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深處」的幾位靈魂人物。
▼阿郎勸夏台鳳不要離家出走。

▲體育老師阿郎頗受學生歡迎。
▼小彬彬很喜歡東石高中的特製冰棒。

▲鄧美芳勸石安妮不要輕易斷食。
▼孫凌娟偷偷愛慕宋逸民。

▲阿郎、石安妮、鄧美芳首度攜手合作。
▼一對小情人害羞得不得了。

▲「我心深處」開鏡典禮。
小彬彬長大了!
▼孫凌娟和高中生一般大。

台視八點檔國語連續劇「我心深處
首播日期 1986-12-01  結束日期 1987-01-16
播出時段  20:00 - 21:03
(台灣電視資料庫)

◎第二部為台視1987年「勇者的奮鬥

演員表
李文川─陳震雷
阿    金─鄧美芳
姍    姍─石安妮
陳智培─宋逸民
小烏龜─邱政輝
……

1986年10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54期P28~P33)
「我心深處」大舉南下
外景現場熱鬧繽紛
●文/熊迺康

「在無法預見前途的情況下,成長過程容易受到環境的污染。」
學教育出身的導演林福地,喜歡在戲劇中溶入令人深思的主題,達到「

教於樂」的效果。
根據收視率調查顯示,目前的電視劇囿於編劇年齡、製作條件等因素,比

較不容易接近學生生活,最缺乏專為學生做的節目,以致在收視觀眾的方

面形成斷層,因此台視的「我心深處」直接深入收視斷層〈學校〉實地拍

攝,希望引起家長、學生和學校的共鳴。
實景拍攝使得戲劇增加真實感和說服力,將於十一月推出的台視八點檔大

戲「我心深處」,早在九月初便已開鏡,十五日更南下嘉義拍外景。
久違的小彬彬長高了,他今年終於上小學一年級,很久沒有拍「林導演伯

伯」的戲,戲中安排他在火車站啃冰棒,小彬彬開心極了!
阿郎陳震雷飾演的老師,令人想起當年「吾愛吾師」的薛尼鮑迪,尤其受

過巡迴於北回歸線艷陽的洗禮,膚色黑得接近鮑迪,然而在個性上,由於
從黑道中迷途知返,獻身教育界的自我期許,則更有份接近鄉土的親和力


夏台鳳飾阿郎青梅竹馬的玩伴,鄧美芳則是追他很緊的房東小姐,兩人都

換下時裝,梳起老式髮型,來詮釋劇中人物的性情。
外景地在嘉義,對夏台鳳、鄧美芳兩位賢妻良母來說委實不大方便,常常

台北、嘉義兩頭跑。鄧美芳自己開車南下,在高速公路上爆胎,嚇出一身

冷汗。
愛喝茶的阿郎,到嘉義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茶葉行,天天收工以後上門喝
茶,他覺得茶葉醒酒極具神效,何況喝茶比喝酒更有情趣。
位於朴子東石高中,在嘉義頗有名氣,走進校園中即感受到純樸和朝氣
,這正是林福地要的感覺,所以「我心深處」的校景部分,完全在此拍攝


穿了制服的孫凌娟況明潔宋逸民謝祖武李聖傑等,已經成為學生

群的一部分,他們有些人還在學校唸書,因此在「我心深處」裡扮演的正
是平常的角色──學生。
大眼睛的宋逸民說石安妮在「我」劇中倒追他,政大「新鮮人」石安妮急

急否認,「不要破壞我的形象!」不過有一點大家全都贊同──東石高中
同學自製的紅豆冰棒、芋仔冰棒美味無比。
宋逸民和石安妮有一場纏綿戲,石安妮安慰比她小的宋逸民「不要怕!」

宋逸民的心裡還是打鼓似的不安,「哇!這可怎麼是好。」後悔沒交過女
朋友,因此感覺壓力很大,兩個人一起發抖,據說石安妮慌亂的說:「欸

!我的初吻要給你啦!」宋逸民嚇壞了,不過事後安妮不記得自己當時有

這樣的幽默。
「住嘉義卻沒到過阿里山」不是新聞,趁著假期,林福地帶了一班沒去過

阿里山的上山拍戲,也算是一項郊遊活動,結果這群特殊的臨時演員很稱

職!
孫凌娟在「夏日戀情」演少女就覺得不好意思,沒料到在「我心深處」裡

更小了,高中還沒畢業呢!她的短髮,和減肥五公斤後的體型,穿上高中

生制服,幾可亂真,惹得東石高中同學悄悄打聽:「孫凌娟跟我們一樣大

?」樂得她拼命解釋自己比較大,至於大多少,那就是個謎啦!
在東石高中校長盡力配合之下,「我心深處」的校園景觀,寫實得令人感

動,離開校門的觀眾會恍惚覺得看到自己當年的影像重現呢!

▲宋逸民、謝祖武、王星、許思賢成為好友。
▼陳震雷看顏振堯吃冷便當。

▲況明潔、朱定遠飾一對小情侶。
小戽斗、陳震雷、鄧美芳研究劇情。
▼夏台鳳很照顧劇中的兒子宋逸民。

1987年1月1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66期P110~P112)
「我心深處」戲裡戲外熱騰騰
●文/熊迺康

姍姍(石安妮飾)得了急症,必須洗腎?
台視的「我心深處」強調每個人必須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姍姍自暴自棄,生活糜爛,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
正在廚房裡的李文川(陳震雷飾),把大白菜倒進燒熱的油鍋內,卻聽到阿金(鄧美芳飾)氣急敗壞地來報告姍姍從醫院溜走的壞消息……
攝影棚裡架上油鍋,油正在冒煙,平時很有男子氣概的陳震雷,穿上圍裙,躡手躡腳地走近爐台,他拿起鍋蓋煽著油煙,怕油煙上升使敏感的火警警報鈴聲大作。
標準的「君子遠庖廚」的陳震雷,真是怕油鍋裡滾燙的熱油,他拿起砧板,試了一下,沒想到水濺到鍋裡,油珠兒蹦跳起來,不偏不倚地濺到他的手指。
哎呀!」陳震雷慘叫一聲,跳開兩尺遠,把導演林福地和在場的工作人員都逗笑了。
鏡頭繼續拍,陳震雷很勇敢地把大白菜下鍋,「」!地一聲,架勢十足,可是「阿郎」仍然很怕,怪就怪在白菜進了鍋,仍然濺出油珠,燙得陳震雷哇哇亂叫,現場哄笑成一片。
林福地喜歡生活化的鏡頭,他讓阿金下了碗麵,守著晚歸的李文川把麵吃了,心事重重的李文川,吃得直皺眉頭,求好心切的陳震雷拍完後不禁嘆氣:「吃東西應該讓鄧美芳來吃才會好看嘛!」
方從嘉義拍完畢業典禮的「我心深處」外景隊,下了遊覽車便進入台視攝影棚,宋逸民興緻勃勃地說:「這次去嘉義完全不一樣了!」他們猛叫「陳智培」,把宋逸民嚇得幾乎忘了走路該怎麼走。
繫著圍裙的鄧美芳則躲在木椅上,口裡唸唸有詞,原來她正猛背著台詞呢!她揚揚手中的劇本道:「新來的劇本,趁熱嘛!」
在「我心深處」裡大出鋒頭的「小烏龜」邱政輝,正看著報導他的報紙,他真沒辦法適應,自己突然成為新聞人物哩!
劇中飾演陳智培母親的夏台鳳,正在默默點數著她的戲服,平常頗講究穿著品味的她,很注重劇中人的,她說「型不對怎麼看都不像,型對了才有說服力!」事必躬親的她,為了像智培的媽媽,預備了她永遠不可能穿著的衣裳,並且享受自己設計造型的樂趣。
為台視的「我心深處」相處數月的演員,在林福地的指導下,親如家人,眼見戲即將錄完,興起依依不捨的離情,於是大家一致決定,戲殺青以後全體南下旅遊數日,以紓解數月來的緊張。

▲東石高中校長羅力恒致贈感謝狀給台視總經理石永貴。
▼嘉義縣議長邱天照贈「功在社教」匾給台視。

▲「我心深處」演員和東石高中學生打成一片。
▼「我心深處」答謝儀式上當地政要雲集。
▼「我心深處」以細膩的手法描述春風化雨。


1987年1月2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68.1269期P34~P36)
溫情洋溢東石高中
「我心深處」光榮落幕
●文/熊迺康

台視八點檔連續劇「我心深處」,於播畢四十集之後圓滿光榮落幕。
這齣在播出期間,廣受各界好評的連續劇,拍攝時曾蒙嘉義縣東石高中

力支援,為答謝東石高中,台視總經理石永貴特別在一月十日南下,致贈
獎學金二十萬元、二十八吋彩色電視機一台,台視文化公司出版之「傳家

寶典」五十本,以及「我心深處」的錄影帶一套四十集。
東石高中校長羅力恒則答以感謝狀,嘉義縣縣長何嘉榮、嘉義縣議會議
邱天照以及地方人士等皆蒞臨現場。
「我心深處」能以小品溫馨,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八點檔中奏捷,證明社教

性的戲劇仍然大有可為,而林福地的製作導演功夫,也藉此而再度獲得肯
定。
在收視疲軟時接檔,林福地仍舊固執地守著自己的理想,面對友台推出文

藝和宮廷大戲,感受到極大的壓力,但他不肯改做武俠或愛情戲,所堅持
的不過是一分無形的社會責任。
巴黎機場」、「江山萬里情」、「又見阿郎」、「不要說再見」、「

星知我心」,由收視率六十以上的情形看來,林福地能把社教意義送
到每家人的客廳理,的確有獨到的功力。
雖然所製作的「人之初」和「星星月亮太陽」未曾領先三台,但曾經以閩

南語劇「舊情綿綿」得過金鐘獎的林福地並不氣餒,他也不願意改變路線
,用譁眾取寵的方式來鞏固自己的地位。
中視「雙面佳人」有宋岡陵、張晨光、姜厚任、周明惠的組合,華視的「

皇帝與公主」有傅涓、石峰、陳觀泰等的搭配,台視的「我心深處」卻動

用超過一百位的知名演員,總計有一四一人參加演出,赴嘉義出外景,一

住就是一個月,這樣不計血本的投入,林福地無非想照自己的理想為社會

做點事。
早在從事教育工作之時,林福地便認為應該做一齣能收教化之功的戲劇,

遠勝他在課堂上的苦口婆心,但是他一直找不到適當的角度來關心社會問
題。
「社會暴力事件增多,表示一些原本會有作為的人流落在黑暗死角中,成

為人渣,生活的進步不能與文化水準平衡,因此年輕人對現實不滿,看不
得人家有錢,或偷、或搶,甚至砸壞人家的賓士名車,這都是國外少見的

不正常情形……」
「走路闖紅燈的常常是大學生,或者戴眼鏡、衣著入時的紳士淑女,……

如何培養年輕一代的守法精神?」林福地幾年來醞釀出「我心深處」的腹

案,也計畫請名編劇何曉鐘執筆,後來臨時受命接下「星星知我心」,也

就將「我」劇暫且擱置。
參考不少日本錄影帶,漸漸將「我」劇整理一個雛型,劇名也由最早的「

世師表」、「李老師」等,確定為「我心深處」,劇本足足修改了一年
才送審。
果然,「我心深處」播出之後,獲得許多觀眾的回響。中南部學校老師來

信稱鼓勵全班學生收視,曾任教務主任的老師也寫信表示「我」劇的情況
他遇見過,製作單位更常被南部打來邊哭邊講的長途電話忙得團團轉,一

群學生甚至聯名來信抱怨:為什麼我們碰不到像李老師、女校長那麼好的

老師和校長。
林福地認為「李文川」雖然是超現實完美的理想,但從事教育工作的人,

只要肯多付出一點愛心,就能收到立竿見影之效,他最欣慰的是「梅山國
」實現了「愛的教育」,挽回了十四位有為青年的前程。
相形之下,電影的影響力太小,所以林福地認為拍電影是顧念生存需要,

而電視則是他發抒社會理想的園地,目前湯臣邀林福地執導新戲「苦兒流
浪記」,則證實在票房的訴求之下,林福地的理想獲得大眾的認同。
儘管「我心深處」已經落幕,但是您的心中是不常存被激盪的餘波,盡心

去關心您周遭的人,用愛心去撫平朋友心頭的創傷?讓我們攜手締造一個
充滿溫馨、和樂的社會和居住環境吧!


……待後補充報導
---------------------------------------------------------------------------
相關補充:

台視「我心深處」主題曲─我心深處(石安妮)
台視「我心深處」片尾曲─我需要愛(石安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