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岡陵親切而隨和。

▲▼亮麗、動人的她,家庭與事業都能兼顧。

▼她自己設計的服飾不走高價位路線。

1985年12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12期P40~P42)
並非不食人間煙火
宋岡陵也是個女強人
●文/熊迺康

身兼時裝設計師、妻子、兩個孩子的母親和演員的宋岡陵,忙碌是可想而知的。
雖然「牽情」曾引起觀眾熱烈的迴響,宋岡陵卻表示「比較喜歡『夕陽山外山』的江柔,她跟我的個性比較接近。」柔柔弱弱只是戲劇效果,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人,不足以肩負生活,事實上她很能幹的。
「不拍強調談情說愛的戲」是她婚後堅持的原則,也是絕對不容妥協的條件,於是,螢幕上的她處處顯得淡淡地,把深情埋藏在心。
儘管小兒子也有一歲多了,宋岡陵亮麗依舊,甚至比婚前更搶眼。無怪乎人家形容做了母親的女人最美,但她可不認為如此,每當有人誇她,她便不以為然地:「都是你們說的,你們看阿丹〈周丹薇〉皮膚才好,不化妝的時候嘴唇紅紅的。我老公笑我是人工美!」眼睛裡浮起幸福的神采。
她笑說:「我老公說我最好看的時候,是剛運動完,又沒化什麼妝,兩頰紅咚咚的!」一邊說,一邊用兩手指著臉頰,愈發顯得容光煥發。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外傳宋小姐拍戲喜歡往燈打得好處走,「那裡啊?是他們愛開玩笑,玩笑開多了就好像真的,都是當年拍黃以功的『一千個春天』〈台視〉,她對燈光要求較多,所以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嘛!」而「牽情」在南港棚拍攝燈具設備較為理想,如今在中視錄影,她只要求「畫面上能有正常的臉色」就夠了。
她自稱,一年做一檔戲,就能滿足戲劇癮,但是今年卻多拍一部戲,「每人睡眠不足、傷腦筋的事情湊到一塊兒,幾乎一回到家累得像一癱泥,沒時間跟先生講話。」雖然孩子有人帶,她還是覺得虧欠,總想多抽點時間來陪陪他們。
「這幾年我忙得很愉快,真正享受工作的樂趣;我並不後悔早婚〈廿二歲〉,現在才能優哉游哉地,自己還不太老,可以做點喜歡的事。」所以她先生想再添個老三,被她以「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為由否決掉。
她接著說:「以前比較不成熟,夫妻在一起,連誰用誰的毛巾擦一下手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都會爭得要死。」她老公則漸漸悟出了個道理,在朋友圈裡頗受讚譽,他的名言是:「夫妻間贏得了爭執,就失去了感情。」
曾在國內拜師學過立體剪裁色彩學的宋岡陵,深為不懂打版而苦惱,她是個「只喜歡想樣子,不喜歡做衣服」的設計師,她在「夕陽山外山」裡穿的服裝,全是自己公司出品,只是在極短時間內穿穿脫脫,不免有些煩了。
「以前從來不知道失眠的滋味,自從開公司以後,就常常失眠,我們這一代很辛苦,身上常背著憂患意識,去度個假都覺得太奢侈。」不過,她還是隨丈夫到南非去亨受了幾天世外桃源的清閒。
原本希望生活過得正常規律,無奈接上新戲之後,就亂了章法。宋岡陵只好逆來順受,她不太逃避什麼事,也不曾汲汲營營,卻走得順順當當。
「不要羨慕別人.每個人都有自己長處,而每個人的骨子裡也都有苦楚。」不憑空幻想,只靠自己努力,不問收穫,只問耕耘的心態,才是宋岡陵成功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