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元F83A.jpg

大三元F83B.jpg

大三元F8301.jpg

大三元F8302.jpg

大三元F8303.jpg

大三元F8304.jpg

大三元F8305.jpg

①㈠主持人丁強、李璇、青青。
②㈡新聞短劇。
③㈠祝賀現場觀眾生日快樂!
④㈡歌星演唱。
⑤㈢滑稽短劇。

1973年05月28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83期 P24~P25)
綜藝節目《大三元》
播出以來大獲觀眾好評,杜弘毅談製作經過。

●文/陳彥

名製作人杜弘毅先生坐在辦公室,傾聽著錄音帶,一面以馬錶量時間,他說:
「你相信麼?每一支在『大三元』中的歌曲,我都能哼!而且,節拍不錯!」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一個細小的問題,其實不然,他說:「導播運鏡的時候,必須抓住歌曲的每一個旋律,讓他呈現在觀眾眼前,這樣,鏡頭才不會亂,才會有音樂感!」
杜弘毅是綜藝節目「大三元」的製作人,也是導播,每週的「大三元」節目,他自策劃至播出,要耗費十天的時間,那麼,他如何策劃「大三元」呢?
撰寫腳本,他首先自己去構思,然後,邀請三五人編寫,這意味著:眾人的智慧勝過單獨創作。
當他發覺自己的構思勝過其他人時,他會採取所謂「霸道」的行徑。
美術設計和燈光師也為「大三元」提供了最佳靈感。
「藝術,常常是各持己見的,最終,卻必須你說服我,或者,我說服你!」杜先生有感而發地說。他舉了一個例子:
「一次,美術設計凌明聲為『大三元』設計了一把高椅,我一看大不以為然——太高了!和凌明聲爭執的結果,兩人幾乎吵起來,後來,他說:你先透過鏡頭,看看這把椅子,然後再跟我理論;我透過鏡頭一看!乖乖!可不是美極了麼!這就是藝術的爭執和結論。」
至於燈光師也常常和他一齊傾聽錄音帶,然後,決定燈光的設計和變化。
杜弘毅說:「藝術」是各有論點的,一個節目中調機器的、燈光師……都有他們的論點。
智慧的結晶,就是把紛擾的我見,使其趨於統一。
當一個節目製作完畢,將要播出時,杜製作人要求他的每一個朋友收視該節目,那是強迫性質的,他而且要求他們述說自己的看法。
有時候,他覺得自己的節目錄製欠佳,心中很是懊喪,難過得跑去飛機場,看飛機升升降降,以此抒發鬱悶,因此,又鬧過一個笑話。他說:
「有一次,我去機場,本想透透空氣,沒想到遇見了我父親,他正為朋友送行呢!看到我,他非常驚奇地問:你來做什麼呀!我當時覺得怪不好意思的,回頭就走了!」
他做節目時,能夠完全地浸入節目的氣氛中,這是他的「特色」,也是令人欽佩的地方。■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