十集。敘述的是大媽祖林默娘得道經過,以及血脈相傳出三媽祖陳靜娘的過程,參加的演員及其扮演的角色如下──

林默娘〈侯麗芳飾〉:大媽祖,生於公元九六0年,福建莆田人,幼有奇遇,及長求道入仙籍,後血脈相傳出二娘、三娘,並助其得道。

陳靜娘〈童年由羅玉倫飾演,長大後由郭美珠飾演〉:媽祖為救百姓疾苦,遂咬破手指彈下一滴血,降生於慶元漁港積善之家,因出生後哭聲不止,遂取名靜娘,期使停止哭鬧。靜娘善良嫻淑,樂於助人,係媽祖得意弟子。

書欣〈秦偉飾〉:靜娘父親,是戲曲唱家,曾藉戲曲詞意,進諫元朝官吏,卻無功而返。

阮慬韻〈郭美珠分飾〉:靜娘生母,與丈夫同好戲曲,曾以美色誘敵,以挽救書欣性命,後自盡保節。

林振堃〈丁鵬飾〉:富貴之家的紈絝子弟,欺善怕惡,是靜娘養父母的兒子,後兩人結婚。

千里眼〈張淑芬劉亞翰丁華寵飾演〉:神話人物,奉命陪伴靜娘,與之一齊成長,具有千變萬化能力。

順風耳〈恬娃林君翰吳松飾演〉:神話人物,賦予喜感造型,與千里眼同為媽祖左右手。

龍王三太子〈鄭平君飾〉:任性賭氣,係龍王第三子,因施法導致漁船翻覆,漁民流離失所,被媽祖貶為鱸鰻,卻原性不改,依然胡為。

旭力八達〈關鋒飾〉:元朝樞密院主帥,性好漁色,設計引誘阮慬韻,肇至書欣家庭妻離子散。

另外尚有曾國峰飾演愛國文人馬致遠、李強飾東海龍王、王復室飾演龍王大太子、游耀光飾馬學龍、林義雄飾林有德、何麗莉飾牡丹,笨才則飾演巧才。■

-------------------------------------------------------------------

相關補充:

 

侯麗芳 媽祖外傳 1989-1995- YouTube──Crystal Art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