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洋C414A.jpg

楊洋C414B.jpg

楊洋C414C.jpg

楊洋C41401.jpg

楊洋C41402.jpg

楊洋C41403.jpg

①楊洋。
②楊洋說我只是想換個工作環境而已。
③來中視第一個上的節目是「蓬萊仙島」。

1977年09月26日出版
(中國電視周刊414期 P50~P52)
特別報導:
換個工作環境、楊洋加盟中視
●文/莎莎

直到九月十日,楊洋在「蓬萊仙島」節目中亮相,他正式加盟中視的消息,才被人們發現。
「其實我和中視的合約,七月一目便生效了!」
和友台一共維持了十一年的賓主關係,使得楊洋的加盟,分外令人不敢置信。每個從他身邊經過的人,都會友善地來這麼一句「來玩呀?」除了點頭,楊洋似乎沒什麼好解釋的,他帶著點滑稽的態度告訴我說,即使在那天錄「蓬萊仙島」的攝影棚裏,還有人過來問他這一句話:「來玩呀?」
「我只是想換一個工作環境,如此而已!」楊洋說,中視對他來說,可真是「人地生疏」,他之所以進中視,是想換一個工作環境,看看會不會有更好的工作表現。
「老實說,以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和現有的事業,我只希望能接幾部像『梨花淚』、『親情』那樣的好戲,讓我能充份發揮之外,其他我一無所求。」楊洋說。

凡事按步就班

民國五十五年,當楊洋還是文化學院美術系二年級學生的時候,他就和后儀陳慧美吳風一塊合演過「多少柔情多少淚」和「標準丈夫」等影片了。民國五十六年,他和陳慧美合演了一部「勳章」,參加台視舉辦的國語電視劇競賽,楊洋記得當時參加比賽的演員很多,結果,他和陳慧美幸運地得到第一名,也從此敲開了電視公司的大門,成為影視雙棲藝人。
進入台視之後,楊洋演了不計其數的電視劇,也拍了「孫龐鬥法」「謝謝總經理」等十數部電影。
當楊洋服完預官兵役之後,他又回到台視,這時,他發覺他的人生觀和價值已漸漸地有所改變。演戲——似乎並不是他唯一的興趣,血液裏的創作慾漸漸地增多,策勵自己向多方面發展的心意也慢慢增強。
楊洋先後和別人合導了許多部電影,這種溶各種藝術的結晶,深深地吸引住他。因此,他又開始著手籌備導演工作。
楊洋希望自己能多方面地嘗試、觀察、學習。因此由他導演的三部片子,風格也是各不相同的,例如古裝武打片的「唐山虎威殲殺手」,現代文藝片的「秋水伊人」和喜劇片「三寶行大運」等。值得一提的是「三寶行大運」是由楊洋的學妹謝玲玲和目前中視的喜劇演員方正所主演的。
楊洋說:方正的喜劇才華,是他第一個發現的。那時,方正在國內尚未打開知名度,他的喜劇才華,楊洋還是在香港的夜總會發現的呢!
電影界很流行的自編自導自演,楊洋頗不以為然,他說,人終歸是人,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旁鶩太多,就會分心。他不相信那一位導演在演出時能顧慮到每一個鏡頭的運用,這些,勢必要偏勞副導演,結果反造成導演的「正事不為」了。
「除非他僅客串幾場戲,否則一定很難專心把戲拍得好!」這是楊洋的經驗之談。

做人腳踏實地

安公子室內設計公司」是楊洋的事業。
「『成名容易守成難』,這是最基本的道理。我時常想,如果沒有另一份事業在支持著我,我還能執著自己的興趣和原則嗎?因此,「安公子」就是我的事業,有了他,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劇本,維持一貫的興趣!」
「從演員,導演到室內設計,你不覺得轉變很快嗎?」
「不會啊!室內設計和導演工作還是彼此關連的,它們同樣地都是美的組合創造。況且我本來學的就是美術,在這方面反倒是駕輕就熟的。」楊洋以為作一個室內設計師很不容易,它除了對美的結構上有深入的研究外,還必需顧慮到屋主的條件和實際的需要,像建材的好壞選擇運用,施工經驗等等,都是設計師必需具備的常識。
「以往,別人以為設計師只是個會繪平面圖,對色彩稍有敏感力的人而已,現在,他們的觀念已經漸漸的改變了。設計師的觀念和構想。客戶們也能接受和尊重。」目前一般建築師在設計當初,也會和室內設計師相互地交換規畫意見、這就是一種觀念的進步。
「不管怎樣,我仍然喜歡戲劇工作,我也不願把過去這段否定。因此,如果有合適的劇本,我願意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演戲,我相信中視會給我這樣的機會的!」楊洋說。

三年的羅曼史

陳蘭麗的羅曼史,已持續了三年,那一天,才能聽到他們的喜訊?
「我是個事業心比較重的人,我也不願意勉強我的妻子作他不願意作的事情,因此,當有一天,她覺得家庭第一,事業第二,願意把歌唱放在可有可無地位的時候,就是我們成家的日子到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