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美儀開朗樂觀笑口常開。






▼不但身材出眾,五官也相當標緻出色。

▼鄒美儀從不在乎自己的超級身材。


▼從小就是個愛唱歌的娃兒。





▼出道不久的鄒美儀。




▼能唱能演又擅主持,鄒美儀在舞台及螢幕上大展才華。







▼和巴戈主持「雙星報喜」知名度大開。

▼鄒美儀稱陳麗麗為「師父」,陳麗麗對這個徒弟也照顧有加。


1983年11月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00期P105~P119)
明星專輯:
鄒美儀因胖得福
田古

「胖,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家這都麼說。
對噸位高達八十五公斤的鄒美儀而言,過去、現在,她一直都是

目光的焦點,甚至可以說,她甫出娘胎就領先群嬰,是嬰兒室中

的「超級寶寶」、「特大號」。
    超級巨嬰人見人愛
「我媽懷我時,胃口特別好,拚命吃的結果是生不出我來,最後

,我還是用機器吸出來的,乖乖!
十二磅半,是婦幼中心最重的嬰兒,醫生、護士們都嚇了一跳呢

!」
在此之前,鄒家是家庭計劃的忠實擁護者,兩個恰恰好,鄒媽媽

怎麼也沒想到會生鄒美儀,因為前面兩個兒子,一個十一歲,一

個七歲,都已經很大了。
隔這麼多年沒生,再生一個是件需要勇氣與決心的大事,考慮再

三,想了又想。,最後,她仍然決定碰碰運氣,看第三胎能否生

個女兒出來?
「我媽好喜歡女孩,沒生我時,老喜歡跑到鄰居家去抱人家的女

兒,喜歡得不得了!」
鄒爸見老婆心意已定,只好遵從妻命,配合計劃,不久後即宣告

懷孕。
老大、老二出生時都是十磅多的大嬰兒,以此類推,老三自然不

能落後,這「十二磅半」可說是個合理的數字。
聽媽媽說,當時的她很愛吃,哭聲也比其他嬰兒大上幾倍,中氣

十足的,別人喝六十西西的奶,她要雙倍,否則吃不飽,而且,

每天院長一定來探視她,在嬰兒床旁邊待好久,一面看她一面呵

呵笑,說她是個「開心果」。
抱回家後,因為打預防針的關係,她又常上郵政醫院,想不到醫

院的護士長一眼瞧見她,就喜歡得不得了,在收她作乾女兒時,

還送了她一顆好大的紅寶石項鍊墜,至今,鄒美儀仍經常戴在頸

上,以示紀念。
「其實,我也不會很貪吃,只不過,既是獨女又是老么,哥哥他

們有好吃的東西都會留給我,吃啊吃的,莫名其妙的就瘦不下來

了。」
鄒美儀是個樂天豪爽的女孩,也不在乎人家說她胖,因為,胖既

已註定,要再難過,豈不太自苦了。
再一個原因,她早習慣了,小時候,從上幼稚園到小學,綽號總

不外乎「小象」、「胖胖」等,隨他們叫去,反正習慣成自然,

也不怎麼樣了。
直到讀初中、進高中的那段日子,大概因為愛美的緣故,吃東西

比較注意,她瘦多了。
而人一瘦,信心也有了,於基隆唸崇佑企專時,她顯得相當活躍

,無論排球、籃球、書法、音樂歌唱等,她都參與,而且還是拉

風的籃球校隊之一。
    憑歌唱實力圓星夢
漸漸的,對歌唱的喜好與天份愈來愈顯露,於是,她先報考了

歌唱訓練班,作三個月短期的進修,也就在那時,認識了關華

,並得到他的賞識。
到專二時,又看到台視和正聲廣播電台聯合舉辦全國歌唱此賽的

新聞,鄒美儀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獨自跑到台北來報名,等到

父母知道,已是阻止不及。有實力的人,硬是沒話說,在三萬八

千多個報名者中,她經由試唱,成為四十個複賽者之一,一關一

關唱,基隆、台北來回跑了兩個月。
「我那時好認真,為了爭取榮譽,課也不上了,每天待在家裡,

把冷氣開足,沙發椅搬開,再穿上禮服、高跟鞋,戴上假髮,一

切演練就和台上一樣正式,看得我媽又好氣又好笑。」
結果她得到了第三名。經由這次歌唱比賽,她開始有了上節目的

機會,最常參加的便是當時有名的「我為你歌唱」。
鄒家父母見女兒這麼酷愛歌唱,自不便反對,在經過一次長談後

,他們尊重了鄒美儀的決定,讓她棄學從歌,先休學一年,看看

發展如何。
鄒美儀自己又怎麼想呢?
她覺得自己從小到大,一直像溫室中的花朵沒有遇到過挫折與磨

練,趁著這個機會,多吸收一點社會經驗,學點實際有用的東西

,豈不比讀死書更為有用?而且,她的興趣不在唸書,心裡總想

著,書唸得再多再好,五專畢業了,頂多當個會計、秘書什麼的

,比起歌星這行業,是平淡太多了。
十七歲,當別的孩子還正懵懂時,她已開始圓星夢,在歌廳上起

班了。
媽媽最初不放心她,還陪著她趕火車到台北表演,等唱完日場、

晚場,母女倆再趕回基隆去。
陪了一、兩個月,實在太辛苦,媽媽見鄒美儀挺獨立的,所以,

她要女兒自己照顧自己,她決定不跟了!
原想唱個一年,如果感覺不對,仍回學校去上課,想不到,一晃

眼便是十一個年頭了,日子過得真快。
鳳凰歌廳是她最初獻唱的場子,鄒美儀難忘老闆娘的知遇之恩,

就因為她的賞識提拔,以至於後來她在「鳳凰」一待就是七年,

始終忠心耿耿。
「我們老闆娘最欣賞崔苔菁和白嘉莉,經常看她們主持的電視節

目,她覺得我的氣質也不錯,無論台風、口齒、反應,都不比她

們差,所以,她鼓勵我主持節目,訓練我成為主持人。」
其時,鄒美儀的身材已相當福態了,雖不及現在,卻比其他女歌

星都大幾號,因此,站在台上很穩得住場面,是「鳳凰」當家主

持人,舞台上小有一番名氣。
    收穫耕耘不成比例
固定的主持、演唱,國內、國外兩頭跑,鄒美儀學到了很多東西

,至少在忍耐工夫上,她已磨出了相當火候。
「我因為不是電視簽約歌星,所以,知名度上很吃虧,身為一個

小牌,後台太多太多氣受了,多少委屈、眼淚必須往肚裡流,但

我並不後悔踏入這行,相反的,我發誓一定要唱出名堂來,讓曾

瞧不起我的人刮目相看。」
印象中不平的事太多了,其中尤以某位文藝片的大牌女星拒絕她

介紹訪問的事,最令她感到難堪與氣憤。
那是一次在新加坡的義演,由她擔任主持人,並預定有這位巨星

亮相。為了配合訪問,不辱沒巨星,鄒美儀於事先特別精心設計

了一段訪問詞,十分捧巨星的場,她想,這位巨星一定會很滿意


誰知巨星不但未準時到,到了後台之後,又發現主持人居然是名

不見經傳、毫不認識的鄒美儀,當下便堅決反對鄒美儀訪問她。
只氣得胖姑娘眼淚在眼眶中打轉,既不願低聲下氣的巴求主持機

會,又不能拂袖而去,只好坐在一邊默默的傷心。
經過中間人的斡旋、解釋,最後,她還是主持了這一段訪問,只

不過,感覺已完全改觀,仰慕之心已蕩然無存了。
鄒美儀時常在想,她除了對自己的外表沒有自信外,實力絕不輸

於任何人,按理,她沒有紅不起來的道理!
也許正因對自己的冀望太高,在耕耘與收穫不成比例的情況下,

她開始有了「退休」的念頭,那年,正好與「中信」有約,她預

備於新加坡作秀歸來後即向老闆提出解約,正式退出歌唱圈。
巧的是,已決定於七月退休,正逢她口口聲聲喊「師父」的陳麗

在「中信」登台,要演出大型舞台劇「鎖麟囊」,戲中需要一

個潑辣的丫頭,有點丑角造型,陳麗麗一口咬定,這個丫環非鄒

美儀不作第二人想,無論如何,鄒美儀一定得幫忙。
看在「師父」的分上,鄒美儀只好留下來客串一角,不過,私底

下,她心裡仍盤算著演完這齣戲即走人,絕不多做停留。
「我當時正值職業倦怠期,從未有過的沮喪、灰心,使我失意到

了極點,感覺上,我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發展了。」
抱著做一天尼姑念一天經的想法,鄒美儀仍然認真的演出了「鎖

麟囊」,劇中,她飾的是有錢人家的丫環,陪小姐出嫁途中,逢

著大雨,於破廟中又遇另一窮戶小姐出嫁的轎子,於是,她給了

人家不少臉色,粗聲惡氣的說了不少難聽的話。
陳麗麗是個要求很高的演員,既是「師父」,她自然嚴格指導「

徒弟」,要鄒美儀使出全力來演這段高潮好戲。
    體型出眾帶來好運
而鄒美儀得了指點,演來格外生動潑辣,據說,台上經常把「師

父」陳麗麗飾的窮家小姐罵得掉淚,很是入戲。由於「鎖麟囊」

一劇的成功,外加陳麗麗的號召力,當時,「中信」歌廳生意十

分的好,天天賣滿座,使鄒美儀低落的情緒稍為平復了些。
適逢華視主管們又到「中信」來捧陳麗麗的場,看她演戲,連帶

著,他們見到了鄒美儀精湛的演出。
經過陳麗麗的引見介紹,華視主管們表示對她很有興趣,可能的

話,華視將安排她上戲,並簽為特約演員。
當下,鄒美儀喜出望外,立刻把「退休」的念頭拋到九霄雲外,

忘了。
過些日子,製作人曹仁也到「中信」捧場,他是陳麗麗的乾爹

自然,也順便認識了鄒美儀,留下了深刻印象。
隔不久,他要開一個大型綜藝節目,正為主持人選傷神,不知那

來的靈感,突然他想起了高高胖胖的鄒美儀,由她再搭配一個瘦

瘦的男主持人,一定很有喜感。
這個原名為「烏龍雙星」的節目,後來改名為「雙星報喜」,主

持人鄒美儀和巴戈的搭檔,果然是絕配,成為華視叫好又叫座的

少數長命節目。
而鄒美儀因節目一炮而紅,知名度水漲船高,身價暴漲了十倍不

止。
曾經對自己的外型缺乏自信,這時,也不嫌怨了,因為,八十五

公斤的體重已成為她的註冊商標,要不是胖,她不可能忽然鯉躍

龍門,受到觀眾的喜愛。
再談到胖子最敏感的節食、減肥問題,鄒美儀從不重視,她的原

則是順其自然,不必勉強。「我真的不覺得胖有什麼不好,我也

不能想像苗條的鄒美儀會是什麼德性?總之,保持現狀,不要再

胖下去才是我注意的問題。」
她的父母、哥哥們都身材適中,唯有她例外,據媽媽研究出來的

結論,是遺傳自奶奶的體型與長相,凡去過她家的人都見過掛在

客廳中間那張她祖母的照片,簡直和鄒美儀一模一樣,不明就裡

的人,可能還會以為是她扮老祖母的劇照呢!
    開朗樂觀不在乎胖
由胖再談到面臨婚姻戀愛可能遇到的阻礙,一般感覺,總覺得胖

女孩比較不易找對象,受到體型限制的影響也較大。
鄒美儀怎麼說?
「不會啊!我身邊的追求者從來都沒有斷過,而且同時就有好幾

個,我想,個性開朗樂觀是最重要的,否則,自己先自卑、封閉

了,別人又怎能打進來?」
由鄒美儀前任男友唐稜的長相看來,胖女孩們實在不必怨天尤人

,因為,俊帥的男人擇偶的條件不一,有的也喜歡胖的。
而且,鄒美儀特別指出,胖女孩代表福氣,具有宜男之相,是老

一輩父母眼中最佳的媳婦人選,比起瘦排骨,佔的優勢可強多了


所以,當許多胖女孩寫信來向她請教許多疑難雜症時,鄒美儀都

會婉轉的回她們說:「千萬不要自卑,胖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保持開朗的心情和平易近人的個性,久了,你自然會發現擁有

許多友誼,就是愛情,不知不覺也來了。」
以她為例,身高一七0公分,體重八十五公斤,這種「巨無霸

體型,走到那兒都會被指點注意,照常理來說,她應該自卑到極

點,不敢出門,也不願見人。
事實上,想通了也沒什麼,走在路上昂頭挺胸,誰管誰?誰又在

乎誰!
至於她的婚期,據算命先生測出,為晚婚之相,婚後有幫夫運。

四十五年次的鄒美儀無意隱瞞自己的年齡,卻也不急著嫁,目前

,演藝事業正好,她還想多闖幾年呢!
而一旦踏上紅毯那端,有了伴侶,她決定就此退出歌壇,做個顧

家的賢妻良母。
「我想,我會嫁給一個生意人,婚後,幫著先生做生意,再生兩

個小孩,平平淡淡的過日子,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兩年來,鄒美儀頗為熱門,既忙電視,又忙電影、作秀、廣告

等,雖名利滾滾而來,卻掩抑不了身心俱疲的倦怠感,尤其前些

時候還接到恐嚇電話威脅,更令她感覺嚴重的「疲憊」!
如果有個寬闊的肩膀讓她依靠,她會在感情與事業之間作明快的

抉擇。
只不過,「」還沒有出現,她只好再等待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