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雯和宗華、鄒森兄弟同解「三角習題」。
▼鄒森、龐祥麟、宗華都飾文人雅士。

1986年9月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8期P122~P123)
集三台精英於一台
漢聲劇團再推新劇
●文/孟繁美

中華漢聲劇團定於九月廿四日至九月卅日,一連七天在台北市立社教館推出「釵頭鳳」舞台劇,這是該團繼「藍與黑」的一鳴驚人及「蝴蝶蘭」的再造佳績後,團長李玉琥信心倍增的又一古裝鉅製,目前正緊鑼密鼓展開排練。
「釵頭鳳」由邵玉珍教授總策劃,貢敏重新編寫,廣播界的前輩,崔小萍教授擔任導演,甫獲今年度國樂作曲文藝獎章的蘇文慶教授作曲和音樂設計,名畫家翁文煒的服裝造型設計,馬天驃的舞台股計,聲樂家成明負責主題曲的演唱,國劇名伶徐露亦熱心幫忙身段指導。
陸游、唐蕙仙由宗華、葉雯飾,張冰玉的陸母,常楓的鮑季和,陳又新的陸父,鄒森的趙士程,龐祥麟的許伯虎,廣播明星李文的趙士卿,劉引商的花婆,另翁蕙珍、王珮琪、林玟玲等,可謂集國內三台精英,馬惠珍則擔任幕後行政工作。
形象端莊高雅,溫婉柔麗,極具古典美的葉雯,由她飾演才貌雙絕的唐蕙仙,不做第二人想。由於排戲時間可能與華視的「心花朵朵開」錄影時間撞期,葉雯與製作單位言明在先,以「釵頭鳳」為主,因為她實在不願錯過這次的演出,可見舞台劇確實有其迷人之處,她已經到了不克自拔的地步了。能演擅唱的鄒森,則飾演唐蕙仙的第二任丈夫趙士程。葉雯在劇中周旋於宗華與鄒森這對親兄弟之間,真是左右為難,是一道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習題」。
演而優則製作電視節目,又退隱幕後全力推廣舞台劇,復又主持「全壘打」節目的李玉琥,最近又為「釵頭鳳」忙得團團轉,自喻「搞七捻三,不務正業」,對舞台劇有份狂熱的他,主持漢聲劇團以來,這是第一次嘗試古裝舞台劇的演出,自是全力以赴,不敢掉以輕心,期盼「釵頭鳳」能為舞台劇運的推廣,來個「全壘打」。
「釵頭鳳」是敘述愛情與政治兩相失意的陸游,與唐蕙仙這對表兄妹,婚後兩情甚篤,既屬愛侶又是知音,可是卻得不到婆婆的歡心,陸游夾在中間,左右為難,母命難違,終於演出「孔雀東南飛」,從此男婚女嫁,唐蕙仙嫁給了陸游的好友趙士程,造化弄人,莫此為甚。七年後,陸游春遊沈園,與病中的表妹不期而遇,沈園的重逢,陸游百感交集,正是一樣的春風如酒,兩樣的相思情懷,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

陸游:蕙仙,妳,妳好嗎?
蕙仙:也好,也不好。
陸游:怎麼說呢?
蕙仙:好,是別人對我;不好,是我對別人。
陸游:真正對妳不好的人,是我。
蕙仙:〈刺心〉你很誠實!
陸游:為了妳的事,我發誓,永不原諒我母親,我已經是個不孝的人了。
蕙仙:我也不希望你這樣。在我跟她之間,真正受苦的是你。
陸游:可是整個事件受到傷害最重的是妳──
蕙仙:不,是我們─三個人。
陸游:三個人?
蕙仙:你,我,還有士程!

沈園的重逢,是全劇中的高潮,由這段哀怨悱惻、刻骨銘心的對白,更刻畫出椎心泣血的感情,那種屬於生生世世的感情,怎不令人動容動心?
「釵頭鳳」這次除了自九月廿四日到卅日在台北市立社教館演出外,同時亦將於十月二、三日在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十月五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十月七、八日在台中中興堂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