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G064A.jpg 三代同堂G064B.jpg 三代同堂G064C.jpg 三代同堂G06401.jpg 三代同堂G06402.jpg  

 
台視午間國語連續劇「三代同堂」
首播日期 1977-07-18 結束日期 1977-08-16
播出時段 12:10 - 12:40
(台灣電視資料庫)
 
⑴金家三代同堂。
⑵金家第三代─金炳昆〈車軒飾〉、金秀秀〈張小燕飾〉。
 
 
1977年07月04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64期 P12~P14)
綜合劇場:
三代同堂
揭開了新舊衝突
●文/俞喬
 
清閑了許久的光啟社,又開始熱鬧起來了。
因為臺視舊大樓即將拆除,攝影棚不敷調配,部份節目像「臺視劇場」、「周三劇場」,都已逐漸轉移陣地,到光啟社錄影。
緊接在歌仔戲「趙匡胤」之後上檔的「三代同堂」,也由光啟社製作,這一來更顯得「生意興隆」了。
 
預定播出廿六集
 
「三代同堂」預定播出二十六集,每三集自成一個單元,也是屬於單元劇型態的國語劇,和以前的「妙媽媽」走的路線十分接近──時裝劇,但既不愛情文藝,也不哭得呼天搶地,而是輕鬆富趣味性的人情味喜劇。
據策劃陳鐵輝孫淑玲表示,「三代同堂」的編劇群有蘇子平狄珊侯善顯麥可畏蘇光勳等人。這齣新戲雖然沒有錯綜複雜、曲折離奇的故事,但藉鳳凰村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家族,來顯露「」與「」的衝突,「鄉村」與「都市」的對比,「過去」與「現在」的差異,戲劇的衝突性也頗有可觀。
金家三代同堂,上有七十高齡的金奶奶,下有妙齡少女的孫女秀秀,「新」與「舊」的差距最大,觀念上的衝突也最多。
 
傅碧輝演金奶奶
 
傅碧輝演的金奶奶,是金家的權威人物,也是「傳統」的代表,她沒讀過什麼書,對一些新知識、新科學也沒有什麼概念,但是積數十年的生活經驗,卻有一套牢不可破的生活哲學,是一個勤勞、節儉、善良又好客的典型鄉村老婦人。
魯直李偉分別飾演金奶奶的兒子金水崗和媳婦林蕙蘭,算是金家的第二代。金水崗是個澹泊名利的菓農,他侍母極孝,忠厚老實,通達明理,頗能折衷新舊觀念的不調和。
水崗之妻林蕙蘭是標準賢妻良母型的婦女,每當金奶奶、丈夫、兒子、女兒發生衝突時,她就著急的替每個人講好話,惟恐傷了一家和氣。這個角色,製作單位原來找的是尹寶蓮,但尹寶蓮接到本子一看,覺得要她演四十多歲的中年婦人,未免太「老氣」了,錄影前夕突然表演一招拒演,製作單位雞飛狗跳的找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來一個「年歲相稱」的李偉項她的缺,否則演第三代的車軒和張小燕就要高唱一曲「母親你在何方」了。
 
張小燕是第三代
 
車軒和張小燕演的金炳昆、金秀秀,是一對兄妹,哥哥是大學三年級學生,主修植物病蟲害,以學校的理論為基礎,缺乏實際生活的經驗,常用理論來判斷家裡的事物,有時卻反不如老奶奶的經驗。
張小燕在「妙媽媽」裡是老態龍鍾的老太婆,在這齣戲裡卻搖身一變,成為年紀最小,觀念最新的少女。她高商畢業後,在城裡一家貿易公同當會計,接觸的都是都市商業區,加上個性活潑,成了全家「現代」的代表,她是金奶奶最寵愛的小孫女,可是兩人的思想觀念相差十萬八千里,衝突也最厲害。
本劇由江吉雄楊婉瓊導播,井洪戲劇指導,七月十八日起,每週一至週六中午十二時十分至十二時四十分播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